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现在能做的只有等

2018年03月16日07:22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贾跃亭欠乐视网太多的钱,所以,乐视网、乐视网的投资者、乐视系的债主们都在观察着也在等待着,看贾跃亭的汽车驶向何方。

乐视现在能做的只有等乐视现在能做的只有等

  虽然并非没有预兆,但还是让人有些吃惊,孙宏斌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一职。

  3月14日,乐视网的公告宣布了这一消息。

  而同一时间,乐视网还宣布,因为近期股票交易波动幅度较大,乐视网股票开始停牌。

  其实在2月份,笔者在《乐视网的冬天要来了》一文中已经感觉到了乐视网的微微寒意。但是,乐视网这两个举动还是让我有些意外。

  股票停牌、孙宏斌辞职之后,各种消息四起。比如乐视网要退市、有人要接盘、破产、重组等等,让人有些眼花缭乱。

  不过,这些传言,在3月15日晚间陆续得到了回应。

  3月15日晚间,乐视网先后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的公告》和《澄清公告》。

  《复牌公告》称,乐视网股票于2018年3月1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未形成任何引入投资者增资方案及意向。同时,经确认,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减持公司股票计划。”

  而在公告之前,根据媒体的报道,一些专业人士则从法律方面对乐视网退市的传闻进行分析,认为退市不大可能。

  这样看,孙宏斌的离职,至少在目前看并未引起多少风浪。

  而如果说之前乐视网的前景还过于纷乱让人迷茫的话,那此次孙宏斌辞职之后,我认为乐视网局势反而愈渐明朗起来。而这种明朗的结果就是:随着孙宏斌的离职,乐视网将可能会进入一个时间不短的等待期!

  我为何说乐视网局势愈渐明朗呢?理由如下。

  第一,经过孙宏斌辞任、股票停牌复牌、澄清这一系列变故之后,乐视网的暂时不稳定性消除了。

  不可更改的一个事实是:孙宏斌离职与否,乐视网在目前以及以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都还属于融创。

  不管如何,融创在目前以及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还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者。孙宏斌担任乐视网的董事长与不担任董事长,有何区别?他担任董事长,需要考虑乐视网的事情;他不担任董事长了,就不用考虑乐视网的事情了吗?区别不大。

  孙宏斌的离职,象征意义远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我甚至认为,他离开乐视网董事长的位置后,乐视网更像是融创旗下的一家公司了。

  我知道,不少人希望出现的结果是:孙宏斌离职,接盘者进入。但这不是影视剧,并没有这么简单。

  从现在的情况看,没有人接盘,没有人减持,乐视网的暂时不稳定性消除了。

  第二,乐视网告诉投资者自己的现状,投资者或者投机者,你们看着办吧!

  资本市场有时候很奇怪,上涨的时候远比下跌的时候更让人紧张。这个问题暂且不谈,但必须要承认的事实是,乐视网在2018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后的走势相当不错,而且这个趋势一直在延续。

  可是,乐视网的经营状况和外部环境,是不足以支持这种上涨的。不过,不管是割韭菜,还是看好乐视网的未来,前段时间,投资者们好像已经吃定了乐视网。乐视网股东数量大增,足以说明问题。

  而短暂的停牌,则让上述趋势的严峻性更加明显。

  不过,此次《复牌公告》已经明白无误的告诉了投资者,如今的乐视网是个什么样子。

  《复牌公告》再次重申了2018年2月27日《2017年度业绩快报》披露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大幅下降等事实,指出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并且,对未来经营压力做了分析。

  现在的形势下,乐视网在视频方面,已经不再是第一梯队;乐视大屏业务,也未见起色。可以这样说,乐视网的经营很难短时间内改善。

  这就好像告诉投资者:投机也好,投资也罢,你们就看着办吧!

