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谢国忠:中国医疗与教育系统利用垄断随意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9: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国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日前向上修正了去年以产出为标准的GDP统计数值,升幅为16.8%,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2.3万亿元人民币,增加的主要是服务业,占增加总值的93%。

  对于一个正在经历快速的结构调整的庞大经济体,得到一个精确的数据是很困难的事
情。比如中国,我们部分使用了官方数据,同时部分使用了我们从微观层面上自己的观测。我们认为,对于中国今年的经济规模来说,2.2万亿美元是一个合理的估计。

  其中,2005年的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将会占到GDP总量的47%,消费将占到47.5%,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占到5.5%。这会将今年中国的人均GDP推高到1675美元。我们预测,今年占GDP47%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会达到8万亿元,而且是在剥离了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的双重计算部分之后的比例,否则将会更高,中国对GDP数据的修正并不能改变中国过度投资的事实。

  对于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我们愿意认为政府部门对目前的总量有一个不错的想法,因为它几乎批准了绝大部分大型投资项目。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修正的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的确比修正以前低了一些,但是仍然处于过高的水平。这次修正的一个好结果就是我们对所估计的47%这一数字更加有信心了,这与我们此前所认为的固定资产投资严重过剩的观点完全一致。

  进一步讲,固定资产投资过剩是一个微观问题。因为除了产能过剩和回报率过低,我们不可能得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过剩的结论,但是现在的宏观数据已经支持我们的微观观测。“宏观数据的改变将会改变微观层面上的事实”的看法是幼稚的。

  我们认为,除非甘冒在金融系统中创造大量呆坏账的风险,否则,目前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FAI)占GDP的比重高于35%是不可持续的。47%和35%之间相差2500亿美元,相当于20250亿元人民币。这表明中国需要将更多的需求从投资转向消费。

  目前,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尽快将政府拥有的资产产权真正地赋予民众。我们估计,政府部门现在实际控制着相当于GDP100%的资产,包括国有企业、土地和矿产资源。将这些资产

证券化,增加的消费量相当于GDP的5%或者说是1000亿美元,通过这种途径,将解决一半的
中国经济
结构失衡问题。

  同时,我们认为,中国也需要革除医疗和教育系统的随意定价行为。这两个行业基本上都处于国有垄断之下,并且利用他们的垄断地位随意定价。毫无疑问,医疗和教育成本已经成为了抑制消费的主要因素。在这两个市场中引入私有产权和竞争将会进一步提高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也就解决了中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的另一半。

    陈程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