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今年推进5起职务犯罪案审查调查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今年推进5起职务犯罪案审查调查
2019年09月05日 06:3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削存量遏增量

  “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关键部位,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派驻改革实施以来,建设银行党委和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多次就惩治腐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推动。驻行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剑指金融领域腐败乱象,今年以来同步推进5起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

  紧盯信贷和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信贷和集中采购等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对此,驻行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加强对不良资产处置和财务列损工作监督的通知》,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集中采购监督的实施意见》,以不良资产处置、财务列损和集中采购的关键环节为切入口,查找问题线索,及时“除虫”“防疫”;对建设银行某部门原副总经理为亲属承揽银行采购业务提供帮助、谋取私利,某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融资贷款、担保公司准入等方面提供帮助等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坚决拔除“烂树”。

  在与地方监委深化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探索有效办案模式。驻行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在专案组配置、职责分工、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主动抽调能力素质突出的纪检干部和银行业务骨干与地方纪委监委组成联合专案组,增强查办金融腐败案件的专业力量。发挥熟悉金融业务、擅长数据筛查的天然优势,与地方纪委监委在谈话突破、证据固定等方面优势相结合,发挥出“1+1>2”的效果,如在调查某分行投资银行部原总经理腐败案件中,对涉案人任职期间办理的全部银行业务逐笔进行梳理比对,绘制了32张精确到每个时间节点、每个经办人员的业务流程图,通过缜密分析研讨锁定调查主攻方向;运用成熟的数据模型对海量账户信息进行摸排,发现关于控制账户、特定关系人的多条可疑线索,为谈话突破备足“弹药”。

  运用大数据手段,为案件查处提供有力的科技辅助和技术支持。驻行纪检监察组借助建设银行金融科技优势,整合多个信息系统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发现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改变了“没有举报就没有线索”、“有举报但难以查实”的状况。如在查处某支行公司客户部经理以贷谋私案件时,通过比对印证,发现了该经理涉嫌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移交地方纪委监委进行联合调查。

  在充分发挥“不敢腐”震慑效应的基础上,驻行纪检监察组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剖析案发根源和暴露出的问题,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从管理上、制度上落实整改,补齐短板。坚持案件通报制度,重大、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引导干部员工从案件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腐败案件 中央纪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