  第三,无论是谁接盘,目前都是一个有利时机。

  尽管公告澄清了没有接盘者出现,但无论是谁在这个时刻接盘,这都是有利时机。

  公告已经很明确的说:“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基于上述情况,公司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借款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 17.9亿元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及子公司的资金需求压力。”

  乐视网对资金的渴求,这已经无需多言了。

  以上,就是乐视网目前非常明朗的局势。

  而未来,乐视网的前途,就是等待。等待什么呢?如下。

  第一,看贾跃亭的汽车驶向何方。

  贾跃亭虽然远在美国,却与我们心连心。

  贾跃亭的造车计划,离不开中国市场,而他在事实上也谋划着曲线回国的道路。根据报道,贾跃亭不再是法拉第未来的最大股东,他将其持有的法拉第未来部分股权转让给了自己的外甥。而目前,法拉第未来在国内布局,虽然从表面看与贾跃亭已经无关,但事实上,贾跃亭已经大踏步的行进在回归的途中了。

  而红色FF91雪地测试的照片,更是让国内投资者兴奋不已。乐视网停牌前的一度涨停,与此不无关系。

  因为贾跃亭欠乐视网太多的钱,所以,乐视网、乐视网的投资者、乐视系的债主们都在观察着也在等待着,看贾跃亭的汽车驶向何方。

  第二,乐视影业的转机。

  如果乐视网有思维,它一定会想:那么多爆款大片,乐视影业就不能轮到一部?

  乐视影业,是乐视网的另一个希望。可是,偏偏这几年,乐视影业很不争气,没有能推出哪怕一部在票房上像样的作品。

  今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电影,又是与乐视影业无关。

  那么多爆款大片,乐视影业就不能轮到一部?

  试想,假如乐视影业也能推出一部票房数十亿的爆款作品,那么,乐视网就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了!

  乐视网,期待着乐视影业的转机。

  第三,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乐视网,曾经是互联网潮流的引领者。乐视超级电视和乐视手机,都是很成功的产品。

  随着乐视网的衰败,乐视手机已然近于退出市场。而电视业务,尽管很受孙宏斌重视,可是大的风口已经转向,当下已经不属于互联网电视了。

  那么,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会是什么呢?新的风口来临时,乐视网会跟上吗?现在乐视网迟迟没有大的动作,除了财力匮乏、负载累累外,没有好的突破口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吧!

  第四,接盘者。

  让融创再掏钱救济乐视网,怕是不易。

  乐视网,期待接盘者,或者确切地说,乐视网需要资本汇入。

  但我认为,这个接盘者,应该是一个权利受限的接盘者。在乐视土地诱惑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融创会轻易在目前这个大形势下放弃乐视的土地储备吗?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几乎没有看见过乐视网公告提及其土地储备的事情。也就是说,如果乐视土地储备没有被处置的话,那乐视土地储备就是融创在乐视网的利益“底线”。

  所以我认为融创不会轻易接受接盘者。

  而乐视网,假如没有了土地储备,就是一个彻底的满是负资产的“空壳”,想要一个这样的接盘者谈何容易?

  但是,乐视网依然在等待。

  这四点,就是乐视网正在等待的东西。

  综上,总之,乐视网想要度过危机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还需要很复杂的运作。只是,孙宏斌的离职,让乐视网当下的局势更加明朗;而乐视网,则更加明确的进入一个时间不明的等待期!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视 孙宏斌 贾跃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陈希人民日报刊文:这次机构改革处在重要时间节点 京东回应作家六六投诉:引述内容多处不实 涉嫌诽谤 我是刘士余,想请您到证监会来...(附音频) 蓝色光标员工发文称遭遇强行辞退 控诉公司坑害员工 专家:个税起征点调整预计最快下半年落地 越南旅游购物点黑幕:10倍暴利以次充好专骗中国人 大众致歉声明:4月30日开始召回 为用户开设专属通道 独家:邮储泰山支行爆出大案 理财经理涉嫌巨额诈骗 央视曝光:大众途锐暗藏缺陷 发动机雨淋进水频现报废 多路资金开始抄底茅台 中金高呼:能涨到9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