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花10亿从世纪贼王手中赎回 为何是李泽钜接班

李嘉诚花10亿从世纪贼王手中赎回 为何是李泽钜接班
2018年03月19日 06:33 新浪综合

  李嘉诚花10亿从世纪贼王手中赎回、从不讲笑话

  “超人”李嘉诚退休,接班人确认是低调的长子李泽钜。他曾经历世纪绑架案,被父亲用10亿多赎金救回。相比大众更熟悉、行事高调的李泽楷,他似乎更有能力守护这个万亿商业帝国。

  来源:综合自外滩TheBund、干货服务园、梨视频等

李嘉诚(右)李泽钜(左)李嘉诚(右)李泽钜(左)

  3月16日下午,将满90岁的李嘉诚决定退休,将于5月10日正式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

  在很多人心里,这位连续当了20年香港首富的“超人”就是钱的代名词。

  而这个总市值近万亿港元的长和系王国最终将托付给谁,多年来一直是李家被追问最多的话题之一。

  如今终于有了肯定答案——长子李泽钜。

其实早在2012年,李嘉诚就做出了让李泽钜管理李家旗下数千亿资产的决定。

  其实早在2012年,李嘉诚就做出了让李泽钜管理李家旗下数千亿资产的决定。

  比起父亲和一直上头条的弟弟李泽楷,李泽钜显得低调许多。

  外界评论说,李泽钜和李泽楷各有所长,一攻一守,继续开拓着“李氏王朝的疆土”。

  有人测算,按李嘉诚目前的分配计划,大儿子获得的资产规模是小儿子李泽楷的20倍之多。

  在外界看来,李嘉诚一直对小儿子更加疼爱,但这次却把企业交给了长子。

  揭晓之时,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是李泽钜,而不是名声似更胜的次子李泽楷。

  李泽钜早就是李嘉诚的接班人

  在发布会上,李嘉诚表示,“李泽钜已经跟随我工作超过33年,我对他充满信心,同事们也将继续协助他。我想李泽钜是很OK。”

  同时,李嘉诚将出任长和资深顾问,不仅将李泽钜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事实上,作为家里的长子,54岁的李泽钜一开始就把自己和家族的命运,牢牢地维系在一起。

  17岁时,他听从父亲的安排,进入斯坦福大学念土木工程系。此后,他又攻读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

  毕业后,李泽钜顺理成章地加入长江实业家族生意,后再次顺从父意,入了加拿大籍。

  而他的这一身份,是李嘉诚当年得以由李泽钜出面收购加拿大赫斯基石油公司52%股权的关键,也是李氏家族收购加航的前提条件。(根据加拿大法律,非加拿大籍人士不可持有加航超过25%的股份。)

  这件事情上,李泽钜的服从与照程序办事,充分表现了他的家族观念。

  2003年,李泽钜通过一家私人控股公司取得加航31%的股权,成为加航最大单一股东而崭露头角,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事实上,李泽钜成功上位最早可追溯到1996年他分拆长江基建上市时,获得过25倍认购额的功绩。

  李嘉诚当下表示,李泽钜的表现可得90多分,“如果李泽钜不是我的孩子,更会给他100分。”

  再看办公室位置来说,长江中心大楼顶层是李嘉诚办公室,而李泽钜则留守九楼长江实业大本营。

  这位由李嘉诚一手培养和造就的商界才俊,确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继承人的步伐谨慎前行。这是一个缓慢交棒的过程。

  曾被卷入10 亿绑架案

  早前,《华尔街日报》曾如此评述李嘉诚的家族继承,“李嘉诚或许能够将自己的财富和公司传给儿子们,但他过去50年中积累的政治人脉和威望却没那么容易传下去。”

  跟李嘉诚外向温和以及积极乐观的人格魅力相比,李泽钜看起来更内敛、冷漠,甚至甚少参与家族此前关系网的铺设。

香港礼宾府2001年度勋衔颁授典礼上,(左二至右)李泽钜、李嘉诚、董建华、李泽楷、王富信合影留念  香港礼宾府2001年度勋衔颁授典礼上,(左二至右)李泽钜、李嘉诚、董建华、李泽楷、王富信合影留念

  不少人猜测,这跟他早年惊动香港的绑架案有关。1996年,李泽钜在日常上班路上被“世纪贼王”张子强绑架。

。

  这天傍晚,张子强孤身登门李家别墅,开价20亿港币.

