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辞职 行长陶以平代为履职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辞职 行长陶以平代为履职
2019年09月03日 21:28 界面

  原标题: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因任职年龄辞职,行长陶以平代为履职 

  记者 | 张晓云

  履职兴业银行董事长长达19年之久的高建平因年龄原因辞职了。

  9月3日,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高建平的辞职函,高建平因为任职年龄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该辞职函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当日,兴业银行董事会推举该行董事、行长陶以平为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在董事长空缺期间临时负责该行全面工作,代理行使公司法和该行章程规定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权。

  公开资料显示,高建平出生于1959年7月,拥有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职业生涯几乎都在兴业银行,历任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直属福州经济开发区办事处主任,兴业银行办公室总经理,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筹建组组长,兴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兴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工作),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

  “在以高建平先生为班长的总行党委和董事会领导下,本行实现了从区域性银行到全国性银行、到上市公众银行、再到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多级跨跃,目前集团总资产已突破7万亿元、股东权益突破5000亿元、年度净利润突破600亿元,规模、效益和资产质量等主要经营指标位列同类型银行前列,确立并稳固了全国主流银行集团的市场地位。”兴业银行在公告中写道。

  高建平是兴业银行筹建时的首批员工,服务兴业银行31年,一手将蹒跚起步于福建一隅的兴业银行发展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决定恢复和组建一批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于1988年8月在福州顺应中国金融改革大势而生,是继交通、中信、招商、深发展之后成立的第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但与交通、中信等定位为“全国性银行”不同,福建兴业、深圳发展、广东发展等银行一开始被界定为地方性银行。

  在经历过两个高速发展期,兴业银行基本完成了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布局。正是在高建平的一手策划下,2000年兴业银行正式确定了建设全国性现代化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并开始酝酿更名。

  2002年6月,兴业银行股东大会正式通过更名提案,7月正式上报人总行,12月底获得人总行批准,2003年1月8日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工商登记变更,从3月3日起兴业银行在全国各地的机构开始正式启用新名称。

  2004年4月,兴业银行引入了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TetradVenturesPteLtd作为战略投资者,交易价格为2.7元/股,是当时每股净资产1.5元的1.8倍;共认购9.99亿股,占当时该行股权比例的24.98%。

  2007年2月,兴业银行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网下配售申购资金和网上发行申购资金均创下当时资本市场历史最高记录。兴业银行从此进入中国主流资本市场,展开新征程。

  2010年,兴业银行成立了首家全资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公司,此后相继并购兴业信托、组建兴业基金、兴业消费金融、兴业研究和兴业数字金融等公司,发展成为国内领先,涵盖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基金、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多领域,具备较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兴业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99.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79亿元,同比增长6.6%,截至2019年6月,该行总资产6.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4%,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今年8月,评级机构惠誉上调了兴业银行评级,将其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B+上调为BBB-。

  附:高建平简历

  高建平出生于1959年7月,福建安溪人,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

  2002.05—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1.09—2002.05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

  2000.08—2001.09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

  2000.04—2000.08 兴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工作),兼上海分行行长

  2000.02—2000.04 兴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

  1999.04—2000.02 兴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

  1996.03—1999.04 兴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

  1990.02—1996.03 历任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兼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任、兴业银行办公室总经理、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筹建组组长等职务。

责任编辑:陈鑫

兴业银行 上海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