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转移、准备跑路? 暴风金融辟谣称拟用3年兑付

资金转移、准备跑路? 暴风金融辟谣称拟用3年兑付
2019年09月04日 07:1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资金转移、准备跑路?冯鑫被批捕,暴风金融忙辟谣,拟用3年兑付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涉嫌行贿一案有了新进展。

  9月3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9月2日下午,公司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海检察”发布的消息获悉,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公司法定代表人冯鑫批准逮捕。同时,公告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件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受冯鑫涉贿案波及的暴风金融,在发布3年兑付方案后也陷入“资金转移、准备跑路”的舆论漩涡。对此,暴风金融辟谣称,此类言论严重失实,“对谣言的始作俑者及积极传播者,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

  冯鑫被批捕

  9月2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海检察”发布消息称,近日,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犯罪嫌疑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冯鑫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9月3日上午,深交所向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知悉“冯鑫被批准逮捕”事项,如是,请进一步说明知悉该事项的具体时间以及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关注函中还要求说明冯鑫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是否与公司有关,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另外,关注函指出,冯鑫目前仍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因涉嫌犯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后是否可以正常履行职责,如否,请说明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目前,暴风集团未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作出回复。记者了解到,这是深交所就冯鑫涉贿案发布的第二封关注函。在暴风集团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深交所曾对暴风集团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是否涉嫌单位犯罪,是否与暴风集团有关等七大问题。

  暴风集团在7月31日的回复函中表示,确认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公司目前未收到针对公司的调查通知,该事项目前不涉嫌单位犯罪,尚未知是否与公司有关。冯鑫被拘,并未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据相关媒体报道,冯鑫被拘继而被批捕,可能源于2016年暴风集团联合发起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其中冯鑫可能涉及有行贿等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暴风集团曾发布了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深交所可能暂停暴风股票上市。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暴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4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1.06亿元。

  暴风金融忙辟谣

  在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宣布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暴风金融公告称,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为保证暴风金融用户的利益及资金安全,平台将停止发布新标。

  公告指出,暴风金融针对此事已成立紧急事件应急小组,第一时间向相关监管进行积极沟通,并且将定期以公告形式通报该事件进展及暴风金融平台运营情况。与此同时,受此消息影响,部分产品将延迟兑付。

  随着冯鑫涉贿案发酵,暴风金融也陷入“资金转移、准备跑路”的舆论漩涡。

  对此,9月1日晚间,暴风金融回应称,“自7.28事发以来,我司从来没有任何额度的资金资产转移行为,一切资金往来均属公司正常运营范畴,并定期向各相关部门进行工作汇报;我司已收集相关造谣证据,将对谣言的始作俑者及积极传播者出具律师函,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

  记者注意到,暴风金融主要通过旗下网贷平台天辰智投开展业务。官网显示,暴风金融系暴风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主要产品是“安享”系列,预期年化收益率6%至12%。

  据天辰智投披露,平台由内蒙古天辰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成立于2015年5月,专注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借贷信息撮合服务,内蒙古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天辰智投累计出借金额9936.63万元,借贷余额1840万元,累计出借用户数6278人。天辰智投2018年净亏损313.2万元,2017年净亏损105.6万元。

  拟用3年兑付

  暴风金融被传“资金转移、准备跑路”,或许与投资者对其发布的兑付方案不满有关。

  8月21日晚间,暴风金融官方微信“暴风金融订阅号”曾公布了兑付方案讨论稿。

  根据意见稿,兑付计划共分三个部分:

  原始本金大于5000元(不含)的,于签订兑付协议之日起分期兑付,兑付周期为2.5年+0.5年。两年半内完成原始本金兑付,每月至少兑付一次,季度末达到兑付金额,视处置进展,可提高季度兑付比例,提前兑付。后半年,完成收益部分的兑付(在投金额-原始本金)。每月根据实际回款情况兑付一次收益,兑付金额按照投资人未兑付在投金额(基准日计算的在投金额)在总未兑付在投金额中的占比分配。

  原始本金大于0、小于5000元(含)的,于签订兑付协议之日起60日内分两次按照如下兑付金额兑付:(1)原始本金/在投金额≤30%,兑付总金额=在投金额*30%;(2)原始本金/在投金额>30%,兑付总金额=在投金额,或兑付总金额=原始本金*兑付系数(兑付系数为1.15),二者取低值。

  原始本金小于、等于0(原始本金已全额提现)的,于签订兑付协议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按照如下兑付金额兑付:兑付金额=在投金额*兑付系数(兑付系数为0.15)。

  暴风金融表示,兑付资金范围包括截至基准日所有到期、未到期项目的在投资金、账户余额,不计未来收益(包括利息、违约金、罚息等)。优先保障投资人原始本金,已获取收益部分后置。

  此外,暴风金融表示,兑付计划实施后,为满足部分投资人提前出清风险的需要,平台将引进以下方式供投资人自愿选择出清:(一)引进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向投资人进行收购;(二)引进并实施实物、房产、债权、股权等置换方式。

  对于上述兑付方案,有暴风金融投资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5000元以上要三年兑付完的兑付方案毫无诚意,是在拖延时间。”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责任编辑:赵子牛

冯鑫 跑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