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名企CEO:说说我的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15 《经理人》

  

名企CEO:说说我的苦

行业痛苦榜 经理人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5知名企业高管痛苦访谈实录

  - 文/周建华

  审视2006年痛苦指数调查,与2005年相比,董事长、CEO们最痛苦和最担忧的问题,从本质上讲并没有太大变化。人才问题,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平衡问题,企业与社会的诚信体系问题等等,依然是2006年企业顶级管理层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本次调查中,《经理人》访问了一些知名企业的董事长、CEO和副总裁,希望通过他们心声的吐露,呼吁企业和全社会关注他们的痛与忧,从社会和企业制度层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刘志军:我最担心人才问题

  《经理人》 :听说TCL的李东生国际化进展不顺利,睡觉都睡不着。联想移动也准备国际化,您最近工作上比较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刘志军(联想移动公司总经理):人才。首先,我们是不是能够不断地适应环境、适应发展要求,不断地学习和超越。其次,加盟进来的人,或者是现有的人才,是不是能够很好地适应现在的环境。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有个最佳状态,包括公司的策略、组织结构、人才特长的发挥等。如果能够始终处在最佳状态,企业是可以由弱变强的。如果你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把这些当成资本,不愿意去改变,是非常危险的。

  《经理人》: 最近一年来您生活中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 

  刘志军:在工作上花的精力太多,对家里人、家庭负的责任太少,对父母、子女的关心太少。

  陈先保:诚信是企业的生命

  《经理人》:您认为困扰您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陈先保(“洽洽瓜子”董事长):困扰事业发展的,是企业内部的人才不够,培训、沟通、影响人才,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中国没有完全经历工业文明时代,既缺乏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又缺乏优秀的工程师和技工,以及商业文明要求的诚信体系等,企业外部没有,内部同样没有,这是蛮痛苦的。有些经理人具有双重人格,在老总面前一个样,脸一转又是一个样。我一再讲要诚信,要以客户为导向,为客户谋利益谋价值,可一到现实中就变了,下面的人都拿自己的理解来做事。

  《经理人》:能否举个例子?

  陈先保:几年前,我还担任总经理的时候,有200箱货因为受水被退回来,应当是内部处理,报废或内部品尝掉。结果,仓库管理员用好的纸箱换一换,第二天又发给另外的客户了,之后还向仓库主任报功,仓库主任竟然还写报告要求奖励他。他只是按自己的理解做,认为对企业好,却完全违背我们为客户谋利益的理念。员工不理解落实企业的理念,这是很痛苦的事情。

  诚信是企业的生命。 否则,你提防我,我提防你,这样一个团队在一起就没法做事了。有些人,你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当着你的面,你讲一他就说一,你讲二他就说二。

  《经理人》:生活中什么事情让您最痛苦?

  陈先保:最痛苦的是时间不够,太忙。现在兼任合肥市商会会长,又兼任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公务活动与企业管理、商务活动之间常产生矛盾,以至于我最大的爱好 —— 走路、游泳的时间都没有了。还有那么多的接待。我接受完采访可能今天晚上就走,今天一早市委书记来电话,说有个企业投诉说环境不好,要我参加市委的调研组,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当组长,叫我当副组长。

  姚忠伟:业绩压力最痛苦

  姚忠伟 (天梭表中国区副总裁):最担心是,去年底心脏出了点小问题。以前我踢足球、打网球、羽毛球,一天里各打一场都没问题。因为去年底的时候,各方面压力很大,特别是工作的压力很大。去年我们在中国的营业目标刚刚好完成,这是在中国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我们以前业绩都是很轻松地超额完成。所以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让我非常担心。我还很年轻嘛,是不是?

  《经理人》:2005年业绩突然出现压力的原因是什么?

  姚忠伟: 主要原因是产品组合出现很大变化,瑞士总部停产了3个系列,准备用3个新的系列代替旧的。但新的系列出来的时间比预期的晚,所以中间出现了一个空档,而正好这三个系列是中国最好卖的系列。所以造成去年销售上很大的压力。虽然是客观原因,但老板可不这么看,他会想:为什么你只卖一些没货的产品,很多产品有货,为什么不卖?

  《经理人》:那您如何缓解痛苦?有开心的事情么?

  姚忠伟:比较开心的事情是,2006年上半年业绩做得不错,已完成了5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更好的增长,这是我很久都没听到的好消息。

  刘健:最怕选错骨干

  《经理人》:千橡集团(注:旗下有猫扑网、Donews等网站)刚刚拿到了4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对您来说应该是很开心的事。我想听听事情的另一面,您创业以来,犯过什么样的错误让你最心痛,记忆最深?

  刘健(千橡集团首席运营官):我在创业初期,就在选择骨干上犯过一些错误。有人说做公司完完全全在于人(all about people),因此,企业在选人,特别是选骨干上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人是最重要的。

  包凡(华兴资本CEO):在公司外部,我们把客户当成合作伙伴,我们也把员工当成内部的合作伙伴。不管内部外部,选择和怎样的人一起做生意,志同道合,价值观相同,同路人才能在一起,这很重要。

  附文:

  通过授权来减压

  业绩压力不断增加,事务繁忙,令CEO们心力交瘁,健康受损,痛苦不堪。通过有效授权,分解责任,缓解压力。

  1. 责任分解。细分责任,让受权者明确该次授权必须要完成的既定目标,以及授权涉及的范围和程度、完成这些目标时授权者采用的检验标准。

  2. 权力授予。给予责任的同时,还要就职责担当和相应权力与受权者进行有效沟通,让其非常明确他要完成的职责、拥有的权力和你的期望。

  3. 授权检查与跟踪。千万不要忘记定期对授权的执行进行监督。

  4. 认真评估。就授权的执行做总结,以便下次授权时做得更好。

2006年度CEO幸福榜

2006年度CEO幸福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附文:

  2006年度CEO幸福榜

  幸福是一种感觉,由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工作幸福建立在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基础上。在许多公司中,许多事情位居高位的CEO们并不能直接决定,尤其涉及到改变整个公司体系。在强大的业绩压力面前,他们要为赢利、市场份额、产品和服务、员工等等而战,CEO希望公司在众多方面有所改变,以提高在公司的幸福感。CEO们希望公司如何做才会提高自己的幸福感呢?

  调查结果出乎意料,公司僵化的绩效考核制度、企业用人问题、工作与生活的难以平衡协调成了CEO们最希望公司去解决的问题。

  公司的薪酬考核制度:CEO们更多是为下面的员工考虑,没有良好的薪酬以及考核制度,难以让员工持续发挥作战能力;

  适当的激励机制:CEO们为自己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积极性;

  休假及休息:CEO们为自己也为员工考虑,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我们也把调查问卷放在网上,征询网友的看法,调查结果也惊人地一致,说明这3个方面是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应该去解决的核心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