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招商局集中火力深圳暗战和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35 《财经时报》

  □ 本报特约记者 常欣

  深圳别名鹏城,之所以叫鹏城,是因为它的形状如同一只展开双翼的大鹏。东边是李嘉诚和黄控股(0013,HK)的盐田港,西边则是香港招商局集团旗下专事港口航运业务的招商国际(0144,hk)盘踞的西部港区。当下,两家在深圳激战正酣,虽然他们刚刚在上海洋山港二期码头的权益战中各有所获,把酒言欢。

  招商局集中火力

  东边翅膀的羽毛正越来越丰满。11月8日,李嘉诚把70亿元的巨额投资大礼送给了深圳,深圳也回报一份大礼,便是深圳盐田港扩建工程65%的股权。当日,和黄旗下的和黄港口集团与深圳盐田港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出资110亿元人民币,建设盐田集装箱码头三期扩建项目,令西边邻居不免紧张。

  招商国际的控股母公司招商局集团以船起家,有着中国最早的船队,头上又顶着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的头衔,这都注定了招商局人对港口的特殊感情和历史骄傲感,如果输给和黄,从感情上过不去,更何况港口还是块肥肉。

  在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中国领先的公共港口营运商”的指示下,招商国际动作频频。近日,招商局国际发布公告称,以20.66亿港元向母公司收购位于深圳蛇口工业区多幅土地,用以扩展其港口业务。

  据坊间消息透露,此番购得的广大地皮将用来兴建10多个新的泊位,并用来发展与港口配套的物流园。目前招商国际在深圳盘踞的西部港区,主要由蛇口、赤湾、妈湾三大港区构成,海岸线长11000米,集装箱通过能力达1080万标箱,泊位总数22个,在建4个。

  紧接着,招商国际又作价2800万美元出售与港口业务关联不大的PPG涂料(香港)有限公司30%股权,并宣布该笔交易所获9200万港元收益,用于投资港口及相关业务。

  出售一个利润过亿公司的股权以投港口,可见招商国际对港口业务情有独钟。官方统计显示,今年中国港口吞吐量达到近50亿吨,同比增幅19.9%,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7500万标准箱,同比增幅21.3%,两项指标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从此由港口大国变成港口强国。“蓝色经济”之风盛行。

  今年7月,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0年中国沿海港口发展规划后不久,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随即表现出对港口投资的踌躇满志。

  根据发改委的沿海港口发展计划,未来5年,国家将投资4000亿元,重点支持

长三角、珠三角及渤海湾三大区域的沿海港口建设。

  8月13日,招商国际正式宣布投资45亿建设青岛前湾国际物流园项目获批,在此前,它已经顺利取得了蛇口港100%的股权;实现投资24亿元参与宁波大榭岛集装箱码头、投资21亿元参与天津码头、增购漳州招商局码头股权持股已达60%。去年年底在上海港重组过程中,招商国际通过买下新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成为上海港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曲线进入上海洋山深水港。这些投资收购被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称为100亿元布网计划。

  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深圳港。拥有泛珠三角9省作为腹地的深圳港今年前11个月集装箱吞吐量达1478.09万标准箱,同比增幅达19.21%,继续稳坐全球港口第四把交椅。

  李嘉诚加磅

  比起前三年连续递增30%的速度,深圳港今年的成长似乎有些慢,不过专业人士仍然看好它的前途,理由是未来地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占比会增大,进出口额也会相应增大,深圳港仍大有可为。而主管港口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表态:“未来5年,深圳将继续加大港口建设力度,计划投资290多亿元,建设各类泊位44个,届时年货物吞吐量可增8500万吨,可新增910万标准集装箱的吞吐量。”

  这一切让隔海相望的香港有些坐不住了,高出深圳港两倍的收费标准让货物不断流向深圳港。当了多年世界港口的老大,香港今年的表现也实在令人不满:葵青国际货柜码头及其它港口设施今年前三季的总吞吐量约有1672.6万个标箱,较去年同期仅升2.1%。力图亡羊补牢的香港日前开始有降价举动,不过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仍然不客气地指出,深圳港吞吐量将在2010年抢去香港的第一席位。

