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530元一粒的“神药”到底是药品还是保健品?

片仔癀530元一粒的“神药”到底是药品还是保健品?
2019年09月03日 21:18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调查|片仔癀体验店公开宣传“防癌抗癌”功能,530元一粒的“神药”到底是药品还是保健品?

  原创: 金旻 黄华

  近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2018年,片仔癀产品连续蝉联《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的“清热解毒领域”首位。

  而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走访位于上海市的几家片仔癀体验店时发现,“清热解毒”功能似乎不是这家老字号企业唯一的“杀手锏”,在该公司广告宣传册中,还宣传其产品具备“防癌抗癌”等功能。

  1

  “防癌抗癌”功能

  在位于虹口区和浦东新区的几家体验店中,《国际金融报》记者看到,展示柜上摆放着片仔癀公司的各类产品,其中以珍珠膏为主的化妆品和以片仔癀为主的药品最为醒目,还有牙膏、洗发水、片仔癀胶囊等。

  记者注意到,每家体验馆内都有一份内容相似的“宣传手册”,宣传的产品功能包含“保肝利胆、修复肝脏细胞、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防癌抗癌、减毒增效”等,许多功能还附上研究数据或临床试验结果作为支撑。

  在体验店中,当记者对宣传册上“肿瘤”和“防癌抗癌”等相关内容的真实性提出质疑时,体验店工作人员解释称,“片仔癀不仅能延缓肝癌恶化症状,还能延缓其他癌症,在缓解疼痛等方面也有显著功效。”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调查中进一步发现,不仅上海体验店中出现了印有“防癌抗癌”功能的宣传册,苏州片仔癀博物馆的一张广告图上也同样宣称,片仔癀有“保肝利胆、消炎止痛、清热降火、防癌抗癌、保健养生、排毒养颜”等功效。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苏州片仔癀博物馆时,对方明确表示片仔癀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同时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名为“片仔癀的使用方法”的电子文档,其中明确表述了片仔癀用于治疗肝病、肿瘤、未病和其他疾病的用法用量。

  为了取信于顾客,体验店的工作人员反复强调片仔癀的多种保健功能,在他们口中,片仔癀既能包治肝病,又能保健养生。

  然而,在片仔癀网络上的产品说明书以及企业官网上,片仔癀介绍的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等,完全未言及“防癌抗癌”。

  “清热解毒”的药品为什么被冠上了“防癌抗癌”功效?为何苏州片仔癀博物馆和上海的体验店宣传的疗效与片仔癀官网宣传的疗效截然不同?对此,记者致电片仔癀公司,其产品咨询部工作人员表示,“片仔癀绝对不存在虚假宣传情况,企业仅与301医院展开了片仔癀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临床研究。”

  难道记者拿到的这份内部资料并未经权威授权,而是体验店自行准备的材料?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片仔癀负责加盟合作的相关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总公司有规定,除了邀请函和礼品卡门店可以自己印刷之外,其他所有的宣传彩页都由总公司提供。并且,总公司还会派专员定期给大家进行培训。”

  2

  宣传涉嫌“越界”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清晰显示,片仔癀“国药准字Z35020243”是药品而非保健品。

  既然片仔癀拿到的批文是“药品”,宣传图中的“保健养生”相关内容显然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据我国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药品广告内容涉及药品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药理作用等内容的宣传,应当以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说明书为准,不得进行扩大或者恶意隐瞒的宣传,不得含有说明书以外的理论、观点等内容。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杨勇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面向公众的药品宣传,都必须以国务院药监部门核准的药品说明书为依据。以各种渠道为媒介,超出说明书内容范围的宣传,均涉嫌违法。“围绕药品开展的超出说明书内容范围的保健功能宣传亦属违规”。

  针对这份内部培训资料几个大标题下的研究数据和临床试验内容,杨勇教授表示,即使存在真实的临床数据,企业也不能用在药品宣传中。相关内容可以由合法的监管或科研等第三方机构在规范渠道发布。

  目前来看,虚假宣传的行为主要在片仔癀的线下体验店中进行,其在线上还维持规范宣传。

  据2019年半年报,片仔癀公司目前在全国已开设近200家体验馆,其中包括两家博物馆,且体验馆还在扩容。从成本方面看,片仔癀半年的销售费用及营业成本均出现增长。根据公司定位描述,这些体验馆精准针对高端客户,未来还将扩大市场增量。

  而随着不断有新的体验店开业,虚假宣传的现象是否会日趋猖獗?

  3

  “中药里的茅台”

  记者发现,片仔癀肝病用药原本就受到不少病患追捧,价格居高不下。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片仔癀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肝炎用药中占据38.1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片仔癀中报显示,肝病用药的营收增幅15.53%,而成本增幅达到32.91%。

  目前,片仔癀锭剂售价高达530元一粒,一粒只含3克,平均每克片仔癀锭剂售价约177元,因单价比茅台还高,被人戏称为“中药里的茅台”。

  一位中药研究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片仔癀属于国家保密品种,定价权一直掌握在企业手中。”

  记者梳理发现,2005年至今,片仔癀累计提价14次,药品单价从130元/粒一路涨到了现在的530元/粒,足足翻了4倍。在近期半年报中,该公司毛利率联系下跌,意味着该药仍有涨价可能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片仔癀管理加盟业务的相关经理表示了加盟意愿,对方表示,需要从总公司一次性拿1000粒片仔癀锭剂,花费在40万元左右。经记者粗略计算,假设全部卖出,拿货一次可获得13万元的利润,毛利率30%左右。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从公司拿货都需要排队,每家店每个月最多只能拿1000粒。

  那么,这款定价高、利润高的“神药”究竟疗效几何?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了上海几家大药房,工作人员均表示,片仔癀清热解毒的功效很好,也经常会有患者买来用于治疗肝癌等疾病,不过效果“因人而异”。

  记者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位购买过片仔癀的消费者,他告诉记者,“在我父亲肺癌治疗的半年时间里,他每两日服用一粒片仔癀,直到去世。片仔癀不可以治疗癌症,但它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癌症给病人带来的痛苦。”

  公开资料显示,片仔癀在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迄今为止,公司只公开其成分为天然麝香、天然牛黄、蛇胆和三七。据查,一粒片仔癀重3克,含天然麝香大约0.09克。2005年起,国家对库存和新生产的天然麝香进行配额供给,在全国范围内,只有片仔癀、安宫牛黄丸、六神丸、八宝丹等八个产品可以使用天然麝香。而记者发现,自2007年以来,片仔癀就开始介入人工养麝产业,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当前养麝数目已经突破7000只。

  南京某中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人工培育的麝香跟古书记载的麝香是两码事,药效会打折扣。片仔癀的古方或许是个好方子,但由于自然环境的破坏,现在此药的疗效或许难以匹及古书中记载的疗效。”

  就片仔癀在临床治疗中的使用及疗效,《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了浙江某三甲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生,其表示,片仔癀在临床治疗中几乎不被使用。

  南京某三甲医院医生则直言:“这是什么药?我们医院药房没有,治疗指南中没有,专家共识也没有。这种一般进不了医院的肝病药都是忽悠人的。”

  江苏某三甲中医院肝胆科的一位医生表示:“江浙沪使用片仔癀的患者很少,主要销售还是在广东、福建、东南亚等地区。对于中医来讲,我们开药时看中的是药材的主治功效,而不是药材可以用来治疗哪一种疾病。书上说片仔癀对肝炎、黄疸等都有效,但我在临床上没有使用过这种药。片仔癀宣传防癌抗癌,肯定是有夸大宣传之嫌的。”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