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当资本看上豫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23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金松

  从张弓最近的筹划海外上市,到辅仁接手宋河;从皇沟与投资机构的接触,到健力宝入主宝丰,无论是正在进行的行动还是业已成型的合作,都预示着一个显著的事实:资本与豫酒的联系正日趋紧密,触及的范围也日益扩大。

  那么,是什么激发了资本的兴趣呢?对于以逐利为天性的资本来说,最有力的解释是:资本嗅到了获利机会。

  在资本与豫酒的联姻中,辅仁对宋河的整合,被媒体称为“资本大鳄激活休克鱼”的成功典范。

  事实也确实如此,早先曾一度沉寂的宋河,如今已是逐渐有了豫酒老大的派头。仅从营销上看,从早先的默默无闻,到现在多方位、多角度地刺激消费者的感官,“分享宋河,共赢天下”的口号几乎遍布许多城乡。

  所有这些都是宋河为全国经销商开辟市场鸣锣开道、奠定基础的先锋之举,央视、全国各地方电视台、食品行业各相关媒体,都覆盖着宋河大力度的、高密度的产品宣传、企业形象宣传。

  而资本和豫酒结合的另外一个典型是健力宝入主宝丰。在一次河南省情的说明会上,健力宝的张海邂逅宝丰老总,时值张海正挥舞着资本的大旗大肆扩张,而宝丰则是河南省政府推荐的项目之一,经过相互了解之后,两人一拍即合。

  新的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健力宝出资1650万元,另一股东——香港辉远投资公司出资900万元,宝丰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出资450万元。

  对于健力宝的介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张海在资本市场的大肆扩张,甚至于他的河南籍背景。

  但在与健力宝集团接触之前,宝丰早与两家均已在香港股市上市的香港公司谈好了合作事项,两家香港公司的预计出资数额也达到了数千万元。

  这意味着,即便没有健力宝的介入,宝丰也不愁找不到好买家。

  在这类似的交易中,急迫的似乎是资本,正如张弓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刚所说:“这次介入张弓改革,可以说是我所有投资行为里面决定最快的一次,大概也就是半个月的时间,这主要取决于我对张弓这个品牌太熟悉了,有信心。”

  孙刚所说的信心来自于对张弓潜力的看好,再加上豫酒自身此前的涨跌,其价格已达到探底状态。

  如今,张弓的引资上市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区域品牌皇沟酒也凭借自身的魅力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资本似乎正与豫酒进入了一个“热恋”期,不断有资本欲将一个个豫酒品牌揽入怀中。

  但从全国的范围看,豫酒与资本的这种“热恋”似乎迟了一些。早在此前,天津天士力就在茅台镇圈地造酒,做家庭影院的“奇声”和泸州的酒厂合作,做摩托车的力帆先是贴牌,杭州娃哈哈集团兼并涪陵地区酒厂后,投入巨资开发中高档产品,中国影视大鳄邓建国以1100.5万元收购赤水河酒业,做汽车的长安宣布斥资1亿元请五粮液集团贴牌生产“长安之星酒”。

  上述这些都还是一些知名企业,其他一些不知名或者没有大张旗鼓拥进白酒行业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

  当然,时下有如此多的资本看上豫酒,毕竟是件好事。因为它不仅为一系列豫酒企业带来了资金上的支持,还为豫酒行业带来新的竞争活力,同时也给整个豫酒行业带来了新的营销理念和策略。

  在未来的白酒市场中,资本竞争将逐渐提升白酒行业的竞争层次,改善目前白酒行业整体形象欠佳、缺乏优秀的营销人才及先进的营销理念的现状。

  但资本并不是万能的,更何况资本的动机并不一定和白酒企业完全吻合。正如健力宝所声称:“健力宝进军酒业,实际上是把大家带进了一个游戏之中。而且这个游戏的大部分规则还不是我们所制定、所熟悉的,但有些规则将因我的到来而改写。”这是典型的资本中心论。

  但是,白酒,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产物,其营销及市场规则真的会被资本所左右吗?

  张弓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忠仁对此的解释是:“在张弓,每一道程序都有很专业的人去做,张弓在冲击上市的同时,同样有人在扎扎实实地做市场,做最基础的工作。”

  正如一业内人士所评价,外来资本介入的大多是老企业,老树要发新芽开新花,不仅靠大把钞票的浇灌,还需新思路、新理念的滋润,而这种新思路、新理念必须遵循白酒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此基础上狠抓企业的执行,才是外来资本介入白酒行业的成功之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