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行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44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王若谷

  通讯员 杜红升

  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获悉: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将从9月21日起,对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并执行特定活期存款利率标准。相关公告
于8月1日起在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各相关营业网点公示。

  小额账户是指在统计期内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不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对这些账户,建行河南省分行从2005年9月21日起开始按季度收取管理费,每季度收费3元。同时,对这些账户执行年利率0.01%的特定利率标准。

  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对城市低保居民账户、大中专学生账户、代发工资账户、自动扣缴签约账户、投资理财类账户仍免收账户管理费并按基准利率结计利息。

  有利于合理使用账户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冀中胜表示,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价格手段引导客户合理使用银行账户,减少无效、低效账户占用,节约银行系统资源,提高银行柜面服务效率,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服务。同时也能引导客户提升理财意识,归并分散的不动账户,合理管理个人资产。

  据了解,截至2005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日均存款300元以下的账户占全部账户总数的78.73%,而存款余额只占全部个人活期储蓄存款的0.83%。这些账户大多是长期不使用的睡眠账户,而银行业务系统在办理每笔业务时均需对这些账户进行扫描、识别,大大影响了办理日常业务的效率。

  为保证收费方案顺利推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借鉴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等地试点行的经验,形成了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的推广方案。冀中胜表示,这个方案具有三个特点:首先,结合河南地域经济特点,额度标准符合河南的经济状况和客户的承受能力;其次,收费政策充分考虑了特殊群体的利益和客户的便利性,对特殊群体如低保户或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账户等给予了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政策;再次,鼓励客户将长期不使用的账户进行销户,客户在9月20日前主动进行账户归并或注销小额账户的,免收账户管理费。

  冀中胜还表示,适当优化小额零散账户和睡眠户是举措之一,同时还将适时推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的措施。他希望这一举措能够得到广大客户的理解和支持,积极清理归并多余账户,及时注销长期不动账户。

  业界反应平静

  业内人士认为,对小额账户收费能够实现客户与银行的双赢,一方面客户通过积极清理归并多余的账户,及时注销长期不动账户,有利于个人资产管理;另一方面银行释放大量无效账户占用的系统资源后可大幅度提高服务效率,为银行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创造了条件。

  自7月1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试点率先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以来,两地各界对这一收费举措的反应显得比较平静,来自媒体的谴责并不多见,更未见到因收费而引起的官司。而去年银行卡收年费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招来各方的口诛笔伐,掀起了一场大风波。相形之下,中国建设银行有理由觉得欣慰。

  事实上,鉴于花旗银行自去年年底将收取管理费的“门槛”由5000美元提高到了1万美元,“中资银行也将设置管理费”这一说法已在业界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

  相对而言,对小额账户执行0.01%的特定年利率标准这一举措似乎引起了较多不同的声音。最具代表的一种声音认为,降低年利率不该如此大刀阔斧。但业界资深人士认为,实际上,国内商业银行下浮存款利率的做法是管理层最希望看到的。因为只有商业银行基于自身成本收益核算,主动让存款利率浮动起来,才是我国商业银行真正走向全面市场化的开始。也只有这样,才能在2006年银行业对外开放后,通过自身的市场化运营,使我国商业银行彻底摒弃政府的“隐性担保”,使其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能够保持健康发展。

  据5月12日新华社消息,央行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国建设银行此次对小额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是人民银行授予商业银行利率下浮权限以来,首次由银行主动根据不同客户的综合贡献,采取差别化的利率政策的尝试,对不同客户实行差别化的利率既有助于商业银行利用价格手段实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也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完善和深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