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30日上午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0:20 新浪财经

  2006年12月30、31日-2007年1月1日,由“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七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开幕。以下为论坛30日上午文字实录。

  主题:第七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

  时间:2006年12月30日上午:9:00—12:30

  地点:北京海军大礼堂

  王永:

  热爱学识的各位嘉宾,下面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嘉宾入场。

  下面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今天是2006年12月30日,一个令人十分难忘的早晨,今天北京迎来第一场大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我们能在这里学习,请大家为自己的激情鼓掌。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王永,也是本次大会的副主席,很荣幸担任今天的主持人。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今天的嘉宾。他们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露,经济日报前总编辑艾丰,学习型论坛联合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景斓,全国工商连宣教部部长史泽鄱。我们学习型论坛的执行主席刘景斓也在主席台上就坐,大家欢迎!

  在伦敦市中心有雕塑有一句话叫做唯一的黑暗就是无知,几百年来这句话仍然有着巨大的穿透力,说这句话的人就是莎士比亚。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是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变的,人如此,自然也是如此,然而学习带来改变,学习改变人生,学习改变中国,学习改变世界。

  不过我们伟大的学习大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却一直坚持这场伟大的跨年度的学习,学习时间没有改变,请为刘景斓先生和他的团队喝彩,感谢他的团队!下面我们欢迎人间远景文化交流公司董事长刘景斓致辞!有请!

  刘景斓:

  各位热爱学习、诚望成长、有着梦想、有着思想、有着爱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06年的最后的第二天,所以我想在里给各位一个画面。在七年前的今天,我邀请了300多位两岸三地的教育界的培训代表,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决定共同发起一个以学习主题的跨年学习活动,经过七年各位朋友的支持以及响应,共同的促进,今天2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共同参加这个盛会,这是共同的愿望、共同的理想、也是一种共同的心愿、也是一种共同的信念,让我们联系在一起,让我们走到一起,让我们今天此刻不管是意识还是潜意识有一个共同中心让生命成长更快,让生命的标准更高一些。从那天开始,我发现自己成为一个更有生命目的的人。 我觉得每一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感受就是成为一个有生命目的的人。所以在今天早上的祝词里面,我期望、我祈祷每一位都做一个有生命目的的人,同意的给掌声鼓励!

  同时我在想生命的成长在不断提高它的标准,学习型中国成功论坛也在不断提高标准,我想学习的人也要提高标准。这三天之中,我们要跟各位伙伴学习,在每一个人都是自己行业里的第一名,都是有可能是全行业的第一名。我想通过交友、通过互相学习、通过主动出击,我想在这三天之中,每一个人都会获得丰盛的成长、有效的改变。我在这里跟大家报告,今年的论坛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今天晚上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如果您今天听完这十个人的比赛,一定会在心灵有莫大的触动。每一年的学习大会最令我感动的是,到晚上十一点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离席,而且在年度最后一天,到了凌晨也没有一个人离席。我想这是我们学习型论坛的传统。最后我想即将进入2007年了,我想自己觉得有好运的请举手让我看一下,觉得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的请举手。谢谢!请大家把掌声鼓给台上台下的嘉宾。谢谢!

  宇宙的最伟大法则就是积极思考。我想一个人预见最好的未来方法就是创造未来,我们坐在这里学习,就是创造未来的第一名。预祝我们的每个人收获圆满,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王永:

  再一次用掌声感谢刘景斓老师的热情洋溢的支持!第七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举办年以来,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今天全国工商联更有三位领导莅临我们的论坛。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孙晓华副主席代表全国工商联为大会致辞!同时我们彭清一教授也来到我们现场,大家掌声欢迎!

  孙晓华: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应邀出席第七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岁末年初有这么多的企业家 舍弃与亲人、朋友的团聚,舍弃个人的休息,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参加这次盛会,也足以见得各位对学习的热情、渴望、认识。也体现出这次盛会的感召力。我想起民间有一个说法,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都是上苍在流泪。这场雪如果说是上苍在流泪,一定为各位学习的精神所感动流下的泪。我本人和史泽鄱部长来到这里也为大家的精神所感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国工商联,代表史泽鄱部长,对前六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本次论坛的盛大的举行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

  关于学习重要性众多名人的论述不胜枚举,凡是学习过的人都会信手拈来,从个人的认识来说,我认为学习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是成长的基石,也是走向成功的门槛。一个人降临到这个世界,除了余生中来的啼哭、进食还有一些本能外,其它一切行为都离不开学习,掌握知识,具备能力,丰富能力、开拓头脑、不断开拓、学会创造等等。书本学习和实践学习,所取得的成功与向书本学习和事件学习有关。在当今各种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学习对我们个人来说,的确太重要了!正像那列宁曾经讲过的,就是我们大家最容易想起来的一句话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唯有学习才能使我们不断成长、进步。不断进行创造、不断有所发展。那么这是从个人的角度讲,或者从一般意义讲。如果说从特别的意义,联系到我们当今中国的发展来讲学习的重要性,我想紧扣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关于和谐和创新这两个方面谈谈个人的看法。

  大家知道党的十六大提出全力学习、建立学习型社会指之后,十六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社会,在重大背景下如何推进学习、学习型建设社会。那么创建学习型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在于消除贫困,消除两极分化等等这样一些目标,也在于提高人的素质,或者说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前几年我曾经看到一份内部材料,讲到中国比美国要落后100年,国航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中国发展这么快,这么神速,取得成就这么伟大,令世界瞩目、令世界惊叹怎么会这样呢?当把这些材料看完之后,觉得有些问题也需要我们思考。因为评论的指标是综合性的,是多方面的,不单单看经济指标,不单单看社会发展,主要从人的素质来进行宏观的评价。讲到素质我们的素质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的确需要进一步提高。比如说我们大家都出国访问,如果说到一些发达国家,你随处都有卫生纸所用,随处都看到比较清洁。可是我们中国一些地方没有卫生纸所用,到
卫生间
自己不带卫生纸方便不了。再有的地方,用的卫生纸也会被人拿走,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很小的事情。但是也反映出我们国民素质,还有一些其它行为当然有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必要多举。

  构建和谐社会除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那么从长远来说,或者从根本来说还要提高国民素质。邓小平说过,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人是要求有高素质人所以我们建立学习型社会,全民、全社会都重视学习,通过学习重视了素质,对我们社会的和谐来说将是深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深化学习型社会为构建恩学习型社会一构建良好的环境,促进人关系的进一步和谐!也会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其二是创建学习型水与建立创新型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我们中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是世界瞩目、世界惊叹,但是细想一下我们中国制造还没有更多的中国创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很多我们的制造业产能、产量占世界第一,但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党中央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要自主创新。那么自主创新靠什么?当然要很多条件、党和国家的重视、支持、包括资金和人才等等。那么又讲到人才了,我想起来这样一句话,或者说我们很多人儿时熟悉的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力量肯定要学习。中国乃至世界我认为智慧更是力量。有智慧要深化学习、深化思考,通过学习掌握基本知识,再经过思考升华为你的智慧。有了更多的智慧,更行大的智慧我们才有更强大的创造力,我们才能建成真正的自主创新的国家。所以我认为学习和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民族的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中国品牌,更多的中国企业立于世界企业之林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还有很多其它意义,我想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说了。建立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需要采取很多措施。而且说老实话,我也接触很多人,他们也一直在很热情的学习,努力地学习,但是也有非常茫然的,就是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等问题并没有很好的解释,很多人读的很多书,掌握的很多知识,但是未必有行很强的能力。

  古埃及一个学者把当今世界上所有的书都读完了,他认为自己是最知识渊博人。在他临终的时候还跟他的朋友说。他的朋友说你虽然读了那么多书掌握了那么多直至,但是你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人,因为你没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学习不仅是学习,学习还要去创造、去劳动。所以我认为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就是很好的事件。它请了那么多的大师,专家学者来授课来演讲。尽管是有点儿满堂灌,大家在这三天要不停、不停听,觉得有点累,但是大师的智慧经过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他们的学习成果提供给大家,大家很快就会受到启迪,甚至受到一定震撼。通过学习进行深刻思考这种方式很好。可以说这种方式正在推动另外一种事业在发展,就是学习产业的发展。现在讲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等。那么建立学习型社会、建立创新的国家,那么学习产业必不可少,学习产业大有可为。尽管今天或或者明天要听新年的钟声,但是以往就是这么办的。我想论坛也证明了!

  最后再讲几句话!就是我们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参与了这次论坛,始终对论坛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也做了一些工作。程副主席上次也来了,今天就不讲了,我也一样,我也会对这个论坛继续给予支持,今天是第一次来,感受很多,感慨很多。那么我也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一年一度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办成是学习者的节日。

  我就感觉到我们的论坛再通过我们大家不断的探索,有所改进,增加一些互动,思想者、成功者在这里可以给大家贡献出精彩的演讲,但是我们来自各地的学员、代表也想有机会讲,在两天时间这么多人讲会很困难,但是可以尝试其它方面的探索。我相信这个论坛会越来越成功,越办越好!会给大家带来很多很多!那么瑞雪兆丰年,今天的雪意味着明年的好季节、好收获。我也祝愿大家今天和今后几天的收获,像今天瑞雪带给我们明年的收获一样一样多!

