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刘士余,想请您到证监会来...(附音频)

我是刘士余,想请您到证监会来...(附音频)
2018年03月15日 15:4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话匣子

  李斌

  3月5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樊芸代表就“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严格发审会成员屏蔽制度”“业绩变脸”,四问证监会。当时,就在会场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没有直接回应。

不过,事情到此并未结束。

  不过,事情到此并未结束。

  3月8日下午,上海代表团小组审议时,樊芸代表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一个北京的陌生号码,她没接。过了一会,电话又响起,樊芸再按掉。

  5点多,会议结束回到房间后,樊芸仔细看了下号码,回拨过去,“你好,谁刚才给我打电话啊?我是……”还没来得及说“我是樊芸”,对方就热情地说:哎哟,是樊芸代表吗?我是刘士余啊!

  电话里,刘士余邀请樊芸到证监会面对面沟通,时间由代表决定。3月12日傍晚,当天的小组审议结束后,樊芸和朱建弟、王霞三位代表一起来到证监会。朱建弟和王霞也在3月5号的审议中就证券市场的相关问题做了发言。

  当天的会面持续了1个多小时,代表审议时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坦诚回应。比如,要尽快推出退市的实质性举措。3月9日,沪深两市都发布了《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不过,樊芸却高兴不起来。她对刘士余说:“我心情很沉重”。

  樊芸:他问,为什么?我说,这个事情我的初衷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但是真的强制退市后,中小投资者谁碰到退市的企业谁倒霉。当然,我们是买者自负,退市也是有利于中国股市的生态环境,但是,毕竟是老百姓的一家一当。

  樊芸建议,同步推出退市保险机制,在公司上市时要求其购买保险,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至于“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要严格把关,建立评价机制。刘士余回应,已成立专家委员会,进行把关。他本人也是该委员会成员。

  樊芸:我就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对传统型的企业,如果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也可以分类进行排队,这样才体现公平的机制。

  2016年全国两会时,樊芸曾做“我要为中小股民说几句话”的审议发言,质疑“强制平仓”。这次当着证监会主席的面,樊芸再次提出“强制平仓”的不合理之处。

  会面结束时,大街上已华灯初上。刘士余送几位代表到楼下,大家还一起合影。

(由受访者提供)(由受访者提供)

  回到上海代表团住地,樊芸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响了,打开一看,内容是:“樊代表,谢谢您今天专程到访证监会,对您提的意见(强行平仓、引入保险工具)我们一定深入研究,刘士余。”

(由受访者提供)(由受访者提供)

  所有问题的解决当然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但这样的互动在樊芸代表看来,是积极的,有成效的。

  樊芸:不仅仅是他的迅速反应,更主要的是跟他有一个非常直接的良性的互动,让我们在很多问题上,从原来的不是很理解,到慢慢地逐步理解,最后达成共识,来如何共同探讨保护中小股民的权益,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

  这几天,“没想到部委回复得这么快”,是上海代表团中出现频率特别高的句子。

  国家相关部委重视代表建议、第一时间回复反馈,得到了代表们的称赞。从另一方面看,接受代表监督,及时反馈代表关切,这其实也是所有国家机关、职能部门的应尽职责。我们有理由相信,“突如其来”不会只是两会期间的特例,而是成为贯穿日常的惯例。

  部分图片from赵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