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会诊中国金融生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我们一直在试图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国不同地区之间金融行业的健康程度存在这么大的差别?”11月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首届中国金融论坛上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周小川的疑问正是国内金融界热烈讨论的“金融生态”问题。首届中国金融论坛的主题就定位于此,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关于金融生态的研讨会。

  金融生态是个新概念,也是金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金融生态到底是什么?按我的理解,金融生态就是金融发展的环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说。

  “为什么中国提这个事,我们看是因为中国金融风险现在非常之大,很受人们关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金融生态概念的提出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而且极有实践性的问题。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因,社科院金融所成立了“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课题组。

  在课题组的研究中,金融生态是作为一个多元方程来进行分析的。李扬认为,构成金融生态环境的要素按照重要性排序:第一位是法制;第二位是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高,金融生态环境就好一些。发展好的地方犯不上做破坏生态,甚至违法违规的事情;第三,金融部门的独立性;第四,企业的诚信,企业的状况决定了金融生态的状况;第五,地方金融发展,就是看看金融机构愿意不愿意在这个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第六,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审批的程序,办事的效率;第七,社会诚信;第八,中介服务;第九,社会保障,研究显示,社会保障比较好的地方,金融生态也比较好。课题组主要就是用这九项指标来研究一个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

  要想求解出这个新提出的多元方程,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各种数据都表明了我国地区间的金融生态明显差异,但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周小川显得颇为困惑。他认为,有些原因似乎很合理,但未必经得起实证的检验。

  一个地区的金融生态是否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周小川说,有一种观点认为金融生态可能与一个地区是穷是富有关系,穷的地方资产质量以及各个方面的指标都不好,富的地方就好。一些学者的意见和经验分析等似乎印证了这个问题。

  但一些实证研究对求解金融生态难题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农信社改革中,央行发现,西北等落后地区的有些农信社搞得非常好,比发达地区农信社的资产状况要好很多,经营管理也比较规范,没有负的净资产。这种状况的出现无疑给金融生态研究的实证分析带来了麻烦。

  11月5日,社科院金融所将正式对外发布金融生态报告,届时或许对中国金融金融生态研究有些初步结论。“这个报告周小川行长还在改,印刷厂都快等不及了。”11月3日下午,李扬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