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区块链的政治经济学

2018年03月16日13:51    作者:赵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dadaozatan)专栏作家  赵鹞

  资本是有阶级性的,互联网资本同样有阶级性,区块链ICO的出现就是互联网资本阶级性、落后性与剥削性的最好体现,正所谓人人皆韭菜。

  希法亭在《金融资本》说了资本向金融资本的转化的必然性与金融资本的阶级性:

  我们看到了产业怎样日益依赖于银行资本,但这根本不意味着工业巨头也依赖于银行巨头,毋宁说,正像资本本身在其发展的最高阶段上变为金融资本一样,资本巨头、金融资本家也合于一身,越来越以支配银行资本的形式支配整个国民资本。

  ---希法亭《金融资本---资本主义最新发展的研究》第253页

  那是在工业革命如火如荼的19世纪,铁路大亨、石油大亨这样的当时最成功的产业资本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加上当时没有法律与政策约束他们的垄断行为,使得铁路、石油产业资本向社会各领域的生产、生活去渗透、控制,形成资本怪兽,吞噬巨大的社会资源与财富,最终以皮尔庞特摩根建立的庞大金融帝国为鼎盛。

  当时的社会因此变成马克思笔下的万恶的资本主义。那么,我们看看现在,全球最庞大的资本,不再是实体经济里的资本,而是互联网资本,美国的google、amazon,中国的阿里巴巴,他们积累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产业资本,在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进行资本投资,实现控制甚至垄断,各国的政府与政策拿他们同样没有办法,只能任其发展成为新的资本怪兽。

  所以,按照希法亭的观点,他们这样的产业资本必然经由垄断发展成金融资本,这是垄断的最高形式,生产、消费、投资都体现为他们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如果我们在这个层面理解什么是服务实体经济,就知道区块链ICO背后的资本推手就是这些互联网资本,所谓“通证经济”的本质是更为巩固的金融资本,这是一脉相承的。

  互联网资本的肆意发展,受益于全球化,加强了全球化,加剧了国内的贫富差距,恶化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这也是上个世纪初期出现过的情况。

  所以,如果说互联网是信息网络,区块链是价值网络,那么区块链带来的不平等将远甚于互联网!(你看看币圈的财富分配就知道了)它的垄断资本带来的阶级性矛盾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挑战!政府和人民做好了准备吗?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学博士在读。谙熟第三方支付及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脉络及要点。兼任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杨畅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区块链 阶级性 产业资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陈希人民日报刊文:这次机构改革处在重要时间节点 韩酒店入住率不足五成 韩媒:没有中国游客啥都不行 我是刘士余,想请您到证监会来...(附音频) 黑龙江银监局:2017年末辖内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8518.3亿 蓝色光标员工发文称遭遇强行辞退 控诉公司坑害员工 专家:个税起征点调整预计最快下半年落地 2018年全球幸福度排名:芬兰居首 中国略有下滑 3·15晚会曝光的多家企业连夜被执法部门查处 越南旅游购物点黑幕:10倍暴利以次充好专骗中国人 大众致歉声明:4月30日开始召回 为用户开设专属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