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证券营收等多指标下滑:错过发展机会 上市梦曲折

湘财证券营收等多指标下滑:错过发展机会 上市梦曲折
2018年03月15日 06: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考场。

  在已上市和IPO排队券商不断增加的当下,仍然有券商的上市计划遭遇着种种波折,而新三板中的湘财证券(430399.OC)正是其中代表。

  3月14日,湘财证券披露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总资产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其当年净利润仍然实现了同比1.88%的正增长。

  财务指标上的压力,或许给筹划多种路径上市已久的湘财证券蒙上一层无形的压力。

  不过,湘财证券追求上市之路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就在发布年报的此前一日,其公告称计划将董事会去年作出《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有效期再度后延一年时间。

  多盈背后:多指标下滑

  同样作为新三板上为数不多的挂牌券商,南京证券(833868.OC)与湘财证券可能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节奏。

  3月13日,已是第三次冲击IPO的南京证券正式在发审委2018年第4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过会;而与此同时,湘财证券也披露了其2017年的财报,而其多项财务指标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湘财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为13.48亿元,同比下降达16.21%,利润总额5.65亿元,同比下降2.44%;总资产为240.82亿元,同比下降5.29%。

  在多项指标下降的情况下,湘财证券的营业外支出还在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去年其营业外支出高达614.17万元,较上一年的70.95万元增长7.65倍。而据湘财证券的解释,这部分的超额增长系“对外捐赠支出”所致。

  不过湘财证券概念仍然保持了净利润上的增长,其当年净利润达4.3亿元,同比微增1.88%。

  而具体到业务类别,影响湘财证券业绩的因素仍然与市场因素有关。例如在2017年占应收比例高达72.24%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为7.64亿元,较2016年的11.63亿元下降34.28%。

  此外加之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其2.04亿元的投资收益也同比2016年下降15.80%。

  分析人士指出,湘财证券的指标下滑更多来自于证券行业的退潮。

  “从2015年的火热到2016年、2017年,这几年证券行业的估值已经随着业绩变动回归常态化。”“但表现在营收指标上,由于市场活跃度不足,不少券商仍然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

  但除外部因素外,一些市场机会似乎也被湘财证券“错过”。

  2017年IPO常态化、可转债、ABS的火热带给投资银行业务巨大的发展机会,但湘财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却出现了更大程度的下滑。

  湘财证券各部门利润表显示,湘财证券投资银行2017年营业利润仅为1567.49万元,较2016年下降高达83.48%,反而是公司利润下滑速度最快的部分。

  “投资银行业务收入随着承销业 务规模减少同步减少,相应营业利润随之下降。”湘财证券表示。

  投行人士指出,虽然2017年IPO等领域出现了更大的市场机会,但发审流程的从严以及过会率的降低也提高了投行业务的门槛。

  “IPO市场活跃并不意味着中小券商的机会就更大,反而是一些传统投行业务比较强的券商有更多的机会。”3月13日,一位接近湘财证券的投行人士表示,“以前IPO可以打价格战,但现在很多发行人更愿意看项目过会率等指标。”

  但分析人士指出,若不能在投行、资管等具有更强抗周期的业务上取得突破,券商也很难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

  湘财上市路漫漫

  对比刚刚过会的南京证券,湘财证券的历史体量与之相当。

  股转数据显示,湘财证券2015-2017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28亿元、16.09亿元和13.48亿元;而南京证券同期营收也分别为30.00亿元、15.00亿元和13.85亿元。

  不过,湘财证券挂牌新三板的时间更长。

  公开数据显示,南京证券挂牌时间是2015年10月,而湘财证券早在新三板扩容之初的2014年就已早早登陆,两家券商也在2017年1-2月份先后进入辅导期。

  如今南京证券已经过会,而湘财证券的上市进度却仍旧充满了不确定性。

  3月12日,湘财证券公告称,由于去年董事会决议的A股上市方案有效期将在今年3月30日截止,因此再度将其延长一年至2019年3月30日。

  “这意味着湘财证券的上市申报可能还要后延到今年3月30日之后,可能预想中的节奏更慢。”一位接近湘财证券人士表示。“但延后有效期说明还是要坚持上市的。”

  事实上,A股上市一直是湘财证券的努力方向。

  2011年,湘财证券与财富证券洽谈吸收合并和谋求A股IPO上市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但后来因多种原因未能成行。

  4年后,资产购买的“借道模式”成为湘财证券曲线证券化的又一尝试。2015年初,大智慧(601519.SH)就曾公告拟作价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股份;然而该计划后因大智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迫终止交易。

  不过,蛰伏于新三板的湘财证券也并未忘记融资补血。2017年底,湘财证券完成15亿元再融资,但其中11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而此次A股发行计划与南京证券情况类似,也是湘财证券的第三次IPO闯关。

  (作者微信:lw8346860)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湘财证券 南京证券 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