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富商刘晓庆被抓 她和父亲曾用这方法两年狂收17亿

女富商刘晓庆被抓 她和父亲曾用这方法两年狂收17亿
2018年03月15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报道】

  80后美女刘晓庆被拘:两年套现20亿 三年四度企业更名

  31岁女富商刘晓庆被抓!她和父亲曾用这种方法两年狂收17亿

  2016年,当不少同龄人还在为生活奔忙时候,时年29岁的刘晓庆(注:不是那个家喻户晓的明星刘晓庆)就已经以8亿身家成为上市公司壹桥海参(现更名为晨鑫科技)的董事长,也是当时A股市场上最年轻的女董事长。

  刘晓庆的成功之路非常简单,别人也无法复制:她的爸爸是壹桥海参的前董事长刘德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而这对父女在一年多以后再次吸引市场关注,却是因为两则公告:

  13日午间,晨鑫科技称刘德群、刘晓庆等人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14日晚间,晨鑫科技称刘德群、刘晓庆合计约4.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32.3%)已经被冻结!

父女两人两年套现减持近17亿元父女两人两年套现减持近17亿元

  3月13日,晨鑫科技公告称,于2018年3月12日接到大连证监局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原董事长刘晓庆、原高级管理人员林春霖涉嫌犯罪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尚待调查。此外,晨鑫科技已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于3月13日起临时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3月13日及3月14日多次拨打晨鑫科技及常州市公安局电话,尝试咨询目前事宜进展,及上述高管在常州被拘留原因,但截至发稿前(14日晚间),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2016年10月10日,刘德群“因个人原因”,向壹桥海参的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随后,29岁的刘晓庆接任了董事长职务,总经理则交由他人担任。

  刘晓庆在那时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董事长,此外,刘晓庆当时还持有公司8856万股。以10月10日壹桥海参收盘价9.23元/股计算,刘晓庆持股市值约为8.2亿元。

  壹桥海参2010年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刘晓庆出生于1987年,2008年3月,21岁的刘晓庆就当选了壹桥海参的董事。此外,大专学历的她还公司内部担任销售部经理职务。

  而凭借壹桥海参的上市,2010年刘德群与其女刘晓庆以35.5亿元人民币的共同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06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晓庆上任之前,其父亲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在2016年8~9月,曾通过多次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1.17亿股,占股份总数为12.32%,减持股票总市值约为9.4亿元。

  而从2015年开始,刘德群就开启减持之路。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16年,刘德群通过在二级市场上8次减持,共减持1.40亿股,合计套现14.96亿元。

  此外,2016年11月、2016年12月,刚刚就任壹桥股份董事长的刘晓庆,也进行4次减持,共计减持2214万股,套现2.04亿元。由此,父女二人在两年时间内共计套现了约17亿元。

  而按照晨鑫科技14日的最新公告,截至目前,刘德群共持有25.28%公司股份,刘晓庆共持有6.98%公司股份,父女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已冻结。

  那么,此次刘氏父女涉嫌内幕交易,是否和此前的套现有关?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涉及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主要是高管通过内幕消息提前进行交易或者刻意隐瞒某些可能引起重大影响的信息提前进行交易。

  公司业务转型:从海参到游戏

  无巧不成书,就在晨鑫科技相关人员被拘留的前夕,其掌舵人也发生也变化。2018年3月12日,冯文杰经公告宣布担任晨鑫科技董事长,刘晓庆卸任。

  关于冯文杰和晨鑫科技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16年。2016年下半年,经历重组“告吹”,跨界泛娱乐计划“缩水”的壹桥海参转型“心愿”未改,将部分资产作价9.9亿元与壕鑫互联55%的股权进行置换,而壕鑫互联因“轻资产、高收益”评估增值率达到12870.34%。在此之后,其形成海珍品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及移动游戏发行、运营的双主业模式,而证券简称也从“壹桥海参”更名为“壹桥股份”。

  而冯文杰正是壕鑫互联董事长,在2016年10月刘晓庆接班壹桥海参董事长同一时期,壹桥海参总经理一职也改由冯文杰担任。

  切入壕鑫互联位晨鑫科技的转型打开“切口”,2017年10月,壹桥股份完成重大资产出售,剥离海珍品相关业务。

  此举背后是让公司引以为傲的海珍品业务露出的疲态,以及更为明显的转型迹象。

  以2016年前营收占比最大的围堰海参产品为例,2010年毛利率达86.46%,而2016年已降至27.54%。同时,2016年公司游戏业务占年度营业收入的49.56%,2017年半年报显示,壹桥股份的游戏业务毛利率达89.07%。

  尝到游戏业务带来的甜头之后,在2017年底,壹桥股份以10.13亿元收购南昌京鑫持有的壕鑫互联45%的股权,将壕鑫互联所有股权纳入麾下。

  公司7年4次更名

  梳理晨鑫科技的转型步伐可以发现,更名也是伴随其转型步伐中的关键词:

  2010年,公司以“壹桥苗业”名称登陆A股;

  到了2015年1月,其又更名“壹桥海参”;

  2016年10月,又因为形成海珍品和移动游戏“双主业”,名称更替为“壹桥股份”;

  2017年12月1日,公司试图更名“晨鑫智能”失败后,再度更名为“晨鑫科技”。

▲晨鑫科技更名过程▲晨鑫科技更名过程

  然而这条频繁的改名之路,晨鑫科技也走得并不顺畅,曾多次受到监管层的问询,并在2017年年底欲从壹桥股份改为晨鑫智能时遭遇“坎坷”,在监管层的问询之下,壹桥股份称,“智能”两字与现有主营业务不能完全匹配,决定放弃更名。并随后通过变更为“晨鑫科技”,实现“曲线”更名。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更名一般分为上市公司沦为壳资源将被并购重组、业务发生重大调整、“炒作”股价迎合市场热点三种情况。

  早在晨鑫科技更名前,2014年、2015年就曾迎来A股的更名潮,多伦股份(600696,SH)当时更名“匹凸匹”,“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002306,SZ)更名“中科云网”都引起市场极大关注。恶性炒作更名概念也在当时兴起。

  随后,针对更名炒作乱象,监管层及时出手予以管控。2016年10月10日,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同年11月,深交所也发布《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针对上市公司更名予以限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除了频繁更名,在2018年开年,晨鑫科技也因沾上区块链概念“光环”而股价大涨。2018年1月9日,其公告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而这和壕鑫互联于近期推出的区块链电竞加速基础服务——壕鑫竞斗云相关。此外,其将推出一款建立在区块链上的虚拟宠物养成社区游戏Poly Pony宝利马。

  但在彼时,相关工作人也对记者回应称“公司不是区快链概念股。”而1月8日壹桥股份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公司有类似比特币的业务吗?”提问时,壹桥股份董秘表示公司壕鑫竞斗云区块链游戏不能挖币,公司没有类似比特币的业务。

  如今,刘晓庆父女肯定不会再有套现的快感,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法律的审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谢海平

富商 套现 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