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尴尬局面:高管连环被查 4家存管平台暴雷

恒丰银行尴尬局面:高管连环被查 4家存管平台暴雷
2018年03月14日 17:52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高管连环被查,4家存管平台暴雷,这家银行尴尬了

  来源:网贷天眼

  据财新网消息,继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之后,近期该行又有三位高管被调查。包括恒丰银行副行长毕继繁等多人,案涉问题贷款及和蔡国华本人的不当经济往来。

  对于此事,恒丰银行尚未作出回复。

  据悉,恒丰银行风暴起源于2016年5月媒体报道的一则“分钱”事件。据报道,恒丰银行高管通过香港东亚银行账户,私分过亿元公款。其中董事长蔡国华分得3850万元,时任行长栾永泰分得2000余万,副行长毕继繁分得1800万,其他高管分获数额不一款项,最低额在800万左右。同年9月,已经退休的恒丰银行前行长栾永泰承认“分钱”一事,并举报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侵吞公款3800万元。

  2017年11月28日,山东省委宣布,恒丰银行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山东省烟台市住房储蓄银行,注册地烟台,现任法人蔡国华。工商信息显示,恒丰银行大股东为烟台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6.5%。

  据恒丰银行2016年披露的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达313.8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40.4亿元增长30.5%;净利润为91.7亿元,与2015年的81亿元同比增长13.2%。

  与此同时,恒丰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业务发展的也是风生水起。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在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中,恒丰银行存管对接平台数量为60家,仅次于华兴银行与江西银行,暂列第三。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恒丰银行存管对接平台主要聚集在北上浙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北京地区共24家平台,占比40%;上海、浙江各对接11家平台,并列第二;山东地区对接4家平台,位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恒丰银行在深圳地区并未设立营业网点。根据深圳地区监管要求,网贷平台应满足存管“属地化”,这意味着,对接恒丰银行存管的深圳平台种子易贷,将面临更换存管银行的尴尬处境。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家上线恒丰银行存管的平台先后出现问题,分别是中智魔方、东宏金融、普天金安与鼓浪金服。这四家平台中,3家成交金额不到5亿,另一家未披露相关数据。四家平台都是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问题,其中鼓浪金服在2018年1月停止运营。

  需要说明的是,商业银行作为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方,并不对网贷交易的安全性提供任何担保。而本次恒丰银行内部高管调查,也并不会对存管P2P平台造成影响。

恒丰银行存管问题平台名单恒丰银行存管问题平台名单
恒丰银行存管在运营平台名单恒丰银行存管在运营平台名单

责任编辑:杨群

恒丰银行 网贷 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