  最后祝大家新年愉快、万事顺意,谢谢!

  王永:

  从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就能够感受到大家对孙主席感谢!全国工商联对我们这样的论坛给予这么大的帮助,包括我们的陈副主席,包括我们的史副部长,我们再一次用掌声感谢孙主席、史部长对我们的帮助。刚才孙主席用列宁的话学习、学习再学习入手,学习能够带给我们智慧,我们的创造力凝聚在一起就能打造出一个创新型的。爱学习的人不一定是富人,但是富人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下面我们邀请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教授为我们致辞,大家掌声欢迎!

  艾丰:

  大家早上好!刚才孙主席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我的讲话就讲一个问题——学习的成果是什么!通过学习你拿到什么成果。我们说学习是长知识,对不对呀?但是不到位。光说增长知识还不到位,因为现在人类的知识太多了,知识大爆炸时代,光从这个角度我们有三个做不到,第一个知识太多学不完,第二个知识太深学不懂,第三个有的知识学不起,投入太多产出太少,比如说法律,你全能背下来,你不当律师你背那么多干什么?所以这是三个困惑,叫学不完、学不懂、学不起。我下面给你提一个具体问题。商场是战场对不对?糟了!大多数的回答都不对!我认为你们的回答都不对!起码主要的不对!这是我们中国企业的毛病。战场有两个特点商场都不具备。战场是对手对面直接伤害,商场可以吗?他是做彩电的你也是做彩电的,你天天造谣说他们的彩电是假冒伪劣,或者是把人家的厂子给烧了,可以吗?不可以!但是战场可以!所以战场和商场有很大的不同!第二个很大的不同是什么?战场双方对抗,甲乙双方对抗,一方宣布胜利,必须另一方宣布失败,如果是一方宣布胜利另一方不宣布失败是谎报军情,而商场不是这样的!你们都不倒闭我就干不好!可以这样吗?打得自己也赔钱,打得别人也赔钱,所以用战场的方式搞商场弄得大家利益都没有了!商场最重要的是争夺消费者,不是搞对手。谁把消费者拉到自己手里,谁就能赚取最大利益。这是一个什么问题?这是一个观念问题。你的市场观是什么,是战场的市场观,还是什么样的市场观?一个人民日报记者访问我说,商场就是商场,要研究商场自身的规律,才能把自己的企业搞好,如果这个观念错了会带来很大损失这是第一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再问一下,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对不对?这次回答的声音没那么响了。这个回答对的40%还有60%不对!因为我们看看外边的企业,很多优势的企业现在都没有了,如果优胜劣汰,他们就不会被淘汰了。北京做洗衣机的有白兰、做冰箱的有雪花,做彩电有牡丹、昆仑,都是优秀的企业,后来都没有了。什么愿意?市场不完全是优胜劣汰,我举两个动物大家就明白了,有一种动物是老虎,长得漂亮、力气大,而现在老虎却快没了。而跟老虎比有一个叫老鼠,58年毛泽东把它定为四害之一要消灭,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消灭?为什么力气大的老虎快没了,而老鼠还那么多,是优胜劣汰吗?还有一个概念现在中国企业通通不够,就叫做适者生存。在市场竞争除了优胜劣汰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法则就是适者生存。所以我们搞企业观念里边,必须学两个动物,一个学老虎,一个学老鼠,老鼠就是适者。吃的不讲究,有吃的就能活住的也不讲究,所以活得非常好,而且繁殖能力非常强,一个月下一窝。

  第三个问题是多少号的皮鞋好?对!他回答得对了。这个问题直接回答不出来的。所以有几个都回答对了,说明你们的思维方式都对了,合脚就好!36号的脚就是36号的皮鞋好!但是我们平常想问题是这么想的吗?我们老争论什么是好,还是什么不好,是股份制好还是合资的好,那就是争论多少号的皮鞋好。你的脚是什么形式,和你的脚相匹配、相对号就是合适。有一个格言就是匹配论。一块绸缎一块棉纱谁好?抽象看是绸缎好,但是我要擦桌子就是棉纱好,棉纱又吸水,又擦得干净,所以棉纱好。我们企业采取什么所有制的形式,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方式,采取什么样战略,不是从书本里找,而是从匹配里找。你适合什么东西跟它结合了,从匹配中找就结合了。我就讲这么三个问题,说明一个什么道理,我们通过学习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转变我们的观念,调整我们的思维方式,这个是最重要的成果,因为观念这个东西是别人替不了的。知识没有问问别人就可以了,观念在你的脑子里面,你就是这么想的,别人能把你改变了吗?你必须自己改变。第二个知识是在一个问题上一个问题上起作用,观念是在所有问题上都起作用长期起作用。先别人替不了的长期起作用的观念问题,在学习中我们作为一个重点问题加以解决,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王永:

  艾丰老师刚才的演讲精彩不精彩?用热烈的掌声再感谢一次!

  在座很多朋友去年都来参加我们的论坛,在去年论坛上面有一位著名的嘉宾给我们讲了一个傻根、慧根的故事,这位嘉宾就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社长,也是我们产业联盟的战略顾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刘东华社长为我们做演讲。

  刘东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朋友,还是我去年的话,各位女同学、各位男同学大家上午好!

  我不是演讲,我是对大家的思想汇报,因为今年和去年的这个时候正好是一天,去年讲了四个根,我想通过下面的汇报让大家看看这一年我自己很忐忑,是不是白过了。呆会儿我也想提几个问题。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中国企业家杂志为企业家服务的,你这么不务正业呢?学习型中国也好,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去年以来,和中央电视台合作了两个项目,一个是赢在中国,在全国、甚至在全球华人当中寻找创业者。一个是玄奘之路中国精神追寻之路。我想说一下玄奘之路。因为在十月底的时候最后一段、印度段我也过去了一下。在玄奘之路最初的时候,王小丫说让我们的脚步等等我们的另论。到了印度以后,到了释迦牟尼的那棵菩提树下,我想释迦牟尼几千年前想的问题,我们人类远远没有超越。在那个时候我们人类的思想能力比较强,但是行动力比较差。所以人类的另论思想动不动就要走到行为前面去。孔子要到南京去,要走很多天,但是要干什么早想好了,所以在路上要想很多人类基本的东西。后来慢慢变了,后来人类的行动能力越来越强,自己跑不快,发明了四个轮子,自己游不远发明的轮船,自己没有翅膀发明的飞机。所以在没有想好到哪儿去时候,突然就到达目的地了。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灵魂可能被丢掉,所以让我们的肉体等等我的灵魂。的肉体往往走得太批,太远,我自己有一个冒名,喜欢思考一个基本的问题,这次印度执行有了思想问题的时间。我有一个感觉,人类又一次到了需要思考基本问题的时候。因为人类有文字文明才有五千年,而这五千年是人类的先者想得差不多我们就往前走,走过来走到今天,很多国家、很多民族、很多人发现迷路了。人类需要很多基本共识,而这些基本共识也没几个人找得到。我想讲一个帽,但是这个话题太大,人类回到我们自己,回到我们自己想提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说我们自己是否真的知道我们是谁,我是谁!大家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开始没有自我意识,后来有了自我意识以后可能也在想,因为不知道自己是谁,我是谁呢?可能大部分的人不需要回答,我跟你们一样,就是因为我跟你们一样不需要思考我是谁了。但是大家不要小看我跟你们一样,我跟你们一样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是人,我是谁我不知道,但是我是人。人是什么呢?咱们自己给自己一个定义,万物之灵长,当你说我是人的时候,当你通过和别人一样证明自己是人的时候,大家是否意识到你应该一个个体,你代表着人类的伟大精神。你真是人吗?通过个体、通过自己,如果真是,人是万物之灵长证明给这个世界看。大家每个人人是否意识到了,自己身上所代表的非常了不起的人类精神。 所以当初在和中央电视台构想玄奘之路,重走玄奘路,我说为什么?一千多年前,《西游记》里面唐僧的原型玄奘大师走过那么一条路,为什么今天重走呢我们希望通过重走玄奘之路找到什么呢?我们寻找自己中国人的精神,找中国人身上本身就有的潜在的玄奘之因,寻找每个人身上的伟大精神。但是大家可能不敢相信,我有那么伟大吗?我有那么了不起吗?我能代表人类吗?那你是不是人呢?我们是不是人?如果你是,你就应该能代表。因为人与人的相似性99%以上最伟大的人和最渺小的人,用艾老师的话在人类当中老虎和老鼠相差不到1%。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天生就离伟大很近,我们自己可能不敢相信。

