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北制造”品牌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0: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沈阳报道

  尽管这个从9月4日开始、历时20天的宣传活动只给每个企业家不到10分钟的演讲时间,但在商务部组织的“品牌万里行,东北振兴行”的各种论坛上,东北的企业家仍然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的企业品牌。

  一个显著的事实是,在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三年之后,初步摆脱了发展困境的“东北制造”,悄然确立自己的名牌地位。

  借船出海

  “东北制造”中,最叫得响的、占比最大的莫过于重工制造;而重工制造中,装备制造久负盛名。

  大连机床和沈阳机床,是中国机床制造业的前两名。但在国际的机床市场上,因为不能生产高端机床,加之国内机床企业在价格上的恶性竞争,两家企业几乎沦为“机床民工”。

  为改变这种现状,国内机床企业借助强大的市场和制造优势,纷纷收购国外的老牌机床企业。从2002年开始,大连机床先后控股了美国英格索尔、德国兹默曼等3家外国机床企业,而沈阳机床则收购了德国的希斯机床。

  “控股兹默曼,让我们拥有了大型龙门式五面铣床加工中心技术。”大连机床的总设计师黄付中说,而通过并购英格索尔,大连机床不仅拥有该企业96项专有技术、9项专利技术,还拥有了这家公司的技术开发力量以及英格索尔的商誉、商标等无形资产。

  趁着重化工时代的暴利,许多“东北制造”正试图通过并购世界知名的老牌企业,来谋求世界知名的地位。然而,一片叫好声的背后,还是有不同的声音存在。

  “我们的机床产业和教育产业差不多,——都把打造世界一流寄托在了外国人的身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担忧,“这样做是否合适,值得探讨。”

  另一种榜样

  大连冰山集团对品牌的能力领略得似乎比其它东北国企要早。

  1992年,冰山集团成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当年产值1亿元。2005年,冰山集团销售额100亿元,共有46家企业,其中33家为合资企业。同时,企业的品牌也成功确立。

  “我们技术领先的企业,决不合资;我们做不了的,才合资。”冰山集团总经理穆传江说,冰山集团自始至终都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而不是整体与国外合资。

  另一个成功者来自吉林通化。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播出的刘大妈吃药的电视广告,让吉林通化东宝药业的镇脑宁胶囊当年的销售额一举突破了亿元,通化东宝也借此成为中国名牌。

  “不过,东宝从1995年开始,就不玩广告了。”在迅速成名的情况下,东宝的董事长李一奎悄然转型,开始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制。

  1998年,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研制成功,通化东宝也成为继美国礼来、丹麦诺和诺德之后的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人胰岛素的企业。

  如今,东宝手中有13种新药研制成功,这其中有5种新药已经获批投产。东宝在蛋白质药物上,真正实现了创新;东宝的品牌,也成为自主创新的典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