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应该给人推荐股票

2018年03月19日07:31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A股市场在互联互通之后,不可阻挡地越来越国际化、机构化,定价权已不完全在国内投资者手中。今年以来,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交易其实都很难。

为什么不应该给人推荐股票为什么不应该给人推荐股票

  近来有一些熟人朋友联系我推荐股票,都被我直接拒绝了,甚至奉劝他们不要炒股。作为朋友,我自然希望他们平日里多赚钱,但是我也希望自己——尤其是在阅读了瑞·达利欧的《原则》之后——做人和做事更能长期坚持正确的原则,这样的话我与他们的私人关系也会一直清清爽爽。

  如果他们在股市中赚钱了,一定是他们自己致富有道;如果他们不赚甚至亏钱了,他们也休想赖上我。这样做人做事,不是就很轻松自在了吗?但是,金融圈子里被追着推荐股票的人多了去了,拒绝别人也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之所以不鼓励推荐股票,一方面是“事件正在起变化”,现在的股市正在变得很凶险。A股市场在互联互通之后,不可阻挡地越来越国际化、机构化,定价权已不完全在国内投资者手中。今年以来,无论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交易其实都很难,所谓“风格切换”依然是雾里看花,不能不说市场博弈难度无疑是更大了。

  面对这样复杂险峻的市场环境,机构投资者都感觉到很大压力,而没有资金和信息优势思维的散户,如果不能形成机构化思维,只会更像浮萍一样自生自灭。尽管这样说很残忍,却是不得不直面的现实。

  另一方面,你也要问自己,“我真的很懂这只股票吗?”对于我来说,我不是真的很懂股票,也就是“我知道我不知道”。当我明白,股票研究员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地辛苦工作,所获得的依然是对其所覆盖的行业和个股的有限信息;当我看到,研究员给投资经理投资建议时依然如履薄冰十分小心;当我了解,即便投资经理所钟爱的股票,投资经理也不是全部地理解它,做不到及时地跟踪它,有时候也会不够自信有把握能够赚钱。这个时候,我更加懂得给别人推荐股票是一件极其危险、很不负责任的事情。

  那么你呢?如果你没有像研究员或投资经理那样很很深入研究和长期跟踪一只股票,不比他们知道更多的话,你掌握的信息就是Nonsense,无意义的噪音。万一你还不如人家知道得多,不就暴露你的智商了吗?这是其一;其二,当你将道听途说的有限信息再次传递给别人时,对方一定只会获得更加有限的信息。而且,从时间的维度来说,信息也会趋向失真。如果他们没有收集和加工其他信息进行互相印证的话,只能基于你提供的有限且失真的信息进行投资决策,就会大概率发生输钱的结果。当然,如果他们在股市中赚钱了,绝不都是你的功劳;如果他们不赚甚至最后亏钱了,你一定脱不了关系。

  因此,除了相对专业和资深的股票研究员、分析师之外,绝大多数人是吃不了推荐股票这口饭的。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要给别人推荐股票。至于说,媒体上经常有人给受众推荐股票,怎么看?古人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大鱼他的确吃到过,给人介绍怎么钓到鱼还行得通,这样的人有自己一套逻辑和方法。不过,他既然能公开讲出来可能不新鲜了,跟你也就没什么关系了;如果他自己从来没吃到过大鱼,只是吃到了一些小鱼、小虾,却在大庭广众之下讲什么鱼如何大、如何厉害,今天推这个明天又去推别的了,说明他没有一贯的稳定的逻辑和方法,自然谈不上专业;更有甚者,忽悠散户上钩来帮他们抬轿子,他们再趁机出货割“韭菜”,现实中这样涉及违法犯罪的案例已经很多了。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投资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黑龙江银监局:2017年末辖内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8518.3亿 100亿元!滴滴外卖正式宣战 美团高管:灭饿除滴! 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绝不交班 一个小格子一天500万 微信跳一跳广告凭啥卖这么贵? 北京317调控一周年:房价这次真跌了 石景山跌达20% 碧桂园再遭业主维权 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是大忽悠? 李嘉诚:如果女孩说不买房就不结婚 不如趁年轻再找个 贝因美卖掉29套房还亏9.6亿 创始人出山应对危难 一位自媒体人致周鸿祎:人民怀念您 您却把刀挥向人民 报告:七成白领时刻准备跳槽 过半白领对薪酬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