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北 点燃农村综合改革燎原之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生科 聂春林 湖北咸安、武汉报道

  记者到咸安之前,咸安已经接待了26个省市的考察团。在朝圣者眼里,咸安就是当年小岗村。

  咸安,是湖北省靠近武汉市的一个市辖区。起始于斯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已经从一
个地方到一个省再到全国,成燎原之势。

  “小岗村的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改变的是农村生产力;咸安的乡镇综合配套改革,改变的则是上层生产关系。”咸安区区委书记、武汉大学经济系博士宋亚平不无激情地对记者说。他是这场运动的策划人、铁腕推动者。

  咸安样本

  12月22日,记者来到咸安区下面的横沟桥镇。“湖北省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牌子仍然钉在镇政府的门口。横沟桥镇拥有咸安区最好的办公大楼,共有六层,底下三层主要是办公场所:一楼是党政综合办公室,二楼是社会事务办公室,三楼是经济发展办公室。

  其中每个办公室分设了三至四个办公室。以社会事务办公室为例,下面有社会事务办一室、二室、三室、四室,分别掌管计划生育、人事劳保、土地城管和民政优抚。镇政府人员的分工简单明了:镇政府共设9个党委委员,除了党委书记外,余下8人分掌三个办公室。

  在横沟桥镇,镇党委书记兼镇长,另设两名副书记,其中一名为常务副镇长,主抓经济工作。纪委书记、人大主席等职能则赋予另外一名副书记。

  在镇机关工作人员定编定岗上,横沟桥镇一共是34人。“除掉在外面打工的,实际在岗的也就二十几号人。”镇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与其他地区的乡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这里的

公务员大概是五六十人。”上海市马桥镇的一位人士说。

  横沟桥镇仍然延续着干部到沿海打工的传统。干部到外面打工是宋亚平在咸安政改时开创的一个传统。它至少有两个目的:一是咸安干部大量超编,干部在外面轮流打工,可以腾出一些岗位;二是到沿海城市打工,有助于咸安这样的中部地区干部观念转变。今年横沟桥镇有两个人在外面打工:一是镇党委委员李伟,一是党政办的一名负责档案接待的工作人员。

  作为咸安政改的试点镇,横沟桥镇改革完成得较早。据该镇介绍,2002年改革就在这里酝酿,2003年上半年改革镇里的“七站八所”,下半年改革镇政府。像横沟桥镇一样,改革在咸安的六个乡镇推开。

  湖北的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中,一个最主流的改革就是革掉“七站八所”的命,站所整体转制或撤销,工作人员置换身份退出干部编制,终止财政供养关系。现在横沟桥镇的七站八所,变成了三个服务中心,分别是农村服务中心、城乡建设服务中心和城乡文化服务中心。其中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人员主要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兼任,另两个服务中心分别留了两三个人。

  七站八所革掉之后,农村事务怎么办呢?

  “例如这次

禽流感,镇兽医站撤掉后,我们把注射疫苗的工作发包给社会,由社会上的兽医来做。兽医给每户家禽注射了多少疫苗,经过农民签字后,我们付费给兽医。”横沟桥镇介绍说,“对社会招标后,他们做了多少事,我们付多少钱,农民比以前更加满意。”做这些事的仍然是原来的人,只是他们跟政府的关系彻底发生了改变。

  虽然横沟桥镇是一个拥有3万多人的小镇,但一个镇只有二十几个人,事情能忙得过来吗?“能干事,一个人也能干五个人的活,不能干事,五个人也干不好一个人的活。”横沟桥镇一位有着26人工龄的资深老干部回答说。

  能否移植?

  据湖北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介绍,咸安的改革,已经在80%的县(市区)和70%的乡镇推开。

  “今年年底湖北省的改革大部分都能到位,只有少部分没有改完。”宋亚平对记者说。咸安政改适逢国务院在推行农村税费改革,改革者宋亚平引起了湖北省委高层的关注。

  2003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出台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试行)》的17号文,此文即是咸安政改的蓝本。该文件将湖北省所有乡镇分为三个类别,规定行政编制不能超过45名、40名、35名。

  2004年1月,宋亚平上调到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由咸安政改的推动者上升为湖北省全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设计者。咸安经验推广到了湖北全省。

  据宋亚平总结,湖北省的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分为三个层面的改革:第一层面,整个乡镇一级的机构设置统计归为“三办”;第二层面,改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由全乡镇差额海选;第三层面,把七站八所所有的芝麻官都去掉。为推动这项改革,湖北省财政出资12.6亿元,作为改革的支付成本。

  但即使在湖北,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还是遇到了很大困难。“目前的困难有三:一是人员分流成本较高,财政资金吃紧;二是人员分流后的出路难找;三是对于改革,国家缺乏统一政策,操作起来有难度。”湖北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官员透露。

  上述所及困难,宋亚平淡然处之,“人员分流、改革成本等,都是操作的问题。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国家职能部门。你把七站八所撤掉了,职能部门就缺乏对口单位了。”宋亚平说,这些七站八所,有5个属于国家农业部门。

  “湖北农村乡镇综合改革真正重要的意义,是把农村这一块稳定了,向农民伸手少了后,农民即使广种薄收也能解决吃饭的问题。”宋亚平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仅仅局限在经济和文化层面建是不行的,要在制度层面上建。”

  但是,记者质疑,用精简乡镇政府人数来减少农民的捐税压力,是在“节流”而不是“开源”,不一定适合沿海乡镇的做法,因为沿海有些乡镇经济体量大,现在的编制人数有些忙不过来。宋亚平没有否认记者的意见,“咸安的改革模式,更多地适合中部农村、西部农村的情况。按照我原先的设想,是取消乡政府,把它搞成县的派出机构。一个乡镇三四十人,离取消乡镇也就剩下一公里”。

  宋亚平告诉记者,他现在有更高层次更深层面的想法,但不能具体透露。记者注意到,这位48岁的改革人物,从当初的海南洋浦开发追随江上舟,再到湖北立下“咸安政改”的事业,几年之间,两鬓已染上暮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