  我问第二个问题,你知道你自己是天才吗?第一个问题是说每一个人身上都代表着人类的伟大基因和伟大精神,第二个是我们不敢相信,什么东西来证明呢?就是我去年问的问题,你知道自己身上跟别人同的1%、0.1%,哪怕是0.01%,大家知道吗?因为大家都不敢相信连想都不敢想。李白诗仙豪迈诗篇,天生我才必有用。这句话涵盖了两个问题。天生我是人类的一员,才和别人不一样。首先人类的共性,代表人类的99%的共性,使我们成为伟大的可能,然后我们一定要基于这个99%的共性,去寻找自己的独一无二,自己的与众不同,那才是你是刘景斓,你还是王永,你还是石岩,你代表这个世界什么独特的价值。

  我们用不着太辛苦去证明那99%,大家知道99%怎么证明啊?太难了!其实特别简单寻找你身上的1%,0.1%、0.01%找着了你就可以证明,我们谁都不会造汽车,我们可以开,我们谁都不会造飞机,我们经常坐着飞机漫游天下。其它的99%我们人类已经证明了,人类的伟大就在于每一个个体,都在不断地为人类的伟大灵感,1、0.1、0.01。所以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你是天才你知道吗?每个人你是天才。如果你没有这样看,没有认真对待,你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上帝的造物,更对不起自己。我有一个好朋友也是一个企业家,在他的家里面贯彻这一条贯彻得特别好,天天跟他儿子说,你是天才,儿子一开始就觉得自己是个天才。在学校经常遇到挫折,跟人打架,或者是被人看不起,就产生疑问,回家问,爸爸,我是天才吗?他爸爸说,你是天才,你肯定是天才。这个现在小孩儿现在才上小学,表现出一般人没有的天分。我就说我想提的第二个问题,你知道你是天才吗?我今天只是提问题,但是我特别希望,因为我一开始就说了,我是汇报我跟大家进行思想汇报,用我的心。因为很多问题我刚才也说了,人类很多基本问题需要我们现在思考,没有答案,但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我刚才说的这两个问题需要认真对待。

  第三个问题,你知道你在背叛自己吗?我们很多人不知不觉地都在背叛自己,当然之所以会背叛自己,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认真思考前面的两个问题,就是我是谁,不知道!不知道背叛自己就不奇怪了。我也曾经自己问过自己,如何弄明白自己真的是谁呢?刚才我说到跟中央电视台合作做赢在中国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赢在中国应该是中国的梦工场。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梦使美国创造了人类的奇迹,而中国梦是什么?美国梦是赤手空拳的美国人到西部去淘金,找到自己金矿变成富翁。中国梦想是什么?对于中国人来讲什么是金矿呢?需求就是金矿。遍地都是需求,意味着遍地都是金矿。响应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寻找满足这个世界需求满足最好的那个点。你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金矿。所以我想如果要知道我们是谁的话,大家一定要学会认真地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朋友,能够在忙碌之余,能够静下来能够跟自己对话,能够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那种呼唤说我是谁,我一定要成为谁。我如果不这样做,我的心就放不平。

  如果能够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知道必须做什么,自己才能够从容,才能够把自己的心放平。那实际上意味着你知道自己是谁。刚才说的第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背叛自己,因为在你证明自己的时候,在你做你内心深处呼唤的,必须要做的事情的时候,你不可避免的要和这个世界、要和其他的人、和人群、和社会、包括和自然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人无望而不在制约之中。你想证明自己,有很多东西束缚你,有很多东西使得你可能偏离自己的方向。很多诱惑。我记得我刚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一年的时候,我就曾经提出四个问题,也是四个有代表性的问题来勉励自己。

  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能承受多少委屈,如果你想去你认为你内心深处你认为必须去的那个地方,你要做一个好人、对别人有用的人、有价值的人。你要去那个地方,你可能会有很多面临很多不理解、很多误解。这些东西会带给你体很多委屈。我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之前艾老师跟我说过,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差别不小,但是更大的差距是心态。很多人不是到达不了,是因为他说服不了自己就放弃了。能承受多少委屈,我说委屈是可以杀死人的。委屈尤其能杀死那些好人、准备做好事的人、做了很多好事的人。做的好事越多,不被理解、不被承认就越委屈,委屈到一定程度就不干了,就放弃了。所以我说你能承受多少委屈,一开始承受小委屈还可以做点小事,走着走着你做的事越大,受的委越大,你什么时候承受不了了就被委屈杀死,你就开始背叛自己,背叛自己应该去的那个地方。所以我说你能承受多少委屈。第二个问题你能忍受多大伤害。明的、暗的、有意的、无意的,很多伤害。因为你要去的那个地方,因为你要证明自己1%、0.1%没有那么容易,如果有那么容易所有人都做不到了。有时候就因为你做得好证明了别人的平庸,别人就会伤害你,只是因为你出色可以有很多理由伤害你。你想不到的理由。你能不能受得了这种伤害。一只箭射过来,你受不了就会落马,被别人砍一刀,你的皮不够厚,就被砍倒。这是忍受的能力,如果你忍受不了就会死在半路上,或者是你害怕这个东西,你也会背叛自己,背叛自己要去的地方。

  第三句话就是你能包容多少怪异。大家在座很多朋友都是成功者,或者都走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你走得越远,做的事越多、越大,各种奇闻异事,不管是好人好心、好意,还是坏人、坏心坏意都会跑到你的面前来,你能不能包容。别人吃了以后闹肚子就是垃圾,你面对的都是营养。你能包容多少怪异。第四句话你能经受住多大诱惑。你走得越远诱惑越多,你只要经得住诱惑你就能走下去。因为我现在正在做中国企业家杂志,我身边主要是创业型的成功企业家,企业家的精神体现最充分、最强烈。现在也大量的、正在崛起的创业者。有的时候我会提醒一些朋友。如果你想挤公共汽车,你会发现到处都很挤,所有的车站,所有的公共汽车站都非常拥挤,但是小巴就好一点,出租车人更少。什么意思呢?现在我们成为充分竞争的市场,但是如果我们对自己要求高一点,我们对我们满足市场的层次定位高一点,稍微高一点你就会发现竞争对手少了很多,再高一点你就会发现竞争对手更少。就像艾老师刚才说的,不要那么关注对手,你要研究消费者,你如何能够满足别人满足不了的,又是他特别需要的那个需求。不要那么着急。

  在探讨品牌问题的时候,我会问很多企业家朋友,我说你们在你的用户、你的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做了什么?你如何用好你和你的客户、和你的服务对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你会不会利用他们不知道很多东西,他们看不到你的厨房,你就在厨房做很多对他们不利的事情。但是这个不利的事情可以降低你的成本,可以增加很多好吃,但是伤害他们身体的东西,刺激他的购买欲。如果我们太着急,我们忘了我们的生存是为了对我们的信念、对我们的灵魂的证明,我们就会不择手段。追求别人眼里所谓的成功!刚才我说的这类事情,很多企业都在做。实际上市场、消费者最终没有那么傻。可能一开始会受蒙蔽,所以大家看看被的都是什么企业。我们改革开放20多年,大浪淘沙剩下的都是什么企业,真正的好企业都是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为他们负责任。我们说天天吃饭,天天下馆子,大家想想有多少餐馆经得起我们到厨房看看,我们到厨房认真看一看,我们还决定留下来吃。就这么简单的道理!而我们在为别人做饭的时候,我们怕不怕我们的客人到厨房里来看一看。不管做企业还是做人。出去你觉得你自己是人类伟大精神的证明。如果你觉得你找到了自己的1%、0.1%、0.01%,你在战略上就应该很从容,很自信!做你认为应该做的事情。不接受短期利益的诱惑。先一开始我说这些话大家一定会觉得特别空。人类精神和我们每个人,每天想的事情和做的事情都是相连的,你如何做人,你如何做事,不要说把顾客当做上帝、当做家人、当做自己。在他看不到的地方为他尽心尽力。把自己最擅长、最热爱的1%做得最好,走得越远、了解你的人越多,为你鼓掌的人就越多。

  所以要说难其实都不难。很多年以前我自己勉励自己说过一句话,我说一个人围着一件事转,可能以后全世界都围着你转。一个人围着全世界转,最后全世界都可能抛弃你。因为你围这一件事转,那件事可能就是人类体现人类了不起的,就是那一点,其它的都有别人来证明,你就证明这一点,你就是人类伟大的代表者之一。所以我这几年也经常说一句话,我说童心统治世界。什么是童心呢?童心首先是最真的心、最真、最纯的,但是儿童不能对这个东西负责,如果我们长大了、有能力了、有力量了,我们能够把我们的童心在实际生活中做到位,你就会成为了不起人之一。所以在今年中秋节的时候,我给一些朋友发短信,人家发短信你总要回一下,我都不太喜欢用别人的东西我就琢磨了几句话。第一句话真正的成熟能够让自己童心的月亮圆起来,成熟不是对童心的背叛。很多人认为成熟是幼稚的反面,但我看来成熟意味着能够对童心负责任,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把你的童心变得越来越完满,哪怕你的生活是千疮百孔,但是你的童心是越来越完整的。台上的领导、前辈、我最了解和熟悉艾老师,大家能不能看到艾丰老师的童心啊?什么叫鹤发童颜。鹤发是经历,童颜是保留了一颗纯真的心。而且保留了一颗纯真的心不是靠拒绝这个世界,逃避这个世界。有的人受了点委屈就遁入空门,对有的人是积极的,有的人是消极的,消极的方式不仅仅是入空门,还有其它的方式。如果我们足够强大,足够坚韧,我们就有机会让我们的童心变得越来越圆满。所以刚才我说的第三个问题你知道你在背叛自己吗?你知道你在丢掉自己吗?丢掉自己应该去的目的地吗?可能丢掉自己的灵魂,有的因为不知道自己是谁,有的是经不起诱惑,受不了伤害等等。但是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是理由。回到大家看到的我今天讲的主题,就是做真正的自己。我真的不相信我们每一个人你连0.1%、0.01%、0.001%,如果你找到了你连国航悍然这个问题的能力都不够。我的朋友马云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说过一句话,男人的才能、能力和他的长相成反比。另外一句话说,连我都能成功,我相信99%的人都能成功!

