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代币基金规模超过70亿美元

全球数字代币基金规模超过70亿美元
2018年11月12日 02:00 中国基金报

  全球数字代币基金规模超过70亿美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大摩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代币已经成为机构投资的一种新的资产类别,目前的数字代币基金规模已经达到71.1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的资金占比达到7%,成为数字代币基金第二大资金来源地。

  市场对比特币关注的主题每年都有所不同,如2016年,市场对比特币的讨论集中在其不可被追踪、完全保密的特性上;2017年,关注点集中在对现有金融体系和支付体系的替代性;2018年则更多地关注代币发行以及资本分配机制,还包括在货币贬值时,其保值性和替代货币的特性。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机构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数字代币已成为许多机构投资者的新的资产配置类型。

  依据数字代币基金研究机构的估算,全球数字代币基金的资产规模总额已经达到71.1亿美元。据报道,规模高达300亿美元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了两只专门从事数字代币资产管理的对冲基金,其他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不少大学捐赠基金都有参与数字资产的投资。从投资机构构成上看,48%的投资资金是对冲基金,另外48%来自风险投资,剩余的4%来自私募股权。数字代币的投资来源地超过半数为美国,中国内地及香港占9%,位列第二,英国占比6%,列居第三。

  大摩的报告显示,主流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涉足数字代币投资。近期的风险投资就包括:贝恩资本在创业B轮投资1500万美元给一家在线交易平台;高盛联合投资给另一家在线交易服务平台近6000万美元。而目前全球访问量最大和用户最多的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其估值已经高达80亿美元,已经可以和一些传统理财或资产管理机构相媲美。

  大摩的报告还指出,除了风险投资外,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吸引了不少金融专业机构的参与。大摩认为,区块链最好的应用场景就是,参与方相互信任时、企业对企业的交易环境,这使得不少银行在相互交易时开始使用区块链。大摩从2017年年初就开始利用区块链相关的技术,来执行交易并记录相关交易记录。还有其他许多银行也开始测试并使用区块链,其中包括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纽银梅隆、花旗银行等等。同时,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也越来越频繁,如不少在外的务工人员通过这种方法向家乡汇款。

  此外,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也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摩根大通已经在2018年9月底发行了有75家银行参与的新币种,这种叫做quorum的数字代币,可以方便参与银行更快的进行国际支付。

  这份报告显示了许多主流金融机构在对待比特币态度上的转变,但也还有许多金融机构相对保守,不愿意在监管环境没有发展成熟的情况下过分冒险。此外,比特币被盗的消息还不时传出,数字资产缺乏足够安全的托管机制。

  报告还指出比特币使用的最大缺陷就是对能源的消耗。大摩预测,随着挖矿设备价格的降低,挖矿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而在比特币总数限定的背景下,能源的消耗将会越来越高 。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