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经济韧性这么强?

2018年03月15日07:31    作者:任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任泽平

  为什么经济韧性这么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正呈周期性和结构性双筑底,支撑2016-2018年经济L型的超稳定性。

为什么中国经济韧性这么强?为什么中国经济韧性这么强?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2%,预期6.2%,前值6.2%。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7.9%,预期7.0%,前值7.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9.7%,预期9.8%,前值9.4%。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中国经济正呈周期性和结构性双筑底。

  1-2月数据让中国经济空头大跌眼镜,消费、投资、出口、房地产和基建均超预期,这在金融监管收紧、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背景下,经济走势显得尤为韧性强,市场对方向陷入迷茫,多空争论再起。

  与所有大的拐点一样,近两年中国经济的多空争论尤为激烈。我们在2015年下半年判断“经济L型”“中国经济已经接近底部”、2017年2月判断“新周期”,几乎所有主流经济学家均参与到“新周期”的教科书级论战中。事实上,与2010-2015年经济单边下滑不同,2016-2018年中国经济展现了很强的韧性。

  今年初,随着金融收紧、房地产调控,被市场教育了一年的中国经济空头们再度活跃,但数据却超预期的稳定。为什么经济韧性这么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正呈周期性和结构性双筑底,支撑2016-2018年经济L型的超稳定性。概括而要,主要有六大支撑力量:

  1)中期的产能周期已经触底,新一轮高质量产能周期正在开启。经过2010-2015年市场自发去产能,叠加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中国产能周期触底,产能出清充分,传统行业产能投资持续低增长,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回升至78%,资产负债率从58%降至55%,制造业投资增长4%左右持续筑底。

  新周期的核心是: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剩者为王、企业盈利改善、银行不良率下降、资产负债表修复、为新一轮产能扩张蓄积能量。

  2)步入消费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消费相对于投资的稳定性强波动性小,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016、2017年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过一半,达到51.6%;消费增速长期保持在10%左右,已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人均GDP已8800多美元,从住行向服务消费升级,买健康快乐和不油腻的品质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经济和新消费爆发式增长;13.9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与规模效应;一二三四五六线城市的梯度效应。

  3)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传统行业筑底转型,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加快成长。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低增长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旅游消费、电影票房收入、移动支付等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经济爆发式增长,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7.3%,增速比2017年全年加快5.1个百分点。

  4)2017年3季度-2018年上半年步入MINI去库存周期,属于中期产能周期向上的短期库存回调。由于合意库存水平低,2016-2017年2季度的此轮补库周期力度浅、时间短,未来去库周期对经济的拖累较弱。

  5)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带动中国出口复苏。2012年以来美国新周期复苏,2016年下半年以来欧洲经济新周期复苏,2016-2018年中国经济L型触底。这一轮美欧经济复苏有它自身的逻辑,主因是资产负债表修复比较健康,具备可持续性。

  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逐步释放。2016年以来,公共政策部门不仅找到了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正确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具备了坚决的执行力。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取得阶段性成效,政策重心开始着手解决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2018年两会已经传递出清晰的政策信号。经济增速目标已经淡化,M2也不再提,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积极的财政政策,“一一五三”经济政策顶层设计日渐清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已经开打,建设制造业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房产税正在立法,个人所得税将提高起征点增加抵扣,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机构职能,金融监管体制重点加强宏观审慎和监管协调,“独角兽”也要回A股了。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2018年还有一些向下的力量,比如财政清理整顿拖累基建、金融监管加强影子银行缩表、房地产调控销售下滑、MINI去库存周期等。当前世界经济主要形势是新周期复苏和金融周期收紧。

  因此,与重回衰退的过度悲观论和马上复苏的过度乐观论不同,我们判断2018年中国经济还将经历一年的L型筑底期和调整期,2019年有望突破L型的一横向上开启新周期:新一轮增长周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周期、新中速增长平台、新兴经济周期。

  随着中国经济初露企稳苗头,供给侧改革红利刚开始释放,近期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一些过于乐观的观点。我们认为,要客观清醒地认识现实,改革的任务仍任重道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开启新周期。比总结“中国做对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中国还需要做什么?”

  1-2月数据主要呈以下特点:工业生产超预期,出口和新经济带动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回升,一产受乡村振兴和农业供改提振,三产中美好生活领域高增,民间投资回暖;补库存和租赁房建设推动地产投资超预期,棚改拉动三四线地产销售;制造业投资筑底,结构优化,中高端制造高增,低端制造低增;基建投资仍有惯性支撑,财政整顿、赤字率下调和金融收紧将拖累基建回落;消费平稳回升,移动互联网经济爆发,美好生活消费升级;世界经济新周期,出口持续复苏;PMI略降但延续景气,主要受环保限产和春节错位的影响;猪周期和核心通胀推动中期CPI温和上升;信贷上升社融下降,金融去杠杆表外回表。

  对于大类资产而言,在经济L型筑底调整背景下,股市结构性机会,债市交易性机会、配置为主。具体而言,股市存在结构性机会,关注政策鼓励的新经济细分龙头独角兽和新消费升级行业,基建和房地产相关链条受需求弱化影响;债市短期存在交易机会但空间不大,以配置价值为主;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稳为主,中期强势。

  (本文作者介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 新周期 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社部对延迟退休最新回应来了:要延过60岁 京东回应作家六六投诉:引述内容多处不实 涉嫌诽谤 作家六六转文斥京东售假无赖:客服一口咬定是发错货 秘而不宣的网贷砍头息:借款5000元 手续费就得1200 许家印等委员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常委。3月1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 曹德旺把钱都捐了 儿子曹晖出来创业负债率70% 证监会通报北八道操纵案:员工为销毁证据伤稽查人员 乔丹体育起诉耐克侵权:索赔30万 曾向乔丹本人索赔 推送中奖信息给用户却是广告?拼多多此举恐涉欺诈 中国进入富足国家行列? 统计局:要有清醒认识(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