  实际上他这些话说起来像开玩笑,但是背后大家思考他为什么能成功?我们为什么可能成功?如果你真的找到了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的一点点,你就会做出让自己根本想像不到的事情。最后会吓世界一跳。

  我跟大家汇报,这是我今年想到的,我想到几个三。一个三是人类的三种力量,第一种力量是信念的力量,玄奘大师就是想证明一点东西,在当时的大唐证明不了,就一定要到印度去,到天竺去。一个肉体之躯,没有几个大徒弟,就是一个柔弱之躯千难万险就到了。如果大家相信代表人类伟大精神,相信自己身上有和别人不同的一点点,只要你相信就会坚持,相信就会执着,所以信念的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我说的第二个力量是情感力量,爱和恨都可以要人命的。如果盲目的话,如果不盲目有多大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我热爱别的理由就不需要了,还需要别的理由吗?有的女孩儿会问别的男朋友说,你为什么爱我!回答说我不知道,但是我爱你。只要是真正的爱就能拿出生命所有的能量。第三个力量是专业的力量。信念那么大,情感那么大,但是不管多么大都需要支撑,人类为什么走这么远呢?刚才我说的,咱们没有翅膀创造出一个飞机来,不会造车开着车到处跑,别人都给你造好了。人类因为分工而伟大,分工使得每个人都有成为天才的可能。刚才那句话,专业在某一点上你是人类最了不起的,你就用这一点来支撑你的信念、你的情感。没有专业、没有这个力量支撑,人家可以说你的信念是真的,也可以说你的感情是假的,甚至可以说你是个骗子。你通过说一些好听的话,通过献一些鲜花来表达你那颗虚伪的心,但是专业是一种证明,是一种强大的支撑。所以我说第三个力量是专业的力量。我说人类的三种力量。

  另外一个三是职场的三种精神。我们注意到会刊上,我们的广告,中国企业家杂志有很多理念,用于推广这两句话也是我定的。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载体,职场三种精神第一种精神就是创业精神。为什么说人会创业呢?因为心中有一个梦想,用心看到一个必须去的地方,用眼睛看不到,如果自己没有足够的干粮,如果路上有老虎,自己对付不了,他就会游说很多人带着枪跟自己走,游说很多有粮食的人跟自己走。这就是创业,创业精神是人类最伟大精神之一。因为它把梦想和动力变成可操作的东西。第二个精神是职业精神。在一个组织里面,在一个平台上,不管你怎么选,人类要做伟大的事情、了不起的事情,组织的力量给每一个人有合适的定位。指挥官说要拿下这个山头,打到一半的时候说不应该先打这个山,要先打那个山,也许是对的,但是你不往前冲,指挥官会枪毙你。职业精神知道组织者是谁,并且对这个岗位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第三个还是刚才我说的专业,专业水准、专业能力最终都要靠专业,靠这个东西来支撑。对不起!我两位著名的企业家,远道而的汇源的朱总,想他们到场了,我汇报就要结束了,明天我会接着给大家汇报,我很珍惜这次汇报。

  最后结尾希望弄清自己是谁,把自己真正认清楚,证明自己、完善自己,通过做到真正的自己,来证明我们人类的伟大精神。谢谢大家!

  王永:

  非常感谢刘东华社长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东华社长去年讲了三个根,今年讲了三个问题。第一是人的责任,你代表人类吗?你是人吗?第二个相信自己的潜力,你一定是天才,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方向,你知道你在背叛自己吗?在迷失自己的灵魂吗?我觉得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在座的问题用2007年一年的时间来思考,再次感谢东华社长。刚才由于我的一个现在小小失误,本来应该在东华社长进行主题演讲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欢送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我提议我们所有的嘉宾来一个合影。

  刚才东华社长介绍我们在台上的嘉宾,今天我们现场是高朋满座,下面我们以非常热烈的掌声欢迎专程从大连远道而来的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先生发表精彩演讲!

  王健林:

  因为非常匆忙,我也不知道下面座位上什么人,我不知道我讲的对大家有没有什么用处,尽力而为吧!我讲一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我讲三个小问题,第一个是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最近这些年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是核心竞争力是不同的,是放任四海而皆准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产生的独有的、所具有市场竞争的能力,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两个特点。第一个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刚刚产生的企业和成长一段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肯定不同,规模小和规模大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肯定不同。比如说开一个小店,比如说李连贵风味大饼做的好吃,别人就愿意去,就是核心竞争力。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靠规模,比如说像国美、苏宁电器就是这种,销售利润比较利,但是靠规模,销售量上去了形成了对市场的垄断竞争力。有的企业靠品牌,有的企业靠制度,我个人认为第一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第二个头一个企业在发展不同阶段会产生不同的力,一个企业不是说核心竞争力是一层不变,也不是说完全一样的。

  我们企业在88年成立的时候,为了更好卖我们的房子,就是提出一个口号,靠质量取胜。在国家还没有规定的情况下,我们就约束自己,工程质量比较,体制创新等等。这个时候房子就很好卖。第一个保证不渗不漏,漏了就赔款几万。第二个在买房子交房子的一段时间里可以随意选择退换,第三个保证面积不短缺。那个时候就是靠诚信和质量了核心竞争力。很快在当地市场就而出了。发展一段时间以后,发现无论做品牌,市场有限,我们就觉得要跨区域进行。89年以前就开始发展全国市场,现在发展时间比较长,万达现在有30个城市,40多个公司。我们利润比较低一点,但是规模比较大,100亿、200亿的规模。现在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规模大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我们靠自己独创的在全国区别于别人的商业立场。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再往后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别人还有不同。所以我觉得核心竞争力每一个企业都是不同的。不要迷信于每个专家、企业讲的。

  第二个是商业立场是万达的核心竞争力。以收入作为现金来源的竞争力。靠写字楼来进行还本付息,这是商业立场。不是住宅开发以后卖出去,这不是商业立场,这是销售。商业立场大概怎么个情况呢?由于我们在比较早的,可以说在全国是率先进入这个领域,很多年以前大家知道房地产是开了卖,卖了开这种,有风险。现在万达有开发出来1000多万平方米。说穿了这个房子是给别人打工,物业管理像看门人一样,企业还是有风险的。所以就进入了有投资型的领域中去。到现在已经有220万多平方米进行交付,在一周之内有接近100万平米的三个综合体竣工,一个是在北京、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宁波,都是城市的核心地段,北京在东三环、东四环地点,这些都开业了。在建的项目还有9个。现在租金收入已经达到了12亿。我们企业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的时候,做15个星级酒店,就是5个购物中心加上15个酒店就可以租700多万平方米,我们形成一个特点,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有一个适用型物业,而且形成我们一个独特的特点。在去年8月份,国八条出来以后,我们参加了一个会,听了我的报告以后建设部汪部长有一个评价,万达中国唯一的不动产商,当时提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什么是外国的房地产企业。汪部长说了一下,外国的房地产企业是不动产企业,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是开发企业。这是区别。我们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商业立场里面有四个特点。

  第一个定单立场。行业里面的人都了解我们万达的定单立场,这也是我们学习来的,我们提出来要先租后建,在建之前先找到合作伙伴。现在已经差不多跟30家世界上知名的大型零售、或者是娱乐文化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行业里面是前两名,还有行业里面知名的企业,建立这种合同关系,大家签订合同。首先要保证信息对称,去哪儿发展,要发展什么项目,60天之内给一个去还是不去的决定,这个时候我们还要有一个约定,要交保证金等等。那么我投资的这些物业第一确保投资没有风险,可以在开工之前保证60%70%能够租进去。我们建设的面积当中都是有效的,没有无效面积。大概我们把一系列的四个方面的内容,叫做战略合作、技术对接、先租后建综合在一起,叫做定单商业立场。现在可以说有了这个内容所开工的所有项目,没有个签了协议没有来的。因为还有一些制约的东西,而且我把自己创造的思想在行业里推广。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想法很简单,都是先盖再找租房子的人,这造成的巨大浪费,我在努力推,最好能做到先租后建。

