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密谁是“打工皇帝” “高薪区地图”再现

半年报解密谁是“打工皇帝” “高薪区地图”再现
2019年09月05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高薪区地图”再现 银行依然位居金字塔尖

  其中,12家同比增幅超过10%。从人均薪酬水平来看,国有大行员工薪酬普遍在15万元左右,股份行中,平安银行最高,人均达到34.7万元。

  半年报披露完毕,各家上市公司员工的薪酬也浮出水面。

  此前,腾讯控股人均月薪酬超过7万的消息引爆市场,不过不用羡慕嫉妒恨,有A股上市公司的月薪更高,超过15万,超过腾讯控股。若从行业来看,银行仍是当之无愧的“大佬”,四家银行上半年的平均薪酬超过30万。

  哪些公司员工薪酬超30万

  8月中旬,腾讯控股(00700.HK)二季度业绩报告新鲜出炉,大众非常关注的薪资问题也被曝光。

  2019年第一季,腾讯员工月薪首次突破7万大关,达到了7.09万元,第二季度继续加薪,最新的平均月薪达到了7.48万元,让吃瓜群众羡慕不已。

  虽然随后,很多腾讯员工出来辟谣,自己工资根本没这么高,并认为这是被高管们平均了的数字。腾讯官方也表示,7.48万是由“总酬金成本”除以总人数得来的,这种统计口径与传统认知的薪酬确有差别,但即使打一定的折扣,腾讯员工的收入依然不菲。

  腾讯“总酬金成本”至少包括5个项目:工资、薪金及花红;退休计划供款(主要指“五险一金”);股份酬金开支;福利、医疗及其他开支;培训开支。

  不过不用羡慕嫉妒恨,A股的上市公司中,有公司的薪酬大幅超过腾讯。

  根据同花顺数据推算(按照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员工总数),上半年有逾30家企业的平均薪酬超过30万。

  其中首批登陆科创板的澜起科技(688008)薪酬最为惹眼,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上半年其所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2.3亿元,最新披露的员工数为255人,人均平均的薪酬达到了90.3万元,人均月薪薪酬超过15万元,是腾讯控股的2倍。

  澜起科技是一家半导体公司,较为典型的高知高薪公司。该公司核心团队多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创新,目前已培养了数百名在高速、低功耗和数模混合电路设计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公司员工中70%以上为研发技术类工程师,且研发技术人员中5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该公司不仅扎根中国,还在美国硅谷、韩国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派驻工程师及销售人员直接对接众多国际产业巨头。

  澜起科技董事会秘书梁铂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公司半年报披露的薪酬中有1亿元是企业年金,属于中长期投资。此外,公司的年终绩效发放计入上半年财务报表,因此上半年的薪酬水平看上去较高。“其实扣除其他因素,澜起科技整体薪酬是在正常水平内的。”

  此外梁铂钴表示,255人为去年年报的人数,上半年公司员工数量也有增加,“澜起科技本身属于正在发展中的公司,而且有一些新的业务线,如津逮®CPU、AI新项目等条线。因此上半年除原本主营产品外,还招聘了很多新条线的专业人员。”

  敢于高薪招人还在于业绩基础,上半年,澜起科技的业绩表现亮眼,财报显示,澜起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8.79亿元,同比增长2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4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41.67%。

  银行薪酬依然位居顶端

  除去个别公司之外,从行业来看,金融业依然高居金字塔的顶端。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有薪酬及员工人数可比数据的共23家,包括5家国有大行、8家股份行、7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

  今年上半年有20家上市银行人均薪酬增长。

  其中,12家同比增幅超过10%。从人均薪酬水平来看,国有大行员工薪酬普遍在15万元左右,股份行中,平安银行(000001)最高人均达到34.7万元。

  城商行中宁波银行(002142)为翘楚,人均达到34.9万。不过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实际薪酬应该低于上述数字。“总人数其实我们上半年出现一定幅度的增加,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总人数其实是14959人,而同花顺的数据则是13684人,以此计算,我们的人均其实是31.89万元。此外薪酬包中还包括了去年年终奖、员工工资、员工公积金、绩效薪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福利费、教育经费等等。所以,员工实际拿到手的收入,其实并没有这么多。”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之外,苏农银行(603323)、江苏银行(600919)的人均薪酬也都超过30万。

  “人均薪酬并没有区分所在区域、业务条线、职务层级不同,因此也只具有参考意义。”一位上市公司的资深人事经理表示,比如一个银行高管和普通员工之间的薪酬相差10倍也不是无可能,因此不少员工感觉被平均。此外,对于银行,特别是大型国有银行来说,全国布局,各地都有支行,一线城市支行的薪酬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支行的薪酬肯定也是大不相同。还有一种情况则是前一年的年终奖会递延到当年上半年来发。有些公司的薪酬包中,年终奖占比较大,计算平均数,会让上半年薪水暴增。

  前述人事经理还指出,职工薪酬费用中既包含员工的工资、绩效薪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福利费、教育经费等以外,还包含了按地方社保及公积金政策需缴纳的公司承担的社保、公积金等。事实上,上述计算方法得出的数据实际上更能反映的是企业的用人成本,而不是员工的实际薪酬,实际所得一般要远低于此。

 

责任编辑:覃肄灵

金字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