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宁:银行业回归本源就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张东宁:银行业回归本源就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2018年08月23日 11:3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8银行业论坛精彩观点:

  工商银行易会满:支付市场乱象为金融乱象提供了温床

  工商银行易会满:提高支付行业准入门槛 坚决打击伪普惠

  中国银行张青松:中国银行未来3-5年各岗位科技人才将达3万人

  中国银行张青松:现代金融业已经具有了明显的数字化特征

  光大集团李晓鹏:有些机构一夜变金融大国 也可能一夜一无所有

  章更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银行要改变传统打法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企业债转股不仅仅是为了逃废债

  谢永林: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升级传统融资业务

北京银行董事长 张东宁北京银行董事长 张东宁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固本与攻坚”。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张东宁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是银行业激荡变革的40年,中小银行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转变,成为中国银行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市场化改革道路的精彩缩影。

  张东宁认为,共同开创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要走一条尊重规律、回归本源的路。回归本源就是为真实金融需求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以下为实录:

  张东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全球金融治理结构深度调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历史时刻,新浪财经聚焦“未来银行之路”,跨越时空界限,汇聚各方智慧,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围绕论坛主题,谈三个观点:

  一、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注入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从时代进程看,扩大开放“新起点”拓展了拥抱世界的广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经过改革开放40年探索,中国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新一轮改革开放力度之强前所未有,金融开放不断提速,为银行业拥抱世界开辟了广阔空间。

  从金融规律看,深化改革“新征程”释放了金融发展的强劲动力。伴随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体系格局逐渐多元化、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体系不断健全。同时,我国金融改革着力回归本源,全面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并深度结合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源头活水”。

  从行业演化看,金融科技“新突破”孕育了改革创新的历史机遇。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是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正在深刻重塑金融生态。一方面,国内银行业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投入。另一方面,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竞合格局在深化中相互“赋能”。中国银行业通过智慧化升级,为未来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二、中小银行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改革创新道路

  改革开放的40年,是银行业激荡变革的40年,也是璀璨荣光的40年。站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中小银行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转变,成为中国银行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市场化改革道路的精彩缩影。以北京银行为例:

  一是化解历史风险,维护了区域金融安全稳定。成立初期,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暴发,发生额高达229亿元,最终造成损失67亿元,把当时的北京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边缘。经过长达十年的不懈努力,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用十年卧薪尝胆创造的真金白银,填平了这个“大火坑”,逐步化解核销了高达67亿元的历史遗留不良资产,被监管机构评价“没有吃降压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二是强化战略创新,探索了中小银行发展的经典模式。2003年,落实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的指示,相继实现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国际探索等战略突破。2004年成功更名。2005年,引入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2006年跨区域经营,目前在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和香港、荷兰拥有620多家分支机构。2007年成功发行上市。2008年探索多元化、国际化发展道路。通过加快战略突破,探索形成了中小银行的经典发展模式。

  三是开辟金融蓝海,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品牌体系。成立之初,确立了“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始终把服务小微企业、国家战略产业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科技金融方面,成立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成为国务院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创新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累计为2.3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4000亿元,服务首都89%创业板上市企业、82%中小板上市企业、53%“新三板”挂牌企业。文化金融方面,最早成立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贷款1800亿元,自有文化金融分类以来,首都市场占有率始终排名第一。惠民金融方面,承办2000万首都居民医保结算,发行社保卡近2143万张、“京医通”近1500万张,实现就医“一卡通”。

  四是始终开放包容,树立了中外融合的精彩典范。迎着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阳光,2005年引入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十余年来,与ING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实现资本、文化、理念、机制、技术的全方位融合,被荷兰首相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与荷兰国王先后两次见证双方签约,成为中国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今年4月,荷兰首相吕特访华期间,出席中荷CEO圆桌论坛,进一步肯定双方合作。5月,ING董事长韩慕士来京参加市长顾问会,专程拜访北京银行,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

  五是坚持科技强行,构建起智慧发展的坚实根基。携手ING探索中外合资直销银行,率先推出“京彩E家”智能轻网点,引领网点智能化升级。携手腾讯打造“互联网+京医通”智慧医疗模式。特别是,投资40亿元,建设占地12.6公顷、建筑面积37.5万平米的科技研发中心,包括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数据中心。

  22年间,北京银行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超过3万亿元,增长了150倍;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1700多亿元,增长了170倍;年度盈利能力从成立之初不足1亿元,增长到超过200亿元,增长了200倍;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63位,品牌价值449亿元,被克强总理誉为“区域银行中做得最好的银行”。

  三、共同开创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一是走一条尊重规律、回归本源的路。回归本源就是为真实金融需求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未来将进一步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深耕市场、服务客户,打造特色品牌,把差异化定位、特色化服务做深、做实、做透,满足客户多元化、综合化的服务需求。

  二是走一条加强党建、完善治理的路。加强党的建设是提升企业凝聚力、增强发展新动力的根本保障;完善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根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好公司治理在“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走一条风险为本、行稳致远的路。做好相关行业、区域、企业风险前瞻预警和有效防范。把握好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率的平衡。特别是,强化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的平衡,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效率、符合监管规定为导向,确保改革创新沿合规方向前进。

  四是走一条科技引领、转型创新的路。未来要打造科技引领的未来银行,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新技术的前瞻研究和深层应用,探索全程响应、智慧交互的全景式智慧金融模式,搭建专业协同、跨界融合的金融生态圈。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有机融合,让金融科技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

  五是走一条人才强行、文化兴行的路。人才是立行之本,文化是发展之源。未来将为实现永续发展、打造百年老店,注入人才和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未来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奠定坚持保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探索,中国银行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北京银行愿与大家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共同开创中国银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贡献力量!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王潇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