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在信仰和怀疑之间摇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4:49 《财经时报》

  北塔

  去年10月,我在纽约时,就听说外百老汇的曼哈顿戏剧总会将上演一部叫《怀疑》的新戏;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戏的背景是当时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沸沸扬扬的神甫娈童案,写得非常深刻;我在出国前后都关注过此案,所以很想看看它在剧中的表现。

  但这部戏要到11月才公演,而我10月就回国了,所以没能看成。回国后,我从媒体上了解到,这部戏一上演,就博得如潮好评,荣获了包括普利策奖和托尼最佳戏剧奖等大奖。我为自己没能赶上这部戏的档期而感到遗憾。

  没料想,一年之后,我就听说,国家话剧院已经引进这部戏,我跑去一看,果然不凡。

  女主角阿洛西斯修女身为教会学校校长,被塑造成了一个呆板、固执、保守、刚愎自用、过分自信又过分怀疑他人的负面形象。

  她丈夫死于“

二战”,她始终穿着一袭黑色法袍,脸上肌肉总是僵硬的,性格冷漠甚至变态,经常以信仰的名义乱怀疑,捕风捉影,罗织罪名,无端地怀疑并斥责弗林神甫,说他诱骗学生——黑人小男孩唐纳。

  阿洛西斯修女要求年轻的詹姆斯修女禁止学生们使用圆珠笔,她还叮嘱詹姆斯小姐不要对学生们表现出温情,必须严厉。

  这是一个变化不测、信仰滑坡的时代,人和人之间很难有信任,于是出现了不少怀疑专业户,最后弄得自己很累,别人也很烦。

  阿洛西斯修女确实有坚定的信仰,但是她却误用或者说滥用了信仰,使信仰成了怀疑的沃土,使怀疑成了一种心理疾病。

  詹姆斯修女本来是个活泼而天真的姑娘,但是,阿洛西斯指使她去当奸细,暗中跟踪并调查弗林神甫的所谓不轨行为。

  她通过调查发现弗林神甫根本不像阿洛西斯所描述的那么坏,相反,他很有知识、美德和活力,很受学生欢迎和爱戴,以至于她自己也对他仰慕起来。这时,阿洛西斯对她进行威逼利诱,要她与弗林神甫划清界限,与自己站在一起。

  男主角弗林神甫则与阿洛西斯针锋相对,最后赢得了胜利,阿洛西斯被撤消了校长职务,弗林则被晋升为教区神甫。

  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顺理成章,但现代文艺作品对是非的处理一般都不会这么简单。

  事实上,剧作者约翰·尚利想要表达的是一个更复杂的概念。他试图肯定“怀疑”的用意,他说“怀疑”是“古老的明智”,“比信念需要更多的勇气、更强的力量”。

  作为怀疑的主体,阿洛西斯在刚愎的同时显得刚毅,在顽固的同时显得顽强。这愈发凸显了信仰和怀疑之间的悖论。肯尼迪艺术中心总监迈克·凯瑟说:“它表现了两难的困境”。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