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甘丹:敏锐地把握热钱进退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0:13 北京晨报

  随着沪市单日资金创出1000亿元的天量,关于热钱涌入A股市场的信息也逐渐成为证券网站上点击率最高的新闻。有意思的是,对市场热钱负面解读的信息似乎占据着主流。

  目前关于热钱的数量存在着极大的分歧,有800亿美元之说,也有2000亿元人民币之说,甚至有30万亿元热钱之说,而目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也不过7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30万亿元热钱可以买下4个A股市场,所以,颇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架势。

  对此,笔者认为热钱是存在的,但由于我国实施资本项目下的严格外汇管制,所以,热钱并不像市场乐观中的800亿美元等如此庞大的数据。支撑A股市场中坚力量的资金来源于居民储蓄,而居民储蓄又是通过庞大的基金销售网络变成基金从而变成基金重仓股。因此,不能认为热钱是目前A股市场牛市的主推动力,只能讲热钱是A股市场牛市的主推动力之一,而且热钱的额头上也没烙有好坏之字样。也就是说,热钱的存在,本身并不存在着善恶之分,是一个中性词,热钱来之初,会给证券市场带来活力,促成证券市场的繁荣。但热钱一旦退出证券市场,那么,证券市场的繁荣将因此而破灭。

  就目前盘面来看,热钱的涌入对

证券市场的繁荣明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为在2005年“五一”前后,A股市场尚处在风声鹤唳中,但是部分以私募资金为代表的热钱看到A股市场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通过种种路径进入到A股市场。也就是说,在A股市场本轮牛市之初,热钱充当了先知先觉者!更何况,热钱对于随后A股市场的繁荣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如果能够将热钱引导得当,那么,热钱将会为A股市场的繁荣做出巨大的贡献。

  同样,因为热钱也是资本,资本是逐利的,所以一旦热钱撤退,只能说目前A股市场已不再具有投资价值,股价被高估。在这样的背景下,理性的投资者也会作出理性的决策,而不是给热钱戴高帽子。也就是说,能够敏锐地把握住热钱退出的契机,也可以将风险降至最低,这才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不是过多地考虑热钱的好坏。江苏天鼎 甘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