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草根券商广发借壳迷雾 连续三年盈利成IPO阻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草根券商广发借壳迷雾连续三年盈利成IPO阻碍

  本报记者 邹 愚

  深圳报道

  从频繁收购到规模扩张,“草根”券商广发开始讲述借壳上市的故事。

  故事的另一主角是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6.SZ)。在5月31日、6月1日、6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之后,延边公路终于在本周一发布了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 000623.SZ)正与广发证券就借壳上市事宜进行沟通磋商。

  与中信证券出身“名门”不同,广发崛起于江湖,风格低调务实,故有“草根券商”之称。

  对于广发来说,在牛市刚开始的2006年,尽快借壳上市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广发的时机

  广发欲借壳上市,市场已经风闻已久。

  5月11日,延边公路就广发借壳上市发表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并未与广发就借壳上市事项有过任何接触,但延边公路这种“欲擒故纵”的把戏,明眼人一看便知。

  目前,延边公路的两大法人股东为G敖东和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两者分别持有延边公路27.32%和18.83%的股份。

  而G敖东又与广发证券关系密切,两者相互参股。G敖东2005年年报显示,经过去年年初的增持后,截至2005年末,公司共持有广发证券股份54274万多股,占其总股本27.14%。G敖东今年一季报显示,广发证券同时也持有G敖东1213.69万股流通股,占其总股份比例4.23%。

  近水楼台先得月,广发选择借壳,G敖东掌控的延边公路顺理成章。

  对于具体借壳事宜,广发证券方面人士回应称:“目前还在洽谈期间,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不过,对于广发来说,目前的确是上市的好时机。

  随着市场好转,券商概念在市场中受到热烈追捧,以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其股价从4月份的8元左右涨到目前的15元,涨幅高达一倍。与此同时,与广发相关的公司股价也得到体现,G敖东的股价从10元左右上涨到了近17元。而广发证券的大股东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9)的股价亦上涨了一倍。市场对券商上市的追捧程度,前所未有。

  据2005年报显示,延边公路的总资产为3.97亿元,而广发证券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同时控股和参股了数家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俨然一个金融控股集团,以延边公路这个小盘,承接广发20亿的身躯,想象空间不可谓不大。

  申银万国研究所券商研究员蒋健蓉认为,对于证券公司而言,上市是融资和规模扩张的重要途径。

  “目前一两年时间主要是券商行业规范和综合治理时期,即便是创新类券商,要达到连续3年盈利的IPO的门槛,难度也较大。”蒋健蓉说,因此,借壳上市也算是“曲线救国”的无奈之举。

  不过,她认为,目前仍然存在很大变数。“在全流通时代,收购壳资源可能仍然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但是,不再可能完全按照净资产定价,必然要参考二级市场价格。”延边公路股价近期高企,假如广发真要借壳,延边公路股价的上涨可能增加其收购成本。

  收购做大

  就在延边公路宣布消息的前两天,广发证券刚刚完成了对第一证券的收购。

  6月2日收盘过后,一支由80多人组成的广发证券收购接收小组,开始进入第一证券总部及各下属营业部进行有关接收工作。

  5月31日,经中国证监会下达批复,正式批准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并承接相关证券业务,并于收购完毕后撤销第一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广发证券获得第一证券三个通过发审会的IPO项目,获得下属16家证券营业部、5家证券服务部,并对托管在第一证券的5家营业部实施托管经营。与以往不同的是,广发此次收购第一证券,并不承接第一证券的任何债权债务和经营损失。

  对于收购的价格,广发证券方面称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不过,据2005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第一证券去年亏损5504.96万元,负债总额为8.108亿元,净资本额为2.55亿元。

  收购第一证券,将使广发经纪业务系统所辖营业部数量(含证券服务部,不含子公司)从128 家增加到154家。广发总裁助理赵桂萍认为,收购后广发证券在珠三角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珠海,将拥有近70%的市场份额。此外,第一证券在上海、南京、合肥等地的营业部也能部分弥补广发证券这些地方营业网点的相对不足。

  通过收购做大一直是广发的发展思路,广发证券历史上已经进行过9次较大规模的收购,收购第一证券是广发证券第10次收购。

  “我们的收购思路是:低成本扩张、区域集中布局。” 赵桂萍向本报表示。

  而中国证监会制定的11月底前处置完风险券商,无疑给广发这样的创新类券商提供了一个快速扩张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