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息会议召开在即短期利率恐小幅抬升

美议息会议召开在即短期利率恐小幅抬升
2018年03月13日 22: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周一,央行进行500亿元7天、4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0%、2.80%,均与上次持平。当日央行净投放900亿元,央行重启了暂停近半个月的公开市场上的逆回购操作。周二,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600亿元,用以对冲税期等因素。

  上周三,央行仅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055亿元MLF操作,恰好与当日到期量相同。实际上,本月MLF除7日到期1055亿元,16日将再到期1895亿元。此次央行并未选择针对全月MLF到期量续作,被市场视为央行为应对本月大概率可能到来的美国加息而预留出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利率的空间。央行这种保持灵活性的做法,在去年12月时已有先例。

  当前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3次。3月20日至21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在即,央行此时选择“留一手”,或于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后再度进行MLF续作。央行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其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客观上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届时央行有可能根据美联储确定的加息幅度,随行就市小幅上调操作利率。

  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贬值风险下降,金融体系内部加杠杆的行为得到初步遏制,央行政策主动权相比去年更大,即便3月继续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预计幅度很可能仍是5BP。鉴于市场预期已较为充分,调整幅度如不超过预期,则对资金面的传导影响会大幅弱化,整体不必过于担忧。与此同时,由于国内金融去杠杆已初见成效,CPI涨幅2月受春节因素有所反弹,但PPI水平仍持续回落,短期国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必要性较小。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及规模较大的城商农商行资金融出较踊跃,中小银行隔夜需求较旺盛,但能够较快借平头寸。市场上机构已逐步开始询价21天以上的跨月资金,短期资金成本小幅攀升。截至周二收盘,上证所回购品种GC001GC007GC014GC028分别报收3.090%、3.670%、3.845%及4.405%,深交所回购品种R001R007R014、R028分别报收2.700%、3.251%、3.671%、4.230%。在银行间市场上,以21天为代表的跨季资金需求较为旺盛,截至周二收盘,DR021加权报价4.7188%,较上周上涨101.37BP。

  受缴税周期、季末来临以及联储加息传导影响,未来一两周内,短期资金市场利率会有所提升,但幅度不会太大。目前债券市场对短期因素已有所预期,在通胀水平暂不足以引发国内加息的情况下,不会受到太大冲击。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牛鹏飞

央行 逆回购 公开市场操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