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26年前存5千外汇兑换券 现今要求兑付难住银行

客户26年前存5千外汇兑换券 现今要求兑付难住银行
2018年03月15日 11:26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湖北郑先生对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的投诉。郑先生投诉他父亲在1992年存入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的外汇兑换券,从2015起提出取出,至今仍未取回。

  26年前存入外汇兑换券 3年前提出取款至今未果

  郑先生称,1988年一位亲戚从美国回国探亲,赠送给郑先生的父亲总面值近5000元的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据郑先生父亲回忆,这笔兑换券中大多为50和100元面值,且有十几张是连号,他一直放在箱子中作收藏纪念。

  1992年12月17日,在家人和同事的劝说下,郑老先生将这笔外汇兑换券存入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办理了两年期自动转存定单。之后每隔两年,郑老先生就持单按约去该支行办理续存业务。直到1998年,中行工作人员告诉郑老先生,他不需要定期来办理续存,这笔存单到期后会自动转存。自此之后,郑老先生便再也没有去银行查询过这笔存款。

  十七年后,也就是2015年,郑老先生想要取出当初的外汇兑换券,便委托妻子持存单去中行湖北汉口支行办理。当时,银行工作人员称,因年代久远需要去总库查询底单以确认是否有这笔业务,需等待一个月后才能给出结果。待一个月后郑先生的母亲再次前往该支行时,工作人员劝说其暂时先不要取出这笔存款,等定期存款的合约期满后,再来取款,可以避免利息上的损失。郑先生的母亲听从了银行工作人员的建议,没有办理取款手续。

  2016年6月,郑先生的母亲估算定期存款期满,第三次前往中行湖北汉口支行办理外汇兑换券提取业务。这一次,中行工作人员表示,该支行现在库存没有外汇兑换券,只能兑付港币,会将此事向上级进行汇报,需客户等候电话通知。但郑先生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此后他们一直没有接到过来自中行的电话。

  2017年5月,郑先生一家又一次着手开始进行外汇兑换券的取款工作。他们先是拨打了中国银行的客服热线95566,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承诺将会于三个工作日内解决。三天后,郑先生接到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行长的电话,行长再三说明,该支行没有外汇兑换券可取,只能通过报告向上级反映情况。

  第二天,中行一位专门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余某联系到郑先生。她告诉郑先生,外汇兑换券在1995年就已经停止发行,目前省行也没有存币,只有中国银行总部留有小部分用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收藏。而对于郑先生的情况,和以往中行工作人员的态度一样,她表示只能向总部反映,需等待上级通知。

  这一等,就又是一年。2018年3月11日,郑先生一行人来到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对银行工作人员陈述完业务办理需求后,工作人员依旧表示会向上级领导汇报,需郑先生等候通知。

  来来回回、反反复复,郑先生及其家人在三年内无数次向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提出想要取出这笔面值约5000元的外汇兑换券。“中国银行各级的服务态度确实都很好,但是为什么合法的取款取了三年就是取不回?”郑先生表示很郁闷。

  外汇兑换券已经停止流通 银行是否能够进行兑付?

  针对郑先生的投诉,新浪金融曝光台致电中国银行客服热线95566,询问在中行存有外汇兑换券是否可以进行兑付的问题。中行客服人员回答,资料库中无法查询到“外汇兑换券”,详细业务需到当地营业网点进行咨询。

  新浪金融曝光台同时也致电中国银行湖北汉口支行,该支行工作人员解释说,郑先生的父亲所持有的外汇兑换券早已经客户同意转换为港币,并以港币的形式进行自动续存。现如今郑先生一家却拒不承认,执意要求中行以外汇兑换券的形式完成兑付。“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跟他们一次次解释过了,怎么可能再把港币兑换成外汇兑换券呢?都已经停止流通了,央行现在也没有了。”中行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很无奈。

  中行湖北汉口支行工作人员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目前正在查找调取出当年客户同意将外汇兑换券兑换为港币的凭证,因年代久远,还需要时间。对于郑先生的情况,若客户坚持要取款,则只能提取出港币。

  郑先生对于银行的解决方案并不认同。他认为,当初亲戚送给他父亲的外汇兑换券一定是按照美元的汇率兑换的,如今却只能按照港元的汇率取出,显然是不合适的。

  根据郑先生提供的资料,1996年至1998年的定期存单上已显示为港币。对此,郑先生表示,他父亲当初并不懂得外币兑换的相关事宜,更不知晓外币兑换成外汇兑换券后如何兑换回外币或人民币,因此不会主动授意银行工作人员将外汇兑换券兑换为港币后进行业务办理。郑老先生也表明,从未授权银行工作人将外汇兑换券转存为港币。

郑先生提供的一张外币定期存款存单郑先生提供的一张外币定期存款存单
郑先生提供的外币定期存单背面注释说明郑先生提供的外币定期存单背面注释说明

  新浪金融曝光台调查发现,1994年11月22日,央行曾发布关于外汇兑换券停止流通和限期兑换的公告。公告中规定,从1995年1月1日起,外汇兑换券停止在市场上流通。境内居民个人持有的外汇兑换券,允许在1995年6月30日之前按照1993年12月31日公布的官方汇率折成美元,并按兑换当日银行公布的汇率兑换成人民币。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的兑换期截至到1995年6月30日。

  因为外汇兑换券早已停止流通,所以中行方面兑付外汇兑换券的可能性为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已停止流通,外汇兑换券在收藏市场上却极具价值。郑先生家人要求银行方面兑付外汇兑换券,或有这方面的考虑。

50元面值的外汇兑换券市场价50元面值的外汇兑换券市场价
100元面值的外汇兑换券市场价100元面值的外汇兑换券市场价

  目前郑先生仍在等候中行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告知其事件处理情况。

  新浪金融曝光台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张琳珮

中国银行 外汇兑换券 中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