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人保寿险等欺骗客户被银保监会曝光通报

邮储银行人保寿险等欺骗客户被银保监会曝光通报
2019年09月03日 13:5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邮储银行人保寿险等欺骗客户被银保监会曝光通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银保渠道购买分红险时,银行销售人员可能会向你介绍称,“这是一款收益保证型产品,年化综合收益率可达3.2%-3.4%。”或者你可能会接到一通推销保险产品的电话,对方告诉你购买一款长期意外险,就相当于在银行存了一笔钱。

  9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三家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直指“对分红型保险产品承诺固定收益”、“以银行存款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等欺骗投保人的问题,涉及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一家人寿保险公司和一家财产保险公司。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结合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围绕违规收费、销售误导、惜赔拖赔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家机构均存在欺骗投保人

  根据通报,某大型商业银行存在违规收取账户年费和违规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问题。经查,该银行自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日,对福建、四川、西藏部分“绿卡通”借记卡客户名下唯一账户违规收取年费。该银行自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日,对部分客户名下唯一账户违规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该商业银行存在欺骗投保人的问题。部分可回溯视频资料显示,该银行某支行销售人员介绍某款分红型保险产品时承诺:“这是一款收益保证型产品,年化综合收益率可达3.2%-3.4%”,但实际该产品的分红是不确定的。录音录像过程中,销售人员未出示投保提示书、产品说明书、投保单、保险合同条款等材料,无消费者签字过程等。

  此外,两家保险机构均存在欺骗投保人等情况。一家寿险公司通报的情况显示,在随机抽取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的电话销售保单中,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及隐瞒合同重要内容的问题。部分坐席在电话销售过程中以银行存款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未向投保人告知免除承保机构责任条款或告知不全等。

  而另一家财险公司除了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之外,还存在无理拒赔或未按法定时限履行理赔义务。该公司以提供资料不齐全为由将部分理赔案件作拒赔处理,超出《保险法》规定期限作出核定、支付赔款和发出拒赔通知。

  “上述三家机构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围绕违规收费、销售误导、惜赔拖赔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自查自纠。

  销售宣传用语与合同条款不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网销保险方面,宣传页面与实际保险条款不一致的现象也较为常见。

  通报显示,上述寿险公司通过支付宝平台销售的“100万自驾车两全险”和“妈妈乐少儿疾病住院险”存在虚假宣传。“100万自驾车两全险”的“非意外身故/全残”保险责任描述的部分内容在合同条款中并无规定,“意外住院津贴补助”的保险责任与合同条款不一致等。

  记者注意到,“妈妈乐少儿疾病住院险”为人保寿险旗下产品,支付宝目前已下架了该产品,该公司目前在支付宝仍有一款“百万身价两全保险(B款)在售,目前销量为2825份。”

  对于上述财险公司的处罚显示,2017年6月21日至2018年12月10日期间,该公司在其官网和APP销售的“尊享e生医疗险2017”、“尊享e生旗舰版”、“女性尊享百万意外险”等5种产品的销售宣传用语与合同条款或事实不符。该公司在官网销售的“尊享e生医疗险2017”产品销售宣传页面称“只要确诊癌症,从此无免赔额”、“100%赔付比例”,与合同条款不符。

  通告还显示,2017年8月18日至2018年12月22日期间,该公司在“滴滴出行”APP司机端销售“拉活宝”车主保障计划和乘客端销售重疾保障计划时,突破向原保监会备案的保险费率表上下限收取保费。

  “尊享”系列产品为众安保险旗下主打产品。一位众安保险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我司在接受检查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及时传达,并认真总结,切实反思,责成专项工作组制定并积极落实整改方案,立查立改。经梳理对照,此次监管通报的问题宣传页面已在2018年年底主动下架,问题产品也进行了主动替换调整。”

  该人士还表示:“公司目前已对外梳理产品规则、提升理赔时效,使保险产品更亲民、更易理解;对内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统筹公司整体的投诉处理及流程改进,及时对接客户投诉诉求并妥善处理,不断改善客户体验,降低投诉发生率。”

责任编辑:张文

人保寿险 邮储银行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