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整续命 沈阳机床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借款2.8亿元

为重整续命 沈阳机床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借款2.8亿元
2019年09月03日 16:39 界面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为重整续命,沈阳机床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借款2.8亿元

  图片来源:沈阳机床集团官网

  记者 | 周小飏

  9月2日晚间,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000410.SZ,*ST沈机,下称沈阳机床)发布了一项有关借款的公告。

  公告显示,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沈阳中院)允许沈阳机床在重整期间,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借款2.8亿元,用于沈阳机床重整期间的生产经营及相关重整费用。

  根据公告,该借款的期限为1年,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年化利率为4.35%,按实际使用天数计算利息,借款到期后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利息。

  2015年,沈阳机床曾作为优秀案例,出现在纪录片《大国重器》中。这一纪录片旨在介绍中国优秀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

  有着“工业之母”称谓的机床行业,则是制造业的基石。

  沈阳机床的母公司,是国内最大机床制造商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机集团)。

  沈机集团于1995年通过对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和沈阳第三机床厂资产重组后成立。这三大老机床厂最早的创建于1933年。

  2004年,沈机集团并购德国希斯公司、重组云南机床厂、控股昆明机床厂,成为跨区域和跨国的机床企业。

  沈阳机床于1996年上市。2011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曾达180亿元,在世界机床行业排名第一。但2015年,其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额达6.4亿元;2016亏损额扩大到14.37亿元。

  沈阳机床在2017年5月“披星戴帽”——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股票简称由“沈阳机床”更名为“*ST沈机”。

  沈阳机床在2017年实现扭亏,盈利1.18亿元,被成功摘帽。2018年,其又陷入亏损,亏损额高达7.88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达14.1亿元。

  因连年高负债,沈阳机床不得不宣布重整求生。

  今年1月12日,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订《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

  8月16日,沈阳中院裁定沈阳机床重整。沈阳机床再次被实施ST。

  8月23日,作为重整管理方的沈阳机床管理人发布《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沈阳机床重整正式拉开序幕。

  根据招募公告,重整沈阳机床的“接盘侠”门槛很高,要求资产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利润总额不低于50亿元。

  8月29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正式报名,作为意向战略投资者参与重整。

  根据年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018年资产总计1732亿元,利润总额68.8亿元,调整前净利润49.2亿元。

  作为央企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三大核心主业。

  除了接手沈阳机床,今年4月19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也与大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组同样陷入债务困境难以为继的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陈志杰

机床厂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