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上午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10 新浪财经

  这里面有一个繁殖稀释的条款,就是如果你投资了以后,公司开始调整股权的价格,那么现在有一个广泛加权平均的方法。

  那么,还有一个是投资人有一个比例的优惠,这个优惠经常是18%到30%,或者是33%左右。就是说在第一次投资你还没有融资的时候,你觉得风险比较大,所以你下一次融资的时候,你可以有这次的价格再买一些股票,或者是你可以给我一些优惠。那么,这些数据是给学术界正在研究。我想提一下最近两个研究项目,一个是商学院对于风险投资公司和科技公司的业绩关系的研究报告,我也有这个报告,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向我要。

  我这里提一下,它的结果是这样子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声誉和科技公司中上市的关系成正比,是非常明显的正比。还有上市以后1年或者是5年的业绩,跟风险公司的声誉也成正比。过了10年、20年以后的业绩,也跟它是正比的关系。这里面还有很多的数据,就是为什么这些PE或者是VC对于科技企业的影响这么大,他们的业机会这么大。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跟我们稍微有一点关系,我不知道中国未来会不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也不知道中国的政策是不是会允许。在美国他们一般允许律师事务所参与投资。那么硅谷法学院也做了一个调查,这些硅谷律师事务所参与投资的公司上市以后的股票业绩比一般的公司要好。这里有一个平均值,就是所有的上市是大概1年以后,股票是上升了28%。那么,如果律师事务所没有参与,大概是24%。如果律师事务所有参与,就有44%。我拿这个数据,并不是希望中国也让律师事务所投资,不是这个意思,我主要是想了解一下这个情况,美国的律师到底在科技公司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根据我们的经验,主要是几点作用。

  第一个,因为我们做的案例比较多,一年要做800多个风险投资的项目,这样我们认识的风险投资或者是PE的机构比较多,所以我们可以推荐一些项目,然后,我们自己投的时候,可能会有显著性的提高,投一些我们觉得比较好的,能够到比较好的创业基金里面去的公司。我想主要是这样的。

  那么,我今天讲的主要是我们律师事务所的一些统计数据,这些数据现在都是公开的,大家可以参考,都是硅谷来的。我知道中国很多的学术界,也在研究中国相类似的数据,我希望我们今后多交流、相互学习,我希望我今天讲的可以给大家至少起一个参考的价值。谢谢!

  主持人梅德文:非常感谢周巍先生的演讲。下面,有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法规司王学政巡视员演讲。

  王学政: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我与大家讨论的问题是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中的注册问题。

  主要有两个问题跟大家探讨,第一个是关于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注册登记的重要性。根据中国目前业界和法学界的看法,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大致是统一的。私募股权基金的合法化势在必行,具体地说就是需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制度,认可私募股权基金的存在,并规范其交易行为。将这样一支影响资本市场的金融活动,纳入法制的轨道,因为我们不难看到,虽然基金法律上没有明确的规定,但私募基金在我国金融市场出现已有十多年,正是由于缺乏规则,在1999年以后,私募基金盲目发展,特别是2005年的证券市场的牛市,大大刺激了私募基金迅速地扩张。从规模上看,据有关人士的计算,目前我国的私募基金在规模上已经超过了万亿。所持的基金占沪深股市市值的5%略高,从结构上看,全球知名的股权基金公司,分别在2006年中国入世以后,引入中国并从事并购等其他的风险投资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