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建设部6人小组赴沪调研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9: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十一”长假前一周,建设部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调研给上海——这座市委书记刚被立案调查的城市——埋下了注脚:在这位任职期间房价翻了一番的市委书记下台之后,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

  9月25日,中央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建设部副部长姚兵等一行6人抵达上海,开始对上海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与此同时,建设部还兵分八路,对其他城市的房产市场调控状况进行摸底。

  6人小组听取了上海市建委和房地局关于上海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以来的状况,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6人小组主要就房产交易情况、房产商监管秩序、及上海土地调控等方面听取了上海方面的意见,并将上报中央汇总。上海市房地局、上海市建委、上海主要房产公司代表以及市民代表,都参与了这次调研。

  在调研中,市民代表普遍反映上海房价偏高,希望政策层采取更进一步的调控措施;而

开发商方面却认为如果进一步调控,将出现资金链断裂。

  “这次表面上是对上海房产市场的调研,实际上是对上海土地的彻查。”一位与会人员认为,“姚兵本来就是中纪委的,到上海来是双重任务。”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海在落实各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方面一直语焉不详。在土地规划和管理、外资进入房产市场的规则、土地供应计划以及普通住宅面积结构等方面,都没有明确的配套措施,这些被中央政府认为是“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步调不一”。

  在

二手房
个人所得税
征收方面,目前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征税政策的松紧程度不同,大多数缴税人选择了全额1%的征收标准,以减少税费成本。“因为中央出台的措施给二手房交易征税留下了很大的余地,而二手房交易由于是上海房产活跃很重要的一部分,市政府不希望这个市场疲软,所以没有出台更严厉的措施。”一家房产中介称。

  而在针对限制外资购房的政策上,上海市政府显得更加犹豫。9月份,国家外管局、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除了机构可以商业存在原则,投资购买非自用房产外,其他无论机构和个人在内地购买房地产均要符合一定的条件。

  据悉,在该政策下发之后,外资进入上海的趋势虽有所减缓,但上海政府层面并未对外资进入本市房地产市场有明确限制。银监会一份报告显示:境外资金直接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占比逐年攀升,2001年为16%,现在已经超过30%。

  “就是执行国家的政策。上海这边没有什么新的措施。”上海市外管局一位内部人士曾对记者称,“在结售汇方面,要求提供更多用途的说明文件,但事实上外资在上海买房还是有很多漏洞可钻。比如通过贸易项下的额度购汇等。”

  而更为关键的是,上海中心地段的动迁一直难以推进。一方面因为拆迁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对于在中心地段建立保障性住宅,上海市政府一直很不情愿”。

  这直接影响了上海的土地供应,从而进一步支撑上海房价的高居不下。甚至在今年宏观调控以来,海外媒体也一直对上海房价的下降颇有疑问,认为“统计口径有问题,是虚假下降”。

  “陈良宇被免职之后,再加上建设部的调研,上海房地产的走势将来可能会和全国步调一致。这次建设部来的时机和人员,都说明了中央对于上海房地产的重视。”一位参与调研的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房产市场现在正处于十分微妙的阶段,未来走向很难说。”上海一位民营房产公司老总说,“不过,上海的房产市场已经有自己的规律,包括上海的经济地位,海外资金的支持,以后不管谁到上海来做书记,中央也都不会希望上海的房价出现太大的波动。”

  另一位参加调研会议的房产商也表示,上海的房产市场不应该有大起大落,而应该在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平稳发展,不能因为某个人的原因而出现大的波动。

  另外,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办公厅都在近期组成调研小组,在全国范围对土地利用和计划执行的情况及各地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进行大检查。涉及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11个省、市、自治区。

  这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由各级部委分别组织的第一次全国土地形势大检查。

  上海6人调研小组于9月28日离沪,要等到8个小组全部汇集北京之后,才能作出最终结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