  第二点我们的核心内容是城市综合体。什么叫城市综合体呢?就是说商业中心写字楼、酒店、公寓等等一个综合,叫做城市综合体。这种综合体的范围就比较大,我们最小开的在30万平方米。它的好处就是更好提升比较效率。有的人购物之后就可以住店,更方便。叫做创造月光经济效益,能够把活动时间拉长,能够提高各个行业的比较现在效益。在城市的综合体当中,业态只会找一家,这样避免恶性竞争,比如说超市找一家。我们创造这个东西在中国房地产里面是全新的东西,这种城市综合体在开始到现在这三年以来产生了巨大效益。面积大概有70万平方米,而且商家在里边也获得了很好的效益,都能够赚钱。

  第三个方面是商业管理。很多企业只顾建设忽略了管理。我们开始目标只做房东,不做管理,建一个委托别人管理,这样可以使人员集中。但是后来发现中国找不到这样商业管理的公司,全球有几家这样的国际公司,但是费用太高,我们承受不了。这样逼得我们自己做这个东西,促使我们有了万达商业管理公司,差不多有两千多人,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中国唯一冠名叫做商业管理的而且在全球跨区域的有商业管理实践的管理公司。这就是逼着我们自己弄。这样使我们企业的创新奠定了后备管理的基础。所以我们就大胆开发,开发100万接受100万。

  最后一个是完整的产业链。就是投资物业最困难的就是资金,上哪儿找这么多钱又不能卖,必须打通金融通道,加上各种宏观因素逼得我们在海外市场上去找资金。经过和境外的数家大型的财团谈判,就合成了我们自己的信托公司,可以从海外拿一些资本进来。有了这种启动资金,银行很愿意给你配套,企业自己还有一些利润等等,这就解决了自己的资金问题。这四个方面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商业地产的核心、最基础的内容,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也形成了万达集团和其它房地产企业的特征,靠稳定的租金收入,而恰恰几年前的眼光,在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助长了价格的飞涨,在这样的情况下,连续三年对主张进行调控,住宅我们也有一部分,但是很少,主要做商业的投资,所以这样受到的挤压比较小,而且跟消费者的矛盾也比较小。

  第三点讲讲我们完成核心竞争力之后,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你说你搞了这个东西是核心竞争力,那么有什么结果,有什么表现呢?有四点。一个是人无我有。很多人都是创业型的同志,都是想梦想成功,将来成为企业家。那么成功最重要的要做什么?在市场竞争当中,最核心的是做到人无我有,你就成功了。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你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潜质,所谓的创新、所谓的学习能力就是在市场中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这一点,别人没有的你有,肯定你就赢了。你做的人无我有,但是绝不是仅此一家。对商业开发地产全国有200家,而这200家当中万达是唯一跨区域完全进行商业地产投资的企业。外资有两家,内资或者我在北京、或者在我在广东投资两个,而像我们公司这样跨区域发展是独有的。那么就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无我有有什么好处?至少两点。第一可以享受双重利润。现在的房地产价格和土地价格在上涨,市场价格也在上升,这不仅是中国,全世界都是这样。大家总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高,但是大家看一看,世界房地产价格都在上涨。主要原因是人口在增加,资金太多。房地产比原油这种产品投资更稳定一些。要说住宅我卖的时候4000块,三年以后涨到8000块,上升的利润开发商是拿不到了。我开发了一个心海人家,我2001年开发的时候是4500块,当时周边的房价在3000,而现在二手房价格是在10000—12000,这个地方环境比较好,配套条件都很好,幼儿园、超市都有。现在二手房都多少,一出来就没了。而这个上升的空间被业主给享受到了。如果我享受租金的话,可能上升慢一点,但是5年以后、10年以后价格上涨以后,你如果卖出去以后就可以享受上涨的好处。

  人无我有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出去就可以拿项目。我们做了成功的典范在那里摆着。我做的项目是四大好处。一个是就业。我一个购物中心起码增加了10000个岗位,只要你在岗位上不出事,一般不会解聘你的。第二个是税收,起码一年有过亿的税收。另外提高了当地的商业水准。第四个大型的公用建筑比较贵,我愿意投钱,在材料使用上投比较贵的材料,就形成了地标。所以有的政府在邀请我们做项目。现在拿地多激烈啊!但是我们的项目绝大多数都是被邀请去的。这是人无我有的优势。

  第二点受到了国际资本的青睐。刚才我讲了,正是因为我们在所有的房地产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做了这样的项目,再去找资本的时候就容易了。05年开始,全球四大著名的财团来竞争和我们万达合作。其中有三家排名前五。这样竞争就好了,价格就上去了。在竞争当中,我们和全球最大的财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成立了一个公司,把资金放进去,来汇报投资者。被中国大趋势看好的因素,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加上我们这些年以上租金稳定在97%以上,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我们万达就受到国际著名企业看好。比如说我们现在有项目往里装,一发布出去多少都会被全球认购。而且我们被两大国际集团给了两个A++的评级。相当于中国国债的评级,超过了中国绝大多数的评级,而我们在海外利率只有3.3。

  第三个获得了金融界的认可,由于我们独创了这种产品,再加上有这种抵押物的同时,有稳定的现金流的情况下,我们受到中国一些银行的看好和认可,现在有三个国有大型的总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在今年我们还被中央银行,被管理的机构,被央行列入了金融改革试点企业。有两家企业有这种待遇,可以享受总对总的直接付,我可以直接对总行,我有绿色通道,可以缩短办理的时间。优秀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待遇。

  第四在市场竞争当中,由于我们的创新、由于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一开始我做商业立场的时候,我不想有这样的,我想有稳定的物业、有稳定的租金,有稳定的投资,拿到银行贷款,到达多大规模就可以了。但是在做过程中,我看到了了一些新的利润增长点在那里。比如说商业管理公司,我是被逼上梁山,原来想保本,再倒贴一点我也能接受。但是在操作过程中,这个公司在盈利,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我这个商业公司有两个亿的利润。没有一个住户不敢欠管理费用的,一欠管理费用就没有服务了,那就麻烦了!所以就很稳定。另外一个是巨大的广告收入。原来做城市综合体的时候,想在城市的外墙做一些广告,营造商业氛围,没想到这个广告量比较大,也被广告业看好,一个世界跨国的广告巨头跟我谈,把每年开业的广告全部提高,给我提高非常高的价格,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资源,我们如果没有好的广告客户,可能是卖鞋的卖吃的,他有很多的好的广告客户。

  前几天江南春来找我,把所有的电梯口都要包掉,把电梯门口都包掉,做楼宇广告。这是非常大的收入。这是以前没有想到的收入。这是一个。还有比方说我的购物中心里面都要配套电影院,这些都是自己做。原来也没有想到在放片之前的片头广告别被广告商看好,也想把这段时间全给包掉。我说什么呢?只要你新你在学习创新的绳检当中,可能会发生很多原来没有计划、没有想到的利润增长点,只要你敢闯敢试,创造别人没有的东西,你在市场竞争当中一定会立于不败之地,或者是比别人更好,这是我这几年做生意的体会,讲出来跟大家共享,谢谢大家!

  王永:

  首先大家觉得王总精彩不精彩?在中国的地产企业里有两个万,南有万科北有万达。王总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慈善家之一,而且还有一个品牌是万达足球。我想问一下,你为什么在这么忙的情况下,不远千里还到我们的论坛?

  王健林:

  首先东华社长的邀请,我们两个人关系很好。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希望我讲的内容给大家提供一点借鉴,或许也有一些帮助。

  王永:

  王总为什么会投入这么多的钱支持我们的慈善事业,这和你们的成功有没有必然的联系?

  王健林:

  有联系!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有一定关系。你看世界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慈善事业做得都非常好,我捐钱的数额和我们的盈利是成正比的。还有一个我受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的熏陶,人要行善,要助人为乐。我这个企业是推行读论语,我每年都推荐一本书,搞一个读书笔记,写100字左右就行了。前年就推行学论语。这是我的体会!

  王永:

  明年你是否还愿意再来?

  王健林:

  年轻的很多,我希望这里出现更多的企业家,如果学习型论坛能够请年轻人来沟通,因为时间的关系,如果时间宽裕一点,我讲半个小时,再交流半个小时更好,明年希望再来参加这个论坛,谢谢!

  王永:

  我发现王总果然是非常厉害的商人,今天看似给他们企业做广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给我们分享了做房地产的经验,学习力就是竞争力,学习力就能够创造利润,我们再次感谢王总的精彩演讲!我们台上有一位嘉宾是讲吃的,吃和喝不分家,下面我们有请朱新礼先生为我们演讲,谢谢!