  李嘉诚说,“现金只有10亿,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银行给你提取”。

  后来,李泽钜被10.38亿港元赎回了,但这件事对他影响很大。据传从此以后,即使是在自家大楼的办公室开发布会,他也是数十名保镖贴身。

  日常里,如果没有保镖,几乎不可能在公开场合见到李泽钜。也有传言称,李泽钜至今对很多人都不易轻信。

  绑架事件过去这么多年了,关于李泽钜及其家人等私人信息几乎没有。

  去年底的时候,他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20多岁了,其正面照才第一次出现在媒体上——因为陪李嘉诚在铜锣湾看马赛。

李泽钜和家人李泽钜和家人

  多年来,几乎所有人对李泽钜都有一致的评价:传统、本分的中国儿子,但从不会讲笑话。

  他和妻子、四位幼儿长年与父亲住在一起,跟父亲的关系也处得很好。

  2012年的记招,李泽钜得股票,李泽楷得现金的财产分配方案,正式浮出水面。

  现场记者在吃惊之余,马上抛出问题:“那李泽钜会否觉得,父亲偏心弟弟?”

  李泽钜如同往常一样低调,回答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

  李嘉诚也第一次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坦承:“我是一个不太现代的爸爸,子女稍稍有错误就会骂。”

  和李泽楷不是关系不好, “是我恶。”

  “他从7岁就不听我的,何况他现在52了”

  比起低调务实的大儿子李泽钜,小儿子李泽楷确实显得“叛逆”很多。

  据说李泽楷最大的嗜好,就是开快艇、驾飞机,还有潜水打鱼。

  在李泽楷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从撒切尔夫人、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到新加坡总统李光耀等人照片——他最崇拜的人是李光耀,而不是他父亲。

出生于1966年的李泽楷,虽是小儿子,但李嘉诚对他的管教也并不松懈。

  出生于1966年的李泽楷,虽是小儿子,但李嘉诚对他的管教也并不松懈。

  6岁的时候,李嘉诚带李泽楷去做飞机,当时就对他说:“除非你以后靠自己努力,不然这就是你人生最后一次的头等舱了。”

  他去美国读书的时候,还得自己去麦当劳做兼职,去高尔夫球会当球童,来赚自己的零花钱。

  据说,少年时代,兄弟俩的关系也并不亲密,放学后各走各的路,各玩各的。同在美国留学期间,李泽钜埋头苦读,李泽楷则到处兼职,两人来往甚少。

  甚至在李泽钜结婚时,去接新娘的迎亲车队中也没有弟弟李泽楷。

  李泽楷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完计算机后,也并没有和哥哥李泽钜一样加入父亲的公司,他拿着父亲给的4亿美元创办了starTV。

  他的这家公司在李泽楷的运作下,两年后卖掉了,李泽楷回收了9.5亿美元。李泽楷在商场一战成名,让他赢得小超人的名号。

  93年,他创办了自己的旗舰公司盈科公司,1998年李泽楷凭借这数码港的计划,拿到了香港政府的大片土地。这一年盈科公司被评为全球30大科技公司。即使有父亲的帮助,这一系列成绩也让外界称他为创业者而非继承者。

  相比和李嘉诚同住一屋檐的大儿子,以离工作地点太远为由,李泽楷搬出了李宅,这也被视为独立宣言。

  在婚姻上,李泽钜与父亲一样,鲜有绯闻,家庭稳定,其妻王富信还为李家生下第一位男孙。

  而李泽楷则迟迟未婚,不断换女友也让他上尽了娱乐版面。

  2009年,女星梁洛施为李泽楷生下儿子李长治后更是掀起舆论狂波,但他们父子关系却似乎出现一些转机。

二人带儿子回港为李嘉诚贺寿,又罕见地跟父亲一起祭拜亡母。

  二人带儿子回港为李嘉诚贺寿,又罕见地跟父亲一起祭拜亡母。

  不过二人依旧没有结婚。对此李嘉诚也只能回复自己管不住儿子。

  显然,李泽钜比李泽楷更成熟稳健,对于一个已经成型的商业帝国而言,”求稳“更重要。

  对于已经在长和系工作33年来说的李泽钜,完全赢得了父亲的认可,管理层和股东的信任。

  因此,李嘉诚退休,李泽钜接班,是在情理之中。至此,长和系将正式进入“李泽钜时代”。

责任编辑:谢海平

李泽钜 李泽楷 李嘉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