  这一点,李嘉诚当然会看在眼里,并早就开始了行动。他的和黄一方面收缩在香港的业务,一方面不断在内地布兵。

  今年6月,和黄以9.25亿美元(约74.9亿人民币)的价格,向新加坡港务集团的控股公司Port Capital Ltd出售了旗下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20%的股权,以及和黄与中远太平洋集团合资的中远-国际货柜码头Cosco-HIT10%的股权。

  此后和黄虽然口头仍表示继续看好香港的港口发展,但实际上已经将中心转移至内地,半年内在珠三角连下三城:第一城珠海。和黄与珠海港口集团共同投资19亿元的两个5万吨级高栏港集装箱码头开工建设并将于2007年投产。第二城惠州。得到惠州港的原大股东惠州港务集团的10078万股的股权转让,从而持有惠州港33.59%的股权,与惠州港务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第三城就是深圳。和黄近日掷下70亿港元大单开发盐田港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这次的扩建工程总面积136公顷,岸线长3297米,将建设6个集装箱专用泊位,首个泊位可于200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而全部工程预计2010年竣工。

  1993年就染指盐田港并一举获得控股股东地位的和黄,在12年间一口气建设并经营了盐田港集装箱码头一期、二期、三期工程,而新签下的扩建工程完工后,集装箱码头将拥有集装箱深水泊位15个,年吞吐能力可达1200万标箱。

  治本之策

  在和黄的高调攻势下,招商国际做的不仅仅是卖涂料和买地皮,它还一直在默默地做着一件更“治本”的事情,那就是争取铜鼓航道工程开工。

  “总体上说,招商国际的

竞争力目前来讲还是逊于盐田港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招商国际所辖的西部港区的水道必经香港水域,香港水域收费高,自然条件也不是很好,不仅限制了西部港区的发展,还给招商局造成了成本中不小的一块负担。”一位接近招商国际的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一位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介绍,招商国际盘踞的深圳西部港区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东岸、矾石水道与暗士顿水道交汇处。长期以来,进出深圳西部港口的海轮须经香港马湾水道,由于马湾水道狭窄,水流较急,近岸有明礁、暗礁、旋涡,航道经咸汤门时需90°急转弯,船舶操纵困难。香港特区政府为了保证通航安全,采用了强制引水限时通航及大型船舶不准夜航等一系列管制措施,使得航道通过能力极为有限,远不能满足深圳西部港区发展需要。而香港方面的收费也加重了西部港区的成本负担。

  而早在“九五”期间就立项的铜鼓航道工程,曾因环保等问题遭到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反对,因此迟迟未能开工。不过坊间消息称,招商国际有望守得云开见月明了,铜鼓航道工程经各方努力,目前已经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政府主导的平衡术

  由于港口建设耗资巨大,国家无力承担,中国港口业一直呈现加速向外资开放的态势,而嗅觉灵敏的外资洞悉这一意图,开始了日趋激烈的竞争与角逐。而每一个待建、扩建的项目,就是它们的战场。

  不过,外资也是把“双刃剑”,外资一旦成为某港控股股东,为了争取邻港分流的货源,可能会在邻港投资;同时,地区港口群落的垄断会造成服务价格的提高,使一些班轮公司或货主望而却步。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在资本金充足的条件下,更热衷于让各方形成抗衡态势,以期更有利于竞争。

  在珠三角港口群,和黄虽是最早进驻的外资,但深圳仍将另一重要港口——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的大铲湾给了香港九龙仓,而被视与位于西部港区招商局国际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规划中的深圳大铲湾港区集装箱码头共有20个,分4期建设,预计2007年底建成营业。所有20个泊位建成后,预计将可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700万标箱,最终设计能力将达1000万标箱,接近深圳港现有的吞吐能力。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