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工行外 多家银行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手续费照收

除工行外 多家银行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手续费照收
2018年03月15日 07:12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北京商报

  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手续费照收

  近年来,为了争抢信用卡客户,许多银行推出分期优惠、打折的活动,让持卡人“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卡分期后尽量不要申请提前还款,原因就是很多银行针对提前还款的用户依然收取手续费或滞纳金。据了解,从今年4月起,中信银行信用卡提前还款剩余未还部分收取违约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发现,除了工商银行外,大多数银行规定,如果持卡人提前还款,须一次性支付剩余的所有各期本金及手续费。

  中信银行调整收费标准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发布了一则对“账单/单笔分期”产品提前终止分期还款违约金的收费标准调整的公告。在调整后,手续费一次性收取的,已收的手续费不予退还;手续费分期收取的,已收取的手续费不予退还,收取剩余未还本金3%。

  公告显示,本次调整自2018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对2018年3月31日(含)前已成功办理的业务,如申请提前终止分期还款仍按照修订前收费标准收。据了解,在调整之前,中信银行信用卡已收取的手续费不予退还(含一次性和分期收取的手续费),剩余未收的手续费不再收取。

  “对于信用卡分期,双方约定分期后,相当于签订了合同,所以如果客户提前还款,相当于违反之前的约定,所以仍会收取手续费或是收取违约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介绍,国内大部分银行规定,信用卡分期后,如果提前还款,对于剩余部分还是照收手续费的。    

  多数银行提前还款照收手续费

  除了对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用户收取违约金的模式,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发现,除了工商银行以外,国内大多数银行信用卡提前还款仍照收手续费。

  工商银行规定,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按“分期收取”模式收取的,办理全额提前还款,剩余的手续费不再收取,办理部分提前还款,提前还款N期,就少收N期手续费;分期还款手续费按“首期收取”模式收取的,办理提前还款,手续费不再退还。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规定,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仍收手续费。农业银行客服人员介绍,信用卡分期可以提前还款。需要申请提前终止账单分期,申请时间为分期申请成功当日至该笔分期倒数第二期分期付款账单生成前。提前还款分为部分金额提前还款和全部金额提前还款,其中部分金额提前还款的,还款金额须为每期分期本金的整数倍,申请后期数自动减少;全部金额提前还款的,还款金额为全部未到期分期本金,申请成功后分期自动结束。提前还款申请成功后,持卡人须一次性偿还提前还款金额和提前还款期数对应的分期手续费,已计账的分期手续费不予退还。

  建设银行在官网公布的《龙卡信用卡账单分期付款业务约定条款》显示,持卡人已成功办理账单分期,如申请提前还款,经建行确认后为持卡人终止其分期业务,已收取的分期手续费不予退还;同时,持卡人须一次性支付剩余的所有各期本金及手续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使用账单分期,如果发生退货,也仍需缴纳分期手续费。如建设银行、招商银行规定,已出账单中的消费交易进行退货处理(包含全额退货和部分退货)时,已办理成功的账单分期业务不受影响,持卡人应当继续按本约定条款还款并支付手续费。

  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仍收手续费的做法一直存在争议。对此,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账单分期本来就是客户不能一次性还款而和银行签订的分期还款协议,协议中包含手续费用收取等规定,如果用户单方面提前还款,相当于违约,仍需按规定支付剩余期数的手续费。

  信用卡专家董峥认为,消费者有是否使用的选择权。而信用卡规则的调整权属于银行,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相关制度。目前,不仅是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会收取手续费,对于按揭贷款、车贷等业务,若客户申请提前还款,银行也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实际上对客户而言也是一种违约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