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泰山支行爆出大案 前理财经理涉嫌巨额诈骗

邮储银行泰山支行爆出大案 前理财经理涉嫌巨额诈骗
2018年03月15日 14:4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被投诉机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泰山支行

  投诉内容理财经理因涉嫌诈骗被刑拘,邮储银行拒绝兑付受害人本金。

  投诉入口:黑猫投诉平台】 

  文 | 新浪财经 张琳珮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了山东泰安王先生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泰山支行的投诉。王先生投诉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泰山支行理财经理诈骗客户巨额资金,案发后银行方面百般推卸责任、不予解决问题,要求银行方面偿还本金。

  哥俩关系好:银行内部理财收益丰厚

  王先生对金融曝光台表示,2015年初,他的一位熟人,泰安市秦山区就业办副主任秦某红向他透露说,邮储银行有一款针对内部员工尤其是管理层的理财产品,投资后除正常利息外,还会从营销费里拿出一大部分来回馈大客户,是给内部管理层的福利。而秦某红的堂妹秦岚,就是邮储银行泰山支行的理财经理,在这层关系下,秦某红已购买该理财产品两年多了,收益丰厚。因秦岚有提升业绩的需求,秦某红表示若王先生及其亲友购买这款理财产品,也可走员工渠道,获取额外的福利。

  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和高息的诱惑,王先生决定购买一次试试看。于是,王先生来到秦岚所在的邮储银行泰山支行,在该支行的理财营业室里,他见到了理财经理秦岚,被告知确有内部理财产品。当时,秦岚特意向王先生强调说不要声张。

  就这样,自2015年1月起,王先生就将自己和家人的钱聚集起来,开始通过“内部渠道”购买秦某红所推荐的理财产品“财富月月升”,逐渐成为了理财经理秦岚的“大客户”。据王先生回忆,早期的几笔理财投资均为较大数额。为了钱款转账方便,秦岚还让王先生办理了一张邮储银行卡,专门用于收取理财所得利息。

  王先生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三年来,一直是秦岚一个人以邮储银行理财经理的身份来接待他们,相关业务办理都是在秦岚的指导下、在邮储银行泰山支行的理财营业室进行的。这期间,每次购买理财产品都是由王先生通过POS机刷卡付款,或直接将现金交付给秦岚。于前者,王先生会收到一张POS机的小票;于后者,秦岚会手写一份“收到购买理财产品现金XX元,给予办理理财协议后,此条收回”的收据交于王先生保存。王先生回忆说,第一次购买该理财产品的的时候,转账汇款的账户是一个私人账户。至于后来的购买钱款是流向哪个账户,POS小票和秦岚手写的收据都没有显示,他也无从知晓。

  无论王先生是以何种方式交付理财产品购买钱款,总是在第二天才拿到理财产品协议书。秦岚对王先生的解释是,她是用王先生等人存入邮储银行的存款来购买理财产品,而购买理财产品是需要时间的。因每次购买理财产品都是在邮储银行的营业时间,在支行的理财办公室,由理财经理办理,且理财产品协议书上加盖有邮储银行的公章,所以尽管心存些许疑惑,王先生还是选择信任。

 王先生所提供的理财产品协议书(之一) 王先生所提供的理财产品协议书(之一)
王先生所提供的理财产品协议书(之一)王先生所提供的理财产品协议书(之一)

  据王先生统计,三年来,在他的牵线下,王先生及其亲人朋友们共八户,前后数十次购买该理财产品,所有人的理财产品本息共计1299万元人民币。其中王先生本人陆续投入的本金约有500万,三年来包括利息转本金投入后一共产生利息约300多万,即这1299万人民币中归属于王先生的数额约八百多万。剩余约500万是其他人的本金与利息。

  王先生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每一期理财产品到期后,他所办理的邮储银行的卡里都会收到相应的利息转账,因此他也一直很放心地持续对该理财产品进行购买。

  平地一声雷:理财经理涉嫌诈骗被刑拘

  2017年12月25日,邮储银行通知王先生,泰山支行理财经理秦岚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并于当日被银行开除。银行方面称,因理财合同及邮储银行公章系秦岚个人伪造,王先生等人购买的理财产品均不予兑付。而秦岚的堂兄秦某红,目前也已被刑拘。对于王先生等人购买理财产品的行为,邮储银行表示是王先生等人听信了秦岚的虚假宣传。

  王先生随后了解到,卷入这起事件的不仅仅是自己一家人,还涉及到另外的几十人,涉案金额高达五、六千万。这其中,有很多人甚至没有拿到理财产品协议书,就把钱交给了秦岚用作购买理财产品。

  对于邮储银行“不予兑付”的说法,王先生表示非常不认可。“我们不认可这种解释,我们是在银行的工作时间、银行的理财工作室里,秦岚以银行理财经理的身份给我们介绍这份理财产品的,我们相信的不是她,而是她所代表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王先生再三强调,他们是本着对银行的信任,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购买这份理财产品。

  王先生承认,投资这份理财产品,自己及家人确实有所获益。他愿意根据理财协议书及转账记录扣除理财收益,只希望邮储银行能归还本金,约500万人民币。

  针对王先生的投诉,新浪金融曝光台致电邮储银行山东泰安市分行营业部,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秦岚已被刑拘,该案已交由经侦部门处理,涉案款项已被冻结,因此王先生兑付本金的要求暂时无法完成,具体操作需要等候经侦办案人员的指示。同时,上述相关负责人强调,秦岚交付给王先生等人的所有理财合同,均为虚假合同,所盖邮储银行公印也系个人伪造。

  投诉苦无门:五百万本金何时能归还?

  从去年年底银行通知王先生秦岚被刑拘到现在,已经三个月了,王先生等人的本金兑付问题却一直悬而未决。“我家里有老人生病了,急需用钱。”王先生现在很着急。

  2018年3月13日,是王先生最近一次与邮储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见面协商。同以往的说辞一样,银行工作人员对王先生的遭遇表示同情,但仍以涉案资金还在调查中为由,拒绝兑付王先生的本金。

  事发至今,王先生数次前往邮储银行山东泰山支行,与多位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过沟通。“他们自己承认内部管理有问题了,肯定的。” 邮储银行一名负责与王先生交涉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有几十名员工因此事受到了内部处分。

  与此同时,王先生也曾多次到当地银监局上访,山东泰安银监局与邮储银行沟通后表示,银行方面明确给出愿意解决问题的态度。但邮储银行却始终没有真正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反而一直告诉王先生事件还在调查中。

  令王先生倍感疑惑的是,邮储银行调查计算出的理财利息收入与自己计算出的,数额差距悬殊。且邮储银行称,无法查询到2015年王先生在该行的资金往来流水,因此无法准确计算出他在2015年买入理财产品的本金数额。

  邮储银行泰山支行网点是真,秦岚邮储银行支行理财经理身份是真,那么客户在银行正常营业时间去办理理财业务,如何能区分出产品协议加盖印章为假?

  “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去辨别理财协议的真假,事到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你们却告诉我们合同是假的,在你们银行正常的办公场所竟然存在了一个超过3年、甚至是5年的造假窝点,真是不可思议。”对于邮储银行处理此事的态度,王先生表示十分不理解。

  目前,王先生已经将理财协议等所有相关资料复印件交于邮储银行和当地银监局,等候调查结果。

  近年来,银行理财乱象成为监管重点整治对象。2017年11月30日,北京银监分局开出大额罚单,因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销售虚假理财产品,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2750万元罚款。

  对于邮储银行方面在此次事件中的责任,需要监管部门调查核实,新浪金融曝光台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张琳珮

邮储银行 理财产品 诈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