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回购120亿 小米股价会成为西西弗斯的石头吗?

2019年09月04日14:20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回购120亿后,小米股价会是西西弗斯的石头吗?如果小米不加大研发力度、在经营上不断拓展的话,那么未来不是很乐观。当然,小米曾经拉低了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我依然希望小米发展的越来越好。

  小米的股价,少有的上涨了。

  根据媒体的统计,9月3日,小米集团收盘价为8.7港元/股,涨幅4.19%,市值涨至2086.11亿港元;盘中,小米集团股价最高上涨近7%。

  这一上涨,虽然在市值上距离小米的市值顶峰依然遥遥无期;但是,对于股价“跌跌补休”甚至苦守2000亿市值的小米来说,无异于久旱中的甘霖。

  而这种结果,得益于小米的奋力一搏:长期以来进入下跌通道的小米,正在进行新的自救,在之前的屡屡回购不见效果之后,日前,小米又开始了更大规模的回购计划——小米集团将以最高总价120亿港元不定期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这短暂的上涨,是未来新一轮长期上涨的起点,还是资本市场偶尔的波澜呢?

  这时候,我想起了一个词:西西弗斯的石头!

  什么是西西弗斯的石头?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叫西西弗斯的人,因为触怒了众神,受到了惩罚。诸神对他的惩罚方式是:让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到达山顶后巨石又滚下来,然后他继续往上推,如此往返。

  我用这个词,意思就是会不会在短暂上涨后重新回归下跌的轨道。

  所以,现在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回购120亿后,小米股价会是西西弗斯的石头吗?

  说得更直白些,小米的股价会不会短期上涨后再次落下来呢?

  我想,这个问题需要全方位的思考。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问题:小米的业绩究竟好不好。

  小米的2019半年报,看上去确实不错。于是有种声音:小米业绩优秀但股价下跌。

  但我认为,小米业绩的数字远没有实际情况那么美妙。

  这里,我以智能手机为例。

  在小米的2019年半年报中,其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业务是这样的:2019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分部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0%,达到人民币320亿元。

  我们看手机的销量。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为3,210万部;而在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售出约32.0百万部。也就是说,在手机销量上,今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是几乎没有变化的,略微涨了一点。

  那么,智能手机的收入增长由何而来?很简单,涨价。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952.3元;2019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为每部人民币998.7元。其财报对此概括为:“本季度我们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持续提升,在中国大陆和境外市场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3%和6.7%。”

  如果是“量价齐涨”,那么这是一种好兆头;而如果仅仅是价格上去了而“量”却没有跟上,这算是什么兆头呢?

  要知道,智能手机营收,在小米集团中的比例虽然有所降低,但仍然占到60%以上。

  其次,我们要仔细看看,小米的未来会怎么样。

  小米目前最火爆的的莫过于“分家”之后的红米,屡屡爆出这样那样的新闻。而红米的业务,看上去也很不错,按照财报的数据:“Redmi Note 7系列产品截至本公告日期全球销量达到2,000万台。”

  前面说过,在2019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略有下降。比例上升的,是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2.9%,上升到本期的28.8%。而被寄予厚望互联网服务收入,依然维持在8.8%。“其他”收入的比重,也略有下降。

  这样看,小米的互联网公司之路依然不好走。

  除此之外,在财报中,我还发现一个细节:小米的研发支出环比减少了。

  与去年同期相比,小米“研发开支由2018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4亿元增加14.1%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6亿元,主要是由于研究项目的研发扩大以及研发人员薪金及花红有所增加。”

  而环比的话,则不是这样:“研发开支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17亿元减少5.7%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6亿元。”

  研发减少,想必也为财报贡献了力量吧。

  不说和别的企业比了吧,在技术为王的今天,小米减少研发开支,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答复,这会让人失望。

  第三,我们还要考虑,除了积极的因素,回购120亿有没有负面影响。

  此次回购的金额,远远超过之前的22次回购。也许,雷军以及小米对当下的状况非常的不乐观。

  但是,在与一些网友的交流中,有人担心这是一种“割韭菜”的行为。

  对此,我不敢说是,也不敢说不是。客观地讲,至少,你现在没有跟进,以后涨起来的话,受益者肯定不是你。

  不过,这次回购会进行到何时,会进行到什么样的程度,是很难预料的。

  关于此次回购授权的结束,小米的公告是这样表述的:“本公司下届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本公司组织章程大纲及细则或任何相关法例规定本公司下届股东周年大会举行期限届满时;及股东通过普通决议案撤销或修订批准股份购回授权之普通决议案所给予授权之日。”

  也就是说,一旦股价回升到某种程度,回购会不会停止确实是个问题。

  之前,小米某位高管减持,已经让人很失望了。这次回购,希望不要产生负面影响。

  第四,说句题外话,小米会私有化吗?

  在一些交流中,有位朋友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小米会私有化吗?

  如果股价持续不振,这不是没有可能。

  可是,当下,小米回归A股之路已经暂时终止。按照小米集团公告的说法是:小米“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撤回本次主板存托凭证公开发行申请文件。该撤回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接纳。”

  回归A股短时间内无望,那么私有化应该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看以上四点,回购120亿后,小米股价会是西西弗斯的石头吗?如果小米不加大研发力度、在经营上不断拓展的话,那么未来不是很乐观。当然,小米曾经拉低了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我依然希望小米发展的越来越好。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米 股价 西西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