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

2018年03月16日13:30    作者:管清友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管清友

  我个人是支持解决中国投资者无法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问题的,并且也在建言和推动此事,但这一定要与我们的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

管清友: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管清友: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

  按照目前回归a股和快速ipo的思路,让中国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善良愿望很可能适得其反,一地鸡毛,甚至血流成河。

  首先,独角兽企业不是哪些部委根据几个僵化指标筛选出来的,是市场选择出来的。执行政策不能机械教条僵化,不能搞运动。让独角兽回归,既要考虑存量,也要考虑增量,要与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

  其次,运动式的让所谓独角兽回归或快速ipo缺乏对市场影响的考量,这恰恰是我们的现行发审制度、交易制度、投资者结构之下顽疾,对市场的资金冲击、情绪冲击是必然的。

  再次,很多独角兽已经过了快速成长期,且境外股市高涨,这些独角兽股价很高,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可能性不大,很容易出现上市之日就是48块钱的中石油的情景。这种资本盛宴,投资者流血的情况不能再发生了!

  我个人是支持解决中国投资者无法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问题的,并且也在建言和推动此事,但这一定要与我们的资本市场改革结合起来。香港没有出现互联网的创业创新大潮,但联交所的确让投资者享受了互联网红利,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

  所以,我建议:第一,稳步推进独角兽回归和快速ipo,沪深交易所可设计单独通道接纳独角兽企业,但是,必须用全新的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否则不但没有意义,而且一定会酿成惨剧。第二,认真考虑设立第三家交易所的问题,按照注册制和新的交易制度以及交易所企业化来设计。用增量改革倒逼存量。原有的利益盘根错节积重难返,改革要考虑难易和利益平衡。第三,针对独角兽回归和快速ipo,要进行投资者教育,既要提示投资机会,也要提示投资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经济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陈希人民日报刊文:这次机构改革处在重要时间节点 韩酒店入住率不足五成 韩媒:没有中国游客啥都不行 我是刘士余,想请您到证监会来...(附音频) 黑龙江银监局:2017年末辖内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8518.3亿 蓝色光标员工发文称遭遇强行辞退 控诉公司坑害员工 专家:个税起征点调整预计最快下半年落地 2018年全球幸福度排名:芬兰居首 中国略有下滑 3·15晚会曝光的多家企业连夜被执法部门查处 越南旅游购物点黑幕:10倍暴利以次充好专骗中国人 大众致歉声明:4月30日开始召回 为用户开设专属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