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之后的创业板:是陷阱or馅饼 中期战略性看好

天量之后的创业板:是陷阱or馅饼 中期战略性看好
2018年03月14日 03: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量之后的创业板:陷阱or馅饼

  成交“天量”之后,创业板剧情还将如何铺陈?当前,投资者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创业板成交打破纪录意在诱多,成长的“果子”熟了,主力岂能不摘,这是获利盘加速出逃的信号?也有人表示,这是增量援军来了,创业板前景依旧光明,成长风格由此获得延续。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不能一概而论。创业板连续三天大幅放量之后,以独角兽概念为亮点的中小创分化压力倍增。倘若没有业绩、成长性和困境反转因素带来持久性的支撑,昙花一现后也只能最终被打回原形;相反,具备基本面忠诚和估值优势的成长股,则有望穿越震荡,迎来第二阶段上涨行情。

  创业板“天量”了

  创业板近期量能持续放大,截至昨日,成交额已经接连3个交易日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1103.19亿元、1222.08亿元、1002.12亿元。本周一,板块成交更刷出历史“天量”,达到74.70亿股。

  创业板阵营扩容是显而易见的原因之一。最近两年来,创业板股票数量在不断增大,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股票数量为720只,相比两年前不足500只水平,增幅接近50%。水涨自然船高。

  除此之外,诸多亮点不容忽视,这成为探究创业板交投显著活跃的重要线索。

  一是自2月7日低点反弹以来,创业板50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8.83%,显著优于主板和创业板综指。继蓝筹股“漂亮50”之后,创业板“漂亮50”也开始显山露水,成为推动2月成长股反弹的重要领涨力量,这与两年来创业板泥沙俱下的“泡沫去化”大异其趣。市场上,看多成长龙头的声音也由此多起来。

  二是机构资金也开始对创业板感兴趣了。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以基金为代表的资金对创业板热情显著升温。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的份额由2017年底的2.88亿份,激增至2018年2月13日的16.52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的份额也由2017年底的30.73亿份,增至2018年2月13日的56.91亿份,规模将近翻倍。

  三是富士康36天完成IPO,市场对于独角兽公司走IPO绿色通道的预期再度走高。本质上这是对于基本面优质、战略创新行业的成长性公司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当前指数调压释放,题材热点轮动加速,既有故事可讲,又有稀缺性带来的基本面预期,以成长品种为代表的独角兽概念自然风生水起,吸引投资者靠拢。

  不过,成交激增的背后,近期创指波动的频率和速率明显加大,折射分歧加大,多空博弈加剧。昨日创业板成交成交继续维持高位,达到1002.12亿元,指数却出现0.52%下跌,收于1872.68点。在偏悲观投资者看来,这或是行情向下的预演,盲目参与做多必然遭遇接下来的“陷阱”埋伏。

  中期战略性看好

  从历史走势来看,创业板成交天量是一个明确的行情分水岭,代表了市场强烈的做多热情,不过,它往往出现在牛市。

  创业板成交巨量纪录历史上出现过五次。最近一次的记录是2015年11月12日的7416万手,另外的3次超过7000万手成交量同样也是2015年。而2015年市场正值牛市,最高时候沪综指曾达到5178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年创业板才屡屡放出天量。

  近期,大盘运行在3300点附近,牛市形态尚未成型,创业板却率先“走牛”,那么其诞生是不是先天不足?行情是否遭到透支?对于质疑之声,多数业内人士给予否定回答。

  结合目前政策放松和成长导向以及成长板块业绩改善、历史数量规律,川财证券认为,优质成长股在未来几个季度都将相对强势,有望逐渐成为机构配置的主线。其主要理由包括:

  根据研究,低beta值的行业板块有望在下一个或两个季度表现更好,而目前来看,一季度行业板块beta值较低的是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军工和电力设备,基本上均是成长行业,这显示成长板块有望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出现超额收益。

  业绩上,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去年四季度业绩披露率基本接近100%,中小板、创业板指、创业板50四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5.6%、10.4%、13.8%,较三季度的同比增速23.6%、5.3%、6.8%均有所回升,中小个股业绩改善的趋势显现。并且,今年整体市场波动率上升,这对中小个股有利,因蓝筹波动上升使得市场将追求成长溢价。

  另有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分化与抱团后,白马消费股的高估值对业绩验证的要求越来越高,业绩不达预期会带动产业链下行。交易通道拥挤下,市场逐步意识到流动性风险,多杀多风险。另一方面,创业板与主板的相对估值在历史底部区域,向上的收益高于向下的风险,吸引力逐步增强。可以说,创业板中期行情正渐入佳境。

  乐观的同时,风险因素亦不容忽视。民生证券认为,一是当前对经济运行方向的观点出现了分歧,前期普遍被认为确定性较强的漂亮50个股出现了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二是部分成长性较强的中小创个股估值修复至合理位置。

  并且,目前创业板正面临技术面多重压力,接下来若能向上如破1930点,即可视为中期向上拐点的确认。但近期由于量能推动,涨速加快,令调整压力同时放大,预计幅度不会太大,但短期波动在所难免。

  总体上,尽管风格轮动,却不改“业绩为王”的主线。随着题材炒作趋于理性化,创业板内部分化亦加剧,那些有业绩又有题材的偏中小盘股票,具备“真成长”属性,方能脱颖而出。

  逢低布局 循线“上车”

  中期向好趋势难撼的逻辑下,短线调整压力集中释放,成长股大面积回调,反而成为增量行车的良好契机。

  策略上,天风证券认为,战略上看,当前市场处于政策引导期,产业政策是主线。最近大热的工业互联,就是在政策推动下风险偏好的超跌反弹。据此类推,5G、新能源汽车、军工、环保将是未来大力推进的方向。同时考虑到市场的反复,风险收益比最佳的策略是优选行业景气和当前业绩。其中,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传媒等近期向好的行业风险收益比更加。

  从近年发展来看,我国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并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庞大的网民规模、更密集的人口密度、领先的通信基础设施,以及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是中国企业竞争优势强于其他国家的因素。从中国与美国科技巨头的对比来看,中国科技龙头的成长空间广阔,存在巨大机遇。

  此外,新兴产业在经历了业绩和估值的大修之后开始逐步展现出性价比优势,尤其在政策力度加大以及业绩虚高消化(商誉减值、并购业绩不及预期等)和业绩低基数的双重效应下,业绩增速回升的可能性在增加,一旦确认可能出现中期趋势扭转。

  宏信证券指出,市场环境(流动性、监管、对外开放等)的相对稳定促使业绩和确定性的思路仍是重点,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龙头在经历了市场的培育持续盈利能力强,经营稳定性更加突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更强,同时估值也相对更加合理,仍是最具有配置价值的领域,行业上通信、计算机、电子、环保、新能源、医药等领域值得密切关注,产业层面 5G、芯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持续受益而值得持续关注。

  立足估值和盈利匹配,太平洋证券提出,短期投资者对“新经济”预期以及持续性热情较高,叠加部分中小盘成长龙头估值与盈利匹配度尚可,短期中小市值龙头公司仍有上行空间。淡化风格、业绩为王将成为近期投资主逻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 成长股 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