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月1日起静态扫码支付单日最高500元

央行:4月1日起静态扫码支付单日最高500元
2018年03月14日 09:02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央行:4月1日起 静态扫码支付单日最高500元

  【TechWeb报道】3月13日消息,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态,就连街边买菜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不过,由于静态扫码支付的安全风险较高,央行此前印发了《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指出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支付的,风险防范能力为D级,无论使用何种交易验证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该新规从今年的4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

  据了解,新规将扫码支付分为四个风险等级,其中动态扫码分为3个等级,而静态条码的风险防范能力最低,为D级。其中,风险防范能力达到A级,即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可与客户通过协议自主约定单日累计限额;风险防范能力达到B级,即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风险防范能力达到C级,即采用不足两类要素对交易进行验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1000元。

  而静态条码指的是长期有效的条码,比如商家贴在柜台上的二维码。目前,静态条码被认为是风险最大的支付领域之一。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静态条码易被篡改或编造,易携带木马或病毒,真伪难辨,导致支付风险较高。

  同时,规定要求,静态条码应由后台服务器加密生成,宜采用防伪纸张展示条码,展示静态条码的介质应放置在商户收银员视线范围内,商户应定期对介质进行检查。并且,新规还要求静态条码采用防护罩等物理防护手段避免被覆盖或替换。在静态条码介质显著位置明显展示收款方信息,便于用户核对。

  在该规定发布后,很多用户表示单日限额500元肯定不够用,因为扫码支付已经成了自己的习惯。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单日限额500元只是针对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即便达到规定线,还可以使用动态扫码,相比较下也更为安全。

责任编辑:谢海平

央行 条码 静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