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上午实录(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10 新浪财经

  那么,目前在国内我们正在跟政府所组织的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还在协商管理的一些东西。除此之外,我们正在做两个产业投资。一个是房地产的一个产业基金,一个是能源资源的产业基金,这些都是从境外的。

  那么,这几年光大控股本身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一个境外的投资基金,面临很多的困难。这个困难来自哪里呢?因为我们搞私募基金是从2001年开始在深圳设立了创投,当时是第一批的创业投资公司。前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境外筹集的私募基金,进入中国等等各方面都非常方便。那么,这个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包括南京的高速齿轮等等一系列的企业,陆续在国内和国外上市了。那么,随着国内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中国的政府本身防止热钱进入,政策上同时影响到我们私募基金从境外进入到中国的进程,这个在审批的过程中带来很大的困难。

  另外,通货膨胀以后,结汇也带来很大的困难。前几年从投行的角度来看,原来的红筹方式到境外上市,也是中国企业走向境外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那么,这几年红筹方式的审批,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造成了新批的从中国境内到境外上市也是凤毛麟角。实际上,作为一个境外的基金来讲,我们这一块是用可转贷的方式,在境外做一些股权投资是比较方便的。那么,这几年,随着红筹方式在境外上市越来越困难以后,实际上使得我们境外的基金,投资到红筹企业当中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另外一个是在国内,那么在A股上市,比如说我们投资到一些企业去,对于境外的基金他们原来很欢迎,因为可以享受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的政策。但是,目前很难投进去,因为这涉及到在A股上市的过程中,本身它牵扯到一个商务部的审批等等一系列的前提条件。那么,要审批的话,往往时间很长,那么这带来了给所谓的需要资金的企业,他就没有耐心来苦苦等候。那么,这样一来,实际上也给外币的基金的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一些困难。

  另外,内资的部分,因为我们在中关村设立了我们的基金管理公司之后,也到发改委去备案,成为了发改委备案的基金管理公司。那么,想用这个基金管理公司来国内筹集一些人民币的管理基金。那么,这几年,包括税务总局的领导和工商总局的领导都讲到了目前登记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实际上,这也很困难,作为我们有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在这个地方再来筹集人民币的管理基金,再来做的话,无论是税收等等的方面都很困难,所以往往就做成了人民币的投资公司。那么,这带来的就是双重收税的问题,这实际上给境外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境内管理的人民币基金的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这是政策环境方面的一些问题。

  当然了,从基金本身来讲,我们这几年也感觉到了,私募基金本身的竞争条件也越来越恶劣。这实际上也跟基金本身的投资方式和它自身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有关系。那么,目前在私募基金领域当中,恶性竞争的情况还是非常严重的。从私募基金自身,我们现在也在不同的场合呼吁,大家怎么样来正确的对待投资。同时,使得能够有一个所谓的比较理性的、客观的、公平的投资环境的问题。

  这几年,特别是二级市场比较高峰的时候,大家都盲目地投资到企业当中去,特别是我们碰到了很多的企业,去了以后PE就是20倍、30倍。那么,也有一些企业还很愿意进。那么,我们认为这一块对于私募基金本身,未来的竞争环境,这个环境一定要用一个理性的方式来看待这样的投资。否则,对于未来,二级市场由于这个原因带来了快速的发展,大量的PE到了这样的领域当中去,或者是类PE进到了这个领域当中去,那么接下来又是大批的基金的死亡、退出等等。那么,这从基金本身来讲,我们自身也在呼吁业界,我们从基金或者是私募基金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是呼吁在坐的,应该理性地看待这样一个投资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