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国际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增大影响经济复苏进程

王一鸣:国际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增大影响经济复苏进程
2019年03月23日 10: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并演讲。

  王一鸣表示,从采购经理人指数、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在减弱。此外,不同经济体的分化在加剧,发达经济体内部,美国虽然由于减税政策效应的减弱,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减弱,但表现还是要比其它所有经济体要好。欧元区经济开始出现很多问题,特别是作为火车头的德国,受外贸和汽车生产下降的影响,经济在明显回调。亚洲方面,日本经济也比较低迷。虽然新兴市场依然保持比较快的增速,但是增速也在下降。

  在王一鸣看来,当前全球经济风险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是贸易摩擦的易发、多发,正在冲击全球经济。

  第二是全球债务水平居高,也在增大金融市场的风险。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估算,当前全球经济体负债接近250万亿美元,是GDP的3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体的债务增加了近75万亿美元,而全球GDP只增加了24万亿美元。

  此外,王一鸣分析称,高债务对利率的变化极为敏感,在美元走强和国际金融市场利率走高的背景下,在超低利率时期大规模负债的新兴市场将会面临巨大的本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土耳其、阿根廷前一段的金融动荡就反映了这个态势”。

  第三,国际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增大也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他认为,当前国际社会正处在新一轮经贸规则的重塑期,各国的博弈进一步加剧,政策协调难度增大,发达经济体谋求建立更加符合自身利益的新的国际规则和制度体系,但掌控力下降,难以完全有效地发挥主导作用。在这个过程中WTO正常的运行受到干扰,G20机制也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彼此的协调面临困难。

  第四,地缘政治的动荡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震荡也带来不确定性。

  第五,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紧张。王一鸣认为,中美两国GDP占全球40%,两国的摩擦和伴随其中的不确定性在今后一个时期都将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

  “不可否认,2019年全球经济依然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只要各种风险不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应该不会出现全面的衰退。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全球的金融监管框架得以强化,金融体系稳定性提高,新兴市场外汇储备也比较充裕,为应对风险也创造了条件”,王一鸣认为。

  从中长期看,王一鸣认为三个因素对未来经济走势会有很大影响。第一,新一轮技术革命能否成为推动全球增长和融合的引擎。第二,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能否达成共识,并发挥正面的效力。“当前WTO改革正在启动,虽然主要经济体利益诉求差异很大,短期内似乎很难达成共识,但这种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带来的巨大成本会使人们终究认识到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总是比碎片化的双边贸易体制要更加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自身的利益”。第三,全球化能否适应新变化,并且能够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