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猎头紧急搜捕 外资银行中国抢人大战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09: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高凡 马宜 上海、北京报道

  “现受外资银行客户委托在上海地区寻找资深外汇交易员和资深人民币债券交易员,必须有相关经验3年以上,英语熟练。薪水可以面议。”

  这个帖子最近几个月一直挂在中国债券网的论坛上。

  随着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日子临近,“从去年年末起,外资行的招聘量增加了30%到40%。”Search & StA(/)affing国际公司的Vivienne Sheng说。

  与此相随的是,金融猎头的生意也日渐火爆。“最近一段时期,外资金融机构抢人更是急迫,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里找到合适的人。”上海俊通博业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资深顾问黄逸峰说,“现在平均每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找人上每年花费100至200万元。”

  在中国金融全开放后业务的正面交锋之前,人才的抢夺战已率先升温。

  金融猎头“大搜捕”

  David是一位在上海专门从事外资金融机构的猎头。他的MSN从来都处在忙碌状态,偶尔回复一句话就是“行情火爆,到处都要人”。

  今年几类人是外资银行最急缺的:一是企业、零售客户资源深厚的中高端管理人员,二是资金部做交易的交易员,三是合规部的人才。

  因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拿很多业务执照,能否拿得快,很大程度要看高管的人脉,因此,在金融圈内,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人脉、客户资源成为他们被挖的主要“素质”。

  金融业全面开放后,很多外资都把资金营运中心设在国内。几个大的外资,比如汇丰、花旗、渣打等都有大规模招交易员的计划。原来几个人的资金部到年底想扩展到40到50个人。

  但在做交易这个行业里,有10年左右经验的人在全国可以数得过来。在中国所有外资银行里,这样的人才大概也就20到30个。而人民币债券交易员更是少之又少。

  外资机构的急迫以及猎头之间的竞争,使得各家猎头更有效地开展“搜捕”行动。“我们一般在两个星期至一月之内能为客户找到他们需要的人。” 黄逸峰说。

  其搜寻对象主要圈定在外资金融机构,而很少在中资挖人,“如果在中资呆了4至5年以上,很难适应外资机构的企业文化。”

  但外资也会盯住一些优秀的中资金融机构人员,不过,要求会更严格,除了英语、业务能力、客户资源、学习能力外,甚至还有气质,同时还会考察一些目前他们的业务情况。

  比如,“中资银行确实有些中高层候选人目前业绩不错,但是现在大多通过在固定资产、尤其在

房地产领域大力放贷获得,我们担心过两三年后,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将会大量显现出来,如果推荐他们去外资金融机构,他们在风险的理念训练以及掌控与把握能力上,问题明显。”黄逸峰说。

  海归也是猎头搜捕的范围之一。“我们也有很多在海外、华尔街的海归资源。比如,国内很多机构做QDII,他们就比较适合做这块业务。”黄逸峰说。

  外资扩张的燃眉之急

  “在中国有多少家外资银行,就有多少家在找人。”一位金融猎头说。金融猎头生意红火的背后正是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快速扩张。

  “对于在华外资金融机构来说,2005年的主要工作是布局,把关键的‘棋子’布好。2006、2007年,外资机构将迎来用人高峰。”渣打银行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彭海涛曾这样描述未来。

  从公开信息来看,法国巴黎银行近日公开对外表示,到2008年,他们计划将中国大陆的工作人员增长50%。而渣打银行预测,希望在2008年之前将其在中国开展零售服务的分支机构从3家扩张到20家,相比3年前,这个数字已经翻了三番。花旗银行直接在内地招聘的员工已占到中国机构员工的95%。

  不过,尽管需求很大,但是找到合适的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外资行更需要那些表达能力好,又很敢作敢为有闯劲的本土员工。

  一家欧资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正打算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对中国的金融政策和限制很能理解,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是在近12年才逐渐对外开放的。但是,对于我们最困难的还是在中国找到适合职位的人员。”这家公司的亚太总裁向记者坦言,即使有了合适的候选人,也往往有很多家机构争抢。

  为了猎捕成功,猎头找到合适的人一般都出价是其现有年薪提高20%-30%的待遇,他们才会“动心”。除了几十万至几百万的年薪,年终的分红一般也是1-2倍的年薪。

  中资机构的防火墙

  抢人行动带来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是必然的。

  一个级别比较高的交易员,今年年初月薪大概2万元左右,后来跳到另一家外资行,月薪一下翻番到4万元,最近又被一家投行看中,到香港去做交易,月薪已经五六万元了。

  形势还在加剧。“我二、三月刚刚搞清楚一家外资行资金部的人员构成,仅仅过了5个月,到7月再去看这批人时,发现跑了三四个人,又增加了六七个人。”David说,但这些人大部分最后其实还是在外资行的圈子里转来转去。

  目前,外资对普通银行职员的薪水可能未见得有多少吸引力。外资行收入税清晰,而中资会有很多福利,加上年底大红包和平时各种补贴,其实收入不差多少。而且中资行的工作压力小很多。

  但是,“中资行的一些能力较强、希望有更大发展空间的中资员工还是会考虑跳槽到外资机构。”黄逸峰预测,在可见的两三年内,中资机构将面临比较严重的人才外流。

  中资行也已经看到外资挖人可能带来的后果,并开始建立防火墙,甚至开始对那些挖人的外资进行“封杀”。

  去年年底,一家中资行交易员跳到一家外资行后,这家中资行就停止了和这家外资行的业务,而中资行在这个市场上资金量是那些外资行所不能比拟的,谁也不愿意得罪这些中资行。据说,跳槽的交易员不得已又回到了中资行。

  此外,一些中资机构陆续建立健全的激励体制,包括股权激励,留住优秀的管理人员。

  交通银行已经实行高管激励计划,十多位高管获得超过1500万港元的账面收入,并在全行开始员工薪酬改革。

  中国银行上市后,其高管团队即有可能获得至少1.278亿港元的现金收入,根据业绩还将获得额外奖励。建行今年也将启动包括高管、中层员工、一般雇员3个层次的

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人才战也已燃至新人招募。“对比中资银行,外资机构在国际声誉、薪酬待遇、激励制度、培训计划、发展空间和机会等方面有较大的优势,更能吸引名校的毕业生。”一位中资银行人士认为,中资行的防火墙还应该搭建在高校,否则中资行可能将失去基础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