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行明年上半年回归A股 汇丰增持最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中国交通银行酝酿多时的登陆A股计划终于上路。

  11月17日,交行董事会通过了发行不超过45亿A股的议案。

  据消息人士透露,交行将于明年上半年登陆A股,融资不超过200亿人民币。目前确定的承销商包括高盛高华、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

  登陆A股之后,交行的原股东权益将被摊薄,而汇丰将有可能根据“反摊薄”协议,增持在交行所持股份;原有的

财政部、汇金公司将会维持原有的股份数量。

  登陆A股

  此次在 A股上市所募集资金约200亿人民币将用于补充交行的核心资本。

  去年年底,交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52%,今年第三季度,交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09%,核心资本为8.6%,比去年年底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都在10%左右。

  11月17日,交行副行长彭纯表示,“交行的客户大部分都在境内,回到A股上市,也是交行对广大投资者的回馈。”

  2005年6月,交行在港IPO共募集资金168亿港元(约21.6亿美元)。截至11月16日,交行H股报收于7.34港元,较其2.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近300%。

  截至2006年9月30日,交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1603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63%;实现净利润人民币90.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94%。

  与此同时,A股市场上,银行股也在大幅飙升。招商银行从10月30日到11月16日,股价从10.2元飙升到12.5元;浦发13元飙升到15.2元;工行则从上市的3.4元涨到3.8元;中行也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下跌之后,回到了3.66元附近。

  不仅如此,对于明年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来说,银行股的权重大大加强。似乎一切市场因素都显示,银行股时代已经到来。而选择此时登陆A股,对于交行来说几乎是完美。

  汇丰增持?

  对于拥有交行股份19.9%的汇丰来说,交行发A 股则是它进行增持的最好机会。

  2005年,交行香港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上称,“在符合国家法律和取得相关部门同意的基础上,汇丰可以按照净资产的1.8-2.5倍的比例,增持交行的股份到40%。”但同时规定,“2007年8月17日,汇丰不得以购买或交换要约、或业务合并、或任何其他方式取得或要约取得本银行任何股本

证券的所有权或控制权”;但规定“从二级市场上购买的情况除外”。

  也就是说如果交行明年在8月17日之后发A股,汇丰是可以按照约定的价格来进行增持的。

  另外根据反摊薄协议的规定,汇丰可以优先认购交行的股份,使其持股比例不会下降。而汇丰方面也曾表示“希望能够增持交行的股份”。

  不过,有交行A股的承销商内部人士表示,汇丰可能增持,因为财政部不会增持,仍然为第一大股东。汇丰增持可能只是一种财务投资,并不能提高其在交行的话语权。

  11月17日,交行副行长彭纯也表示,财政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将保持不变,但是会尊重汇丰是否增持的决定。

  事实上,汇丰在交行的收益已经颇为丰厚。汇丰按照每股1.86元入股交行19.9%,而如今,交行发行45亿A股,融资200亿,也就是说每股价格为4.4元左右。按照这一价格,汇丰实际上已经获得了丰厚的超额收益。

  目前,财政部、汇丰、

社保基金和中央汇金分别持有交行股份20.6%、19.9%、1.5%和6.2%. 而发行45亿A股之后,交行各家股东比例18.8%、18.2%、10.5%和5.6%。如果汇丰选择增持交行至19.9%,还将认购约7.65亿股,预计斥资在33亿元左右。

  与交行发A股同时传出的消息是,汇丰将成为首批注册为本地银行的外资银行。而个人银行业务,汇丰将如何与交行进行合作成为市场猜测的焦点。对此,11月17日,负责交行个人银行业务的叶迪奇副行长表示,汇丰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交行,不会因为汇丰注册为本地银行而有所改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