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公司终将走下神坛:将面临高额坏账计提风险

现金贷公司终将走下神坛:将面临高额坏账计提风险
2018年03月14日 01:52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现金贷公司终将走下神坛

  北京商报

  趣店创始人罗敏近期表示,在公司市值达到千亿美元前,将不再领取任何薪水。不过,本栏认为,现金贷公司终将大面积出现坏账,罗敏的表态更像是维护公司股价的一种手段,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投资。想想同样从事现金贷业务的上市公司二三四五的股东们纷纷减持出逃,或许正是趣店股东们未来想走的路。

  从二三四五到趣店,现金贷公司在获得高利润的同时,同样可能面临高额坏账计提的风险。先是在美国上市的趣店大幅计提坏账,计提标准是逾期30天以上的贷款。而二三四五前期则发布公告称,2017年度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近10亿元。在本栏看来,现金贷的利率太高,借入现金贷的人基本已经无法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因而他们最终逾期的概率极高。即便2017年没有逾期,也不能说明2018年就不会逾期,而且很多人归还现金贷的资金来源于其他平台的现金贷,这样的“以贷养贷”模式根本坚持不了多久。

  所以本栏说,现金贷公司的高利润也只能是暂时的,现金贷公司的利润来源于客户未来的逾期,即只有现金贷公司冒险发放更多的贷款,才能让现金贷客户有能力归还现在的现金贷。本栏不否认确实有少数人是赚钱高手,能够用现金贷获得的资金获取超过36%的年化投资回报率,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而大多数人借入现金贷都是无奈之举。 

  现金贷就像是美国2008年时的次级贷,借入现金贷的人,除非能够获得意外的横财,否则逾期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出现成规模的逾期,就会形成次贷危机,那时候现金贷公司的财务报表将会很难看。   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将面临股价重挫的风险,投资价值将在短期内大幅缩水。最受伤的将会是那些对公司业绩寄予很高预期的投资者。不管是中国的散户还是美国的散户,总之最终接盘的人很可能会是“可怜虫”。

  以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为例,前期股东们大量减持股票,赚得盆满钵满。而一旦未来这家公司出现业绩不及预期或者利润亏损的情形,导致股价下跌,受伤害的还是中小散户。

  既然国家已经对现金贷充分提示了风险,投资者也应该认清相关公司的业务逻辑,对于风险较大的现金贷公司最好避而远之,不要用自己的钱去冒险。毕竟投资任何时候都应该以安全性为核心,相比之下,现金贷类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很大,并不值得投资者去押注。

责任编辑:谢海平

现金贷 二三四五 趣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