  朱新礼:

  各位企业家大家上午好!今天早上一起床就发现下雪了,非常高兴下雪但是也很担忧,高兴的是北京在送旧迎新的时刻终于盼来了一场雪,瑞雪兆丰年,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家07年会有大丰收,但是担心在路上耽误时间,一个半小时的路走了四个小时。还好听到了刘东华社长的演讲。每次对听刘社长演讲都是振奋人心。刚才听了他的演讲,还有王总的演讲都是很精彩。这次非常巧是第一次参加这次论坛,我感觉非常有意思。第六届的时候,有我名单的时候,今天才来,非常抱歉!在前天下午我在我们公司举行了一个会餐,在会餐的时候有一个员工给我提了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有一个员工说,刚加入汇源不久,就问我汇源果汁非常成功,问我成功的秘诀是 什么?这一问真把我问倒了,这个问题很大,因为成功的因素很多,天时、地利、人和等等。秘诀我想了一下,六个字,一个是目标,一个是坚持,第三个是学习。第三个和我们这个活动相吻合起来了。什么是目标呢?不管是长期目标还是短期目标,必须要都一个目标,没有目标的企业不是好企业。尽管长期目标不是非常准确,要不断变化,不断完善,不断修进,但是一定要有一个目标,一个月、一年都要有目标。在我们公司要求每天要做一点实事,每个月要多一点创新的事,每年要做一点大事,这一辈子要做有成就的事。这个目标是做实事、做创新的事、做有成就的事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是坚持。我们知道所有的企业家朋友,在追赶目标的时候都需要一个坚持,一定要坚持不懈。在迈向成功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没有经过磨炼的企业家,没有经过痛苦的企业家算不上企业家,所以需要坚持。在筋疲力尽的时候,就需要坚持。汇源遇到了很多困难,贵在坚持。第三点要学习,要不断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因为这个时代在发展着每天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要学习,你没有学习的精神很难成就一个好的企业。我说这三点就够做一辈子了。下面我汇报一下汇源从92年走完了14年的路程。

  这个员工提问的时候你的 成功秘诀。我说我感觉不到成功我有很多不满足的地方,还有很多差距。你说不成功呢?从92年到现在创造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喝汇源果汁走健康之路。每天两杯汇源享受健康生活。14年不光是创造了自己品牌,更多的是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也算是有一些成绩。我想从92年那个时候叫下海吧!我是92年2月份下的海,3月份就进入了水果罐头厂,当时有一百多个员工,但是发不出工资了,我接手了这么一个企业。大家都知道沂蒙是个好地方,当时摘了好多果树卖不出去,我就想怎么把水果进行工业加工消化掉,这个想法很简单。一开始不是这么容易,我进行了很多市场调查,为什么罐头卖不出去,新鲜水果越来越多,人们吃新鲜水果不是新鲜事了。我了解国外市场非常紧缺的是浓缩果汁。我从92年就引进了浓缩设备。当时梦想是想用外国人的钱再赚外国人的钱,当时提出这个口号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在三年的时间就把设备钱给还清了,卖得比较好。当时1993年的时候,在沂蒙山区,晚上骑个自行车,一喝喝到两点,我说不行!我们这儿有公安局,不允许你这么喝下去。当年安装设备的产品出来了,我就犯愁了,这个产品像蜂蜜一样,只能卖到欧洲去,在中国卖不了。在1994年银根紧缩,资金严重短缺,在这样情况下,资金非常困难我到慕尼黑参加食品博览会,我就带了一些香肠和咸菜去了。到了慕尼黑带了很多食品,又带了山楂糕,我一个人一个下午把两个集装箱的产品背出来,放在展会上。当时没有钱,住在酒店里早餐不要钱就狠狠吃。我又不会德国,我请我女儿的老师当翻译,当了三天。到中午展览会有很多吃得东西,我就吃了一下。晚上一个人在房间里,什么都看不懂,到了第四天晚上九点多钟突然有一个电话,一接电话是一个中国人,是从瑞士打过来的。问我是朱先生吗?我说我是。他说他是中国驻瑞士的三等三秘,说你的产品被我们看中了,要下定单,我说太好了。这家公司就开了一家小飞机,非常有意思的是,我没有瑞士的签证,他带我去慕尼黑的瑞士办事处,很快就把签证给签了。半个小时就从慕尼黑到瑞士的洛桑。第二天我就拿到了500万美元的定单。刚到北京人家的信用证就开出来了,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了。终于实现了我梦想,就是用外国人的钱买外国人的设备,用外国人的技术挣外国人的钱。

  现在我们国家的美元很多了,一万亿美元存到美国去,在93年的时候,美元还是很受欢迎,第一年打开欧洲市场,第二年打开美国市场,第三年打开日本市场。他们的检验水平很严,我们洗苹果的水都能化验出来这个苹果的成分。到了94年因为我在我们县里当副主任,要想把这个企业长期发展的话,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路是抓住国外市场,一条路是占领国内市场。当时在欧美百分之百纯果汁人均销售量达到50公升,中国人没有果汁,喝的都是色素、糖精水。在北京五星级酒店也是进口果汁。我想中国的消费水平在提高,消费观念在提高,这个市场很大。在94年开始生产果汁,但是要选择一个好地方,如果要选择在山区,要需要知名度,那么94年想一想,把这个产品提供给消费者要有一个含金量,和可信度,如果是可口可乐不是在美国,在越南肯定达不到现在这种情况。所以我就一下把工厂从山东搬到北京。94年的时候山东人很保守,不愿意离开家,我做了很多工作,带了27个人来北京创业。创业过程是非常艰难的,这是企业家自己给自己加压。你要把这个企业做长远要选择长远路。到95年的时候过中秋节,员工非常想家,晚上要生产,白天还要跑市场。大家当时都不要,因为没有知名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到一首歌,叫做咱们汇源的人。我就想用什么样的曲来配这个词,我喜欢当兵的人这首曲子。晚上写完以后第二天早晨我唱了一遍,大家都写在本子上,大家开始唱,咱汇源的人就是不一样,自从离开家乡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咱汇源的人就是不一样,走到哪里哪里就要变个样。咱汇源都在渴望事业辉煌,前进务实,奋进思想。这样一唱唱了十几年,我们到现在还在唱。94年在北京,一呆就是三年,感觉到员工的技术已经很熟练了,又从国外引进了设备,觉得要做大规模,同97年在 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现在全国是20多家工厂,有上万名员工,果汁一直是现在按照市场调查出具的报告,每两杯果汁其中就一杯是汇源的。纯果汁是第一名。这是很好的机遇,如果康师傅、可口可了,如果从92年时候就开始做果汁的话,我也很难,我是先下手为强。我们一直是排在老大的位置,也非常难,没有模仿的对象,只能自己摸索干,摸索干要加强学习,92年到现在,再有两个月就走完了15年的历程。上缴给国家20亿的税收,还有公益活动、慈善资金做了很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历程是要不断打开融资渠道,你想做大,做强,这个融资渠道要打开。

  我们从2001年和德隆合作,2003年把德隆股份给买过来。很多跟德隆有关系的企业都掉进去了,就我们跑出来了。要观察,德隆一直做得非常成功,但是在股市资金链断了,我在2003年把他们的股份给买回来了。在合作的三年中我又把51%的股份买回来,到2005年我们和统一合作,占了我们35%股份。遗憾的是,台湾批不了在大陆的投资。所以今年6月份统一非常不忍心把股份退掉了,转到了美国达能集团。这样从财务上减少风险,这是我们汇源的健康发展之道。

  还有这个企业通过学习,企业家必须要有很好的学习精神,我个人是只要有一点学习时间就要去学习。我只要有机会就要参加这样的培训班,这次我很受感动的是,我们这么多人连续七年了参加学习型中国活动,这是很好的现象,一个学习型企业家,一定会带动学习型企业。我们国家每年GDP都在9.5以上,你不要埋怨困难,当这个GDP发展就是世界独一无二,说明机会很多。越学习越聪明,越聪明越能干大事。

  最后我祝愿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在新的一年历万事如意、兴旺发达。

  王永:

  朱总的演讲我非常感动,朱总跟我们大家很多人一样,是从农村来的、从基层来的,从卖水果成就这么伟大的企业。去年的学习型中国当时朱总要到这里来演讲,但是因为工作特别忙没有赶来,今年特地赶来与我们分享。我们的汇源管理越来越规范,所以你有时间跟我们来分享。

  朱新礼:

  不完全是!我个人的性格不大愿意出头露面,不愿意张扬,不接受采访。我是比较稍微内向的个性,但是把我的话匣子打开也会滔滔不绝。这次我非常受感动,这么多热爱学习的企业家,我愿意把我十五年走的路跟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交流,让我们企业家更多创造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如果是到明年,我们朋友如果欢迎、喜欢我还来。还有一个不是时间允许不允许的问题,本身也是学习,我今天在这里做一个汇报对我也是学习,我讲得对不对大家可以批评,也是学习的机会。我可以跟在座的老师交流,也是一个学习,非常好!

  王永:

  这么大的企业家有这么好的学习热情,真是非常感动!您明年是不是也带着你的团队来感受我们学习的气氛呢?

