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滨海新起点 以体制再造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都半年了,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滨海新区管委会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这是2005年12月22日,距离滨海新区正式向中央申请成为国内第二个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已有半年时间。

  6月下旬,在上海浦东新区被中央批准综合改革配套试点工作几天后,天津滨海新区递上了自己的申请。

  “跟深圳、浦东不一样”

  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曾感叹道:“在滨海新区,只有在开发区这33平方公里享受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如果说这个项目只跟开发区隔了一条马路,坐落在塘沽区,那么它的税收就没有优惠。”天津开发区实行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到了塘沽区就是33%或者24%。

  天津市和新区一直试图争取“更多的政策宽度和深度,将开发区和保税区内可以实行比较优惠的政策扩展到整个新区(2270平方公里)”。

  “对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对天津曾有过私下答复,今后国家不再可能像支持浦东、深圳一样,对一个地区单独实行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 滨海新区管委会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邢春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

  不只是税收,在土地政策上,滨海新区的尝试也遭遇过挫折。滨海新区农用土地由于土壤大量盐渍化,效益差,加之长期污水灌溉,造成农作物中有害物质增加。另一方面,土地资源又面临着国家审批政策从紧,征地拆迁困难等现实问题。

  鉴于此,曾有在津全国政协委员上书国务院,建议对天津滨海新区内的农用土地重新进行测定评估,批准变更为建设用地,授权天津市政府组织实施。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滨海新区欲申请成为

国土资源部的改革试点,成立隶属于新区自己的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但这些说法,最终仍只停留在“说法”阶段。

  “现在的情况和过去搞特区、开放城市、浦东开发不一样,滨海新区对各种政策和投入的期望不能太高。”10月20日,中央财经办宏观局局长韩文秀应邀来滨海新区对政策进行解读时说。

  也有专家认为,这一举动表明中央正在对新区、特区的内涵进行重新定位,以体制再造为核心的“改革”,可能取代此前以中央资源倾斜为核心的“开放”。

  皮黔生也表示: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将和深圳、浦东的地位同等重要,但滨海新区的发展模式和深圳、浦东“将不会一样”。

  “滨海新区向前要怎样发展,靠体制、机制创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滨海新区时的话指明了方向。

  金融先行先试

  在递交“综合改革配套试点”的申请之后,滨海新区政府对此事几乎是保持了集体沉默。而据记者了解,在对媒体保持沉默的同时,一些颇具“先行先试”的举措已在滨海新区悄悄推进。

  单就金融业而言,天津已有多项尝试。

  渤海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试点范例,将于明年2月18日正式开业,这是自1996年以来国家批准建立的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商业银行,还吸收了自然人和民营企业入股。

  此外,为加大天津滨海新区对环渤海地区的辐射能力而设的“渤海产业发展基金”,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将首开中国发行产业基金的先河。由于国内缺少产业发展基金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一只开放式产业基金,滨海产业发展基金很明显具有“试点和先导作用”。

  目前,该基金的规模设计为200亿元,这一基金今后还将在外省市发行。皮黔生称,“只要符合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实行工业化、规模化生产,能推动自主

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项目,都在扶持和培育之列。”

  加上此前已经亮相的渤海保险、渤海

证券,四家均以“渤海”命名的金融公司落户滨海新区。而在11月29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有着金融市长美誉的戴相龙透露,发展离岸金融将是下一个步骤,“我不敢说当北方的金融中心,但天津将尽力打造出与北方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管理机制待完善

  不久前,曾有学术机构进行了一次名为“天津及环渤海地区竞争力”的综合调查,结果显示:就经营环境而言,环渤海地区行政干预的力量比较强,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相对较弱。由于各行政区域利益主体地方意识较强,条块分割严重,导致地区间经济协调成本高,市场化程度低,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动也不够畅通。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滨海新区内部。

  与深圳和浦东不同,滨海新区包括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三个功能区和塘沽、汉沽、大港三个行政区以及海河下游工业区。每个行政区都有一整套行政管理系统,这种相互平级、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使得新区在对外竞争中,首先就会被自己消耗一部分资源;而天津市委、市政府派出的滨海新区管委会只有31人,要负责全新区所有重大事务的协调和管理,但却不拥有任何行政职能。

  “在协调利益分配、规划落实、重点项目设置等方面,的确有一定的困难。” 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私下承认。“这个模式很难适应今后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也这么说。建立统一的行政管理模式,成为一种主流的呼声。

  针对滨海新区目前体制上的软肋,为理顺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新近制订的《滨海新区发展战略报告》共提出了4个方案。据参与起草报告的专家透露,其中,“统一规划、统一土地管理、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财政管理”的“大区”方案因“改革阻力较小”而最为各方看好。

  但该专家仍表示,“要实施这个方案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努力和协调,毕竟有很多利益掺杂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