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松:中国银行未来3-5年各岗位科技人才将达3万人

张青松:中国银行未来3-5年各岗位科技人才将达3万人
2018年08月23日 11:5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固本与攻坚”。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间,中国银行各岗位的科技人才和有科技背景的人才将达到3万人,占整个集团员工10%以上。并将在海内外建立5-8家研发基地,引进新的市场机制,促进金融科技的全新发展。

中国银行副行长 张青松中国银行副行长 张青松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谢谢,变与不变,我们要再次感谢李晓鹏董事长给我们带来非常深刻的思考,也希望您可以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未来的常客。接下来请出的发言嘉宾,掌声有请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先生带来他的主旨演讲。

  张青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论坛。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并日益普及,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现代金融业已经具有了明显的数字化特征,“无网络不金融、无移动不金融”已经成为常态,更多的客户选择在网上接受银行的服务。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客观上要求商业银行主动拥抱信息技术,适应客户行为模式变化,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银行是一家百年大行,今年我们提出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战略目标,致力于将中国银行打造成为以体验为中心、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新型数字化银行,让古老的大行焕发出青春。中国银行的数字化发展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着力构建数字化的发展框架。我们将以数字化为主轴,将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将中很改造成为具有丰富互联网内涵的银行,实现内在价值的提升。为此,我们正在搭建企业级业务架构和相应的企业级IT服务架构,打造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平台。把上述规划分解成28项具体工程,明确每项工程的任务、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

  第二,努力实现“三个转化”和“三个依托”。“三个转化”是指努力把用户转化为客户,把流量转化为增量,把产品打造成为爆品,通过三个转化整合线上与线下的场景、连接金融与非金融的服务,从电商、社交、资讯等多点切入,通过爆品产品服务融合、场景嵌入等多措并举,增加用户触点,实现数字化的产品设计、产品营销和产品运行。“三个依托”是指依托场景打造生态、依托数据实现智能、依托技术促进创新,通过这三个依托,打造完善、成熟的综合金融生态服务体系,要整合产品融入场景,自建场景,实现线上线下协同,海内外协同,破解网点业务线上化带来的网点功能定位和人员转型难题。同时,全面整合行业内外、线上线下跨界生态的各类信息,实现智能交易、智能运营与智能风控,进而融入数字化新的生态。

  第三,以手机银行为突破口,把手机银行打造成为综合门户。为使客户体验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一机在手、享遍所有的好的体验,我们广泛应用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OCR和二维码等技术,提高用户使用的便捷度,提高客户体验。在积极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推进物理网点的改造,推出以智能柜台为核心的智能系统,让我们的物理网点从传统的交易操作转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价值创造。

  第四,努力建立适应于数字化转型的体制机制。中国银行将加大集团创新研发的科技投入与财务投入,在常规的投入之外,每年投入新型科技研发的资金不少于当年营业收入的1%。将加大科技人才方面的投入,在未来三到五年间,中国银行各岗位的科技人才和有科技背景的人才将达到3万人,占整个集团员工10%以上。将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加强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客户体验师,以及互联网安全专家等新技术高端人才的储备,将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立体的创新研发体系,在海内外建立5-8家研发基地,引进新的市场机制,促进金融科技的全新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2018年是中国银行全面建设新时代一流银行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推进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让百年中行焕发出新的面貌,为尊贵的各位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谢谢大家!

2018银行业论坛精彩观点:

工商银行易会满:支付市场乱象为金融乱象提供了温床

工商银行易会满:提高支付行业准入门槛 坚决打击伪普惠

中国银行张青松:现代金融业已经具有了明显的数字化特征

光大集团李晓鹏:有些机构一夜变金融大国 也可能一夜一无所有

章更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银行要改变传统打法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企业债转股不仅仅是为了逃废债

谢永林: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升级传统融资业务

张东宁:银行业回归本源就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王潇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