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进银行服务构建和谐银行座谈实录(2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2:58 新浪财经

  [黄隽]:还有一个特别显著的变化,2003年以后三大国有银行陆续上市,服务的规范、服务的水平和客户意识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这也是需要肯定的。

  [黄隽]:今天讨论的问题,实际上从06年开始,中国的股市开始回暖,到07年中国股市爆发的行情,老百姓的理财意识和金融服务需求突然爆发出来,这样和银行的硬件能力存在着矛盾。消费者对银行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排队。前面银行也介绍了很多经验,实际上银行业协会也在这年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北京,排队半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还有收费高的问题,比较突出的一点是去年11月银行提出的通存通兑的收费,几家大的银行普遍收取10—20元的收费,消费者普遍觉得贵。

  [黄隽]:我想就这两个问题,谈谈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黄隽]:我想,银行这样一种金融产品越来越多,特别是整个国际化过程中,实际上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开放过程中都会出现金融化的趋势,这个问题是世界各国银行都面对的,在中国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我想,在国外怎么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知道,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主要的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例如新加坡、韩国,出现了伴随着金融产品的快速增长的同时,银行的数量和金融机构的数量大幅度减少,比如欧盟15国,从97年到03年,它的银行数量从9100家减少到7500家,包括韩国这样一些国家,都是这样的势头。我们在想,一方面金融化的趋势、金融的需求越来越多,同时,与之相对应的不是银行的数量越来越多、分支门市越来越多,而是金融机构的数量的减少,但同时也没有排队。我在英国待了一年,我在澳大利亚也特意去看他们有没有银行排队的现象,我在英国呆了一年,我去澳大利亚特别注意关注这个问题,去看看它的银行多不多,我觉得很多国际化的大都市,包括一些新兴的工业化国家,它的银行数量不如北京和上海多,但是它不排队。他们来解决这个问题,关键的一点是,实际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就是电子化的程度,所有的交房子、交水电费、买理财产品等等,很多和银行有关系的业务,全部都通过电子银行来解决。实际上,这种银行业发展的趋势对我们来讲,包括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在银行开放过程中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提出的建议是,作为银行,短期来解决排队的问题是增加网点,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但是从长期来讲,这是个治表不治本的权宜之计。

  [黄隽]:我给银行提一个建议,实际上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应该增加门市,因为我们现在确实不够,但是不能作为长期的发展,比如未来十年每年增加50家。你要把更多的气力放在电子化程度的提高。这里有几个问题:一,安全问题,但是我相信,在市场经济中,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公司来做这个事情,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大量的股票交易都是这样做的,银行也可以这样做二,确实要加强对银行客服的培训,老百姓既然能在股市进行电话操作,为什么不能在银行里也进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的操作?所以,我觉得银行和客户之间的培训、宣传、沟通特别重要。而且对老百姓来讲,就今天的主题是“改进银行服务 构建和谐银行”,我也呼吁,我们需要对银行的发展也有一种宽容和理解。如果你走到网上去交易,既省你的时间,又省你的精力,而且还便宜。这只是一步之遥。所以,我们两方面共同做工作,使得银行的排队问题得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