  朱新礼:

  好!我们高层的管理人才到我们企业对我的帮助很大,马云去年讲了一句话,高层也好就看你在什么时机用什么样的人。六年前以前我用了一个从国外的华人,我们企业的规模还不适应他来干。用了不到一年,我就说你想离开就离开,合适的时候可以回来。所以一个企业领导者要看自己的企业处在什么位置,不要盲目崇拜海归派,你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好好想一想再做,我们在这方面也付出了很多的学费。

  王永:

  刚才朱总说,用外国人的钱买外国人的设备,用外国人的技术赚外国人的钱,现在再加上一句,用外国人的人才。谢谢朱总!

  提问:

  朱总您好!我刚才听到您的讲话非常感动,您在开始创业的时候作为个人,引进德国的设备引进国外的技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跟他们建立联系,让他们信任你,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问一下您的方法,谢谢!

  朱新礼:

  在92年的时候不像现在到网上一查就知道怎么做了,当时互联网也没有,信息业不是这么方便。但是你要去做这些调查,一个是烟台工厂有一个孙工有很多信息,在北京、上海都请教了很多专家,这些专业人员了解很多信息。第二个是怎么样取得别人的想象。相信是一个企业家讲不讲诚信,当时在中国开一个远期信用证。我当时病了,银行说我病了就不给开,我好了就开。这是有一个信用风险。另外给外国人做生意也是这样。在1998的时候,资金也比较紧张,有一次我给香港的一个老板在西班牙考察一个设备,这个设备有三百万美元,我回来以后这个老板就把三百万美元给发过来了,我说我没给你开信用证你怎么这么放心?他说我相信你。我说你凭什么相信我。他说有一个事,在西班牙吃完午饭在西班牙的广场坐着有很多鸽子,这个老板就说抽支烟吧!我说好啊!其实我不喜欢抽烟,我说搞食品绝对不能抽烟的。就这样我抽了一支,也没有烟灰缸,我兜里有一个餐巾纸,当时就用纸包了烟头,当时我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一个垃圾桶,就把垃圾扔在了垃圾桶里。这个人说,就是因为你没有把烟头扔在广场上,说明你是个守诚信的人。谢谢!

  王永:

  朱总通过演讲给我们讲了一个非常深刻的故事,而且15年的发展之路。提出了观点,第一个是要有明确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坚持不懈,当然在坚持不懈的过程中间我们要不断学习获取新的能量就是目标、坚持、学习。非常感谢朱总的精彩演讲!太子奶集团懂事局主席李途纯因为生病可能不能到现场。我们跟李总联系了,他将通过我们论坛组委会给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派送更多太子奶成功经验供大家学习,我们用掌声感谢李董事长。还有一些突然的状况,就是今天的大雪。大家能够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学习,这么热烈的掌声,非常感谢大家!

  今天上午最后一个演讲嘉宾就是我们这次乱贪得赞助商爱国者,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是我的朋友,他也是著名的商人、著名的演讲家,欢迎冯军先生!

  冯军:

  各位各行各业的爱国者,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大家能够欢聚在一起,老天有眼,这么多热爱学习的爱国者大家在一起,老天就给咱们来了一个瑞雪兆丰年,也祝愿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能够相互学习,相互鼓励,明年迎来一个好年!

  今天的时间有限,我想跟大家沟通两件事。一个是关于一加一等于十一的公式,这是我们发现创造价值非常简单的方法。还有一个是爱国者象棋。就是把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相结合,来应对我们明年加入WTO的第一年。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按照国际化的规则来了解和发展,那么同时也能保留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特色。最后大家发现,用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比赛我们会很吃亏,同样用国际象棋和国际象棋比赛也吃亏,因为我们经验不足。如果在国际象棋里面加一个炮的话,老外会搞晕的。所以这也是一加一等于十一的结果。能够帮助很多朋友在参加国际化竞争的时候,能够了解老外的思维模式,不管是在竞争的时候,合作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沟通的平台,也能保持自己一个民族优势,这样的话,一加一等于十一才是有价值,增值的公式。

  我先考考大家!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体育健儿为中国争了不少光,包括两年后就是奥运会了,在北京举行,那么有谁知道,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健儿共获得多少块金牌?28块。你知道多少块是个人冠军,有多少块是团队冠军?正确答案是28块钱金牌中,个人冠军共获得27块,只有一块是团体冠军。这块金牌还是男子团体体操。其实仔细想一想,还是一个人一个人上去比赛获得了好成绩,加起来的总分获得宝贵的金牌。当然了雅典奥运会我们进了一步,共获得32块金牌。这块应该值得我们关注,就是32块钱金牌中个人冠军占了31块,唯一的团体冠军是一块钱,这块金牌含金量是很高的。中国女性为我们中国体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所以从这个数字里面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个中国人的个人努力在全世界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值得骄傲的。只要是沾了技巧,全世界中国人一定是最强的。比如说跑100米,黑人比我们身体素质要强一些,但是要加一个跨栏就不一样 ,这是需要技巧的,要调整呼吸,要调整节奏。这时候中国人最强的。所以一般射击等等项目都中国人强的。那么在自豪之余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就是团队!虽然说我们各个单位、各个学校、各个企业都在强调团队精神,甚至很多校训的第一条就是团队,事实上在国际化竞争中,中国的团队目前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成长空间,谁能够在这个领域找到其中的脉搏,能够把团队建设起来,其实谁就掌握了的命运。所以在这方面来讲,我们也在分析,我们中国人这么聪明、这么优秀、这么能干、这么勤劳,出什么问题了?为什么在团队问题上还有成长空间,这个成长空间是什么?所以2003年的时候当爱国者的MP3超过了三星之后,我们要打开国际市场,我们这么一个团队跟20多万大团队来竞争,而中关村一般是几十个人,像华旗有一千多人在中关村是很少见的。在07年我们挑战是比较大的,但是同时机遇也不是比较大的。我们要弄清自己是怎么回事儿,所以要追上美国企业、韩国企业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当时发现了国际象棋,我们想想大家绝大多数都是下中国象棋长大的,但是会下国际象棋的比较少。但是在国外几乎人人都会下国际象棋,而会下中国象棋的比较少。而这两者的差别跟内在是不是有差别。团队的差异、文化的差异,人不输给他,但是规则是否要研究研究。不研究则己,而一研究就发现角色很相似,就是因为细微的差别,导致了团队的差别。由于国际象棋的规则使团队的文化一代一代往下传。那么中国象棋在团队文化上确实有点差距,但是中国象棋有自己特别优秀的元素。比如说炮,先讲炮还是先讲国际象棋,先讲中国象棋,别老长老外的威风,先把自己的优点清晰看到,一定要保留住。不能为了WTO把中国的优势给丢了。

  中国象棋有一个元素是国外没有想到过的,而且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炮是中国象棋的灵魂。大家都知道炮和普通的棋子不太一样,要么是斜着走,要么是横着走。为了嘎强记忆,大家也都了解的。小平同志我们首先非常敬佩,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他既是国际象棋高手,也是中国象棋的高手。比如说像苏联是下国际象棋的大国,所以他们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过程中,就用国际象棋思维模式,直来直去,结果苏联老大哥的经济就一下子掉下去了。而小平同志,79年的春天在南方画一个圈,在这四个地区搞经济试点,其它地区仍然搞计划经济。到92年比较成熟的时候,小平才去南巡讲话,到底中国信社新资的问题,小平同志说不管是黑猫白猫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把中国最敏感的问题给绕过去了,就选择了四个特区,不能搞一个特区,这是很危险的。这种模式把中国从计划经济很平稳过度到市场经济。小平还有一个非常成功案例,大家都知道86年中英谈判香港回归的时候,81年阿根廷和英国发生什么?两个国家在马尔维那斯岛的问题上大大出手,两败俱伤。当时英国的领导人提出,香港不想还。如果要打阿根廷是案例,如果要和谈,香港人已经习惯于要跑马、要炒股,而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没有到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很棘手。小平同志跟英国的领导人说,我们这一代人解决不了的问题,留给下一代人解决。中国一国两制,但是中国解放军一定要进入,五星红旗一定要挂起来。香港人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就用这种方式把棘手的问题给解决了。中国的炮确实让老外有点儿晕。

  所以其实当时讨论这个问题今天早已解决了,中国每一个大陆人都可以跳舞、去炒股。可能有一个坎儿会把人给卡住,但是我们要绕过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中国的炮是中国的骄傲,不管怎么样,我们要尽量保持中国的元素,包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非常独门的秘器。这些我们一直拥有,我们是独有的,老外没有见过这个玩意,一见就晕,谢军没带炮的国际象棋有时候会输,但是带炮的爱国者象棋到目前为止没有输过一场。另外对这种跳跃式的思维很头疼。像跳棋是中国人的游戏,他们实在受不了。有一个电影是刮痧,刮痧是中医的治疗疾病的方法,没有理论基础。而外国必须要有理论基础,所以就导致了悲剧,把父子俩给拆开了。

  除了炮之外,其实我们现在一起来研究研究国际象棋其它的规则,有很多规则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去借鉴,我们的团队精神可以利用里面的一些规则,来强化我们的团队的规则。比方说国际象棋的卒有一个规定,只要攻到底就可以升变。中国象棋认为过河的卒顶车,沉到底的卒子是底。所以大家天然着上下级存在着不信任的关系。当上级对下级说,你好好干,成功以后就会吃香的喝辣的。下级认为是忽悠他。社会上有一个笑话,领导让董存瑞取一个木杆,结果董存瑞就没回来,董存瑞是说以后千万不要相信领导。如果把国际象棋引入到企业文化里面,企业里面的全体员工,包括高层、中层干部,基层的同事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只要某一个人,能够在某一个领域做到数一数二,无论是做研发的、推销的、服务的、质量管控的,只要在行业里面做数一数二,这个行业就有义务给他形成一个梦想的空间,而去吸引每一个梦想去奋斗,每一个梦想实现了,自然整个团队大的梦想就可以更实现的。而且在这里面对于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是可持续发展。所以任何一个人,按照华旗所理解的,在任何一个领域做到数一数二的话,可以挑岗。正好那个岗位空出来了,那个岗位要让其他的所有的,让做到数一数二的人优先挑选,这种制度一变,士气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们企业文化规定,凡是在某一个领域里面做到数一数二的时候,要张榜公布,设立奖项,进行及时鼓励。在每个月评优秀的,每个季度评优秀的,像在节能的数一数二的等等分成类别评出数一数二的,公司再给奖励。这是从精神上鼓励大家。

  文化不同确实从这方面差别是很大的。我举一个例子能够帮助大家记住这个案例。比方说越战,我们大部分是同龄人,我们小时候有大量的英雄给我们上过课,跟我们沟通过。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我们现在有几个人在关注他们,他们除了几个英雄现在可能还被重点保护之外,大部分人现在没有人关心他。那么中国万一再遇到,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真的遇到别的民族来侵略我们的时候,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极力让更多的人为国家做出贡献。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下国际象棋的国家,他们有一个普遍的规则,不管是苏联、印度、韩国、美国,你们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英雄纪念碑上密密麻麻刻着死难者的名单。如果大家去华盛顿的话,有一个越战纪念碑,有一个小土坡上面有一个纪念碑,那个碑前面有很多人贡献鲜花,有的人在静默,但是没人 在嬉笑,是因为那个碑上面刻着六万人的名单。美国打完一战打二战,一直打到海湾战争,海湾战争以后是打南斯拉夫,一直到伊拉克,下面要打谁大家一定会想得到。美国人那么惜命,而且他们的经济也不至于饿死他们。那么为什么那么容易征到兵。是因为给他们一个碑。你想一下,你站在碑面前,有你亲属的名字,有你的朋友的名字,你会是什么感想。我们每个人都会死,与其这么庸碌劳死,不如为国家捐躯了。为国家捐躯有这么多还来纪念我们,所以这种文化的影射值得我们去深思,值得我们借鉴。有经济的人们,除了做国家建设,除了捐希望小学,有盈余的话,关注一下为中国的解放、建设做出贡献,而现在被我们遗忘了的英雄们。

  我简单一下其它的原则,国际象棋很简单 ,不要以为很复杂。你会下中国象棋你用几分钟的时候就会下国际象棋。这几个简单的规则确实蕴藏着非常值得深思的关系。中国象棋有一个让我们非常痛恨的规则,不仅是别敌人的马腿,也可以别自己的马腿。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不仅不可以别自己的马腿,也不要去别竞争对手的马腿,这样才是良性竞争,所以从这个领域可以思考。华旗规定不仅在公司内部别自己的马腿,也不要去外面讲竞争对手的缺点。贬低别人实际上是贬低自己,而且不小心引起的报复会两败俱伤。

  当年百龙矿泉壶和亚洲矿泉壶就是因为这样,弄得两败俱伤。在海外来讲,就这么一个定单,中国企业就三四家,还要竞相拆台,还要打价格战,最后受伤的就是自己。同时这一点也希望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好朋友们,在别马腿这个现象来讲不能再见怪不怪了。因为在英文字典中没有拖后腿这个词汇,也没有别马腿这个词汇,他们不懂什么是别马腿。可能是在封建社会流传下来的别马腿的制约。在全球化的时代来讲,这种别马腿只能导致我们自己的损失。对于马我们要特别谨慎。

  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角色,就是象,大家关注一下。第一不让过河。第二个是左边的象占到右边的象眼的时候,右边的象能到左边去吗?象是管理中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一不让过河,第二互相之间别象腿。小平同志是国际象棋的高手,他上台第一件事是摸着石头过河,允许改革开放,允许对外交流。我想那些学者和海归都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些河界思想没有帮助过中华民族。

  长城作为中华儿女应该为长城感到骄傲。长城这种形式是中国人能力的体现,但是谁让修的长城,修长城的目的是什么?中华民族修长城最厉害的朝代,一个是秦朝,一个是明朝。秦朝就是陈广起义所以修了长城,导致了北方和游牧民族打过场,你去长城看一眼,觉得中国人真伟大能够在这种荒郊野岭修长城。但是为什么有这个力量和资金来修长城,为什么不主动走出去,为什么要在这儿挨打。而且万里长城,修那么长的长城,攻破任何一个点等于是白修。另外明朝也是修长城最厉害的朝代,包括八达岭长城。这个抵御外敌了吗?大家想一想。李自成最后起义,到了北京以后军律混乱,导致了有一个吴三桂的人怒发冲冠为红颜,主动把山海关的大门给打开了,请三千清兵进来。

  修了那么好的长城没有费一兵一卒最后从大门进来了,所以三千清军就把明朝给灭了。当然了从历史的角度讲,满足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千万注意,每一个中国人我们就养成了长城的思想,河界的思想,叫井水不犯河水,自扫自家门前雪。看到有人破坏社会财富的时候,觉得跟我没关系,直到自己受侵害的时候,才起来反抗。这种思想影响了我们。我们要保持中华民族优秀的元素,我们要学习中国象棋对团队有利的元素我们要把它吸取过来。中国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所以中国的企业要想走出去,我们真的可以用这个规则在内部形成统一的认识,不管是在内部的团队建设上,还是在和老外打交道的时候,我们都会处在有利的地位。

  中国象棋里面没有女性,而国际象棋里面不单出现了女性,而且还有皇后有一个很重要的思维。在下国际象棋以后,我们整个高管团队没有一个女性,所以我们就请来了企业副总裁,我们华旗的变化非常大,这跟女性的领导者是有很大的贡献的。我们把掌声送给对中国团队做出贡献的女性干部们,我们对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2009年即将要到来,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们有一句话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949年中国成立了,1979年中国自强了,再加上30年就是2009年,只剩两年了。2008年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我们看一下88年汉城奥运会给韩国人民带来什么?使韩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了。可能刚开始是假戏但是最后真做了。韩国人支持韩国人。所以从88年之前,汉城几乎全是美国车、日本车,但是从1988年开始韩国人决定支持自己的民族品牌,从1988年开始全世界的消费者者也对韩国改变了看法,看到了韩国很积极、很团结,韩国人在为自己的队员、啦啦队非常的支持,所以1988年开始韩国的品牌走向全世界,1989年开始腾飞。中国也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2008年的奥运会为我们创造了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精神,同时有两万多个媒体来到中国,这现在两万多个媒体超过了中国历史到现在媒体来到中国的总数,没达到过两万个。这些媒体会报道中国。没来到中国的老外一提起中国就想起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等,都是一些历史上的艺术片,对中国的品牌极不信任。但是我相信2008年的奥运会,两万多个媒体来到中国以后,会改变他们对中国的看法。2008年之前我们要中国人支持我们中国人自己,相互团结起来,那么2008年后面的那一年,就是最重要的转折点的一年———2009年,希望我们在座的民族企业大家联手到全世界去打群架,大家联起手来到世界去和平发展!拜托大家!

  王永:

  8月8号的时候,支持了我们的品牌中国,后来支持玄奘之路,支持长征,现在又支持学习型中国。你为什么要支持我们,支持带给你什么力量?

  冯军:

  美国搞企业已经搞了200年了,韩国企业已经20年了,中国真正的国际化才真正开始,如果不学习、不向海外学习、不向优秀榜样学习,我们很容易吃亏。所以我们既要用WTO的规则去学习他们的经验,确保自己能够适应全球化的竞争环境,同时我们还要向我们自己的祖先,向中国文化的精髓,向自己的朋友、好的榜样学习好的经验,把中国的炮加入到WTO之中。这样加了炮的国际象棋对付没有炮国际象棋大家是有把握的!

  王永:

  再次感谢冯军精彩的演讲!刚才很多嘉宾都讲了瑞雪兆丰年,外面的天气很冷,但是我感觉到这种气氛非常热烈,这种精神和这种力量使我非常振奋,所以我建议大家再一次为自己学习的精神鼓掌!

  我作为主持人,我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各位嘉宾的演讲,为了不至于大家对嘉宾演讲主要内容忘记,我下面用两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孙晓华主席给我们做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产业大有可为,也就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事业大有可为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