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邮政改革定调:三分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上月末行色匆匆,在10月27日视察完中邮物流公司之后,当日便赶赴湖南、广东,展开为期3天的基层调研。

  刘安东与基层职工亲切交流之余,了解邮政改革进展自是题中之义。最新一期的《中
国邮政报》很快在头版刊登了刘的指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稳妥”二字,正是此番邮政改革的关键词。

  国家邮政局的定位

  据权威人士透露,新的国家邮政局仍是副部级单位,由信息产业部负责管理。在地方上,将设立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为当地邮政监管机构,受国家邮政局垂直领导。

  已有媒体报道,“国家邮政局”将是纯粹的行政监管机构,其企业职能将被剥离。

  就像很多行业监管机构一样,预计国家邮政局届时的主要职能将是“研究邮政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起草行业法律、法规;依法监管市场;研究邮政业务价格;推行邮政普遍服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等等”。

  据了解,国家和省级邮政局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将按程序另行报批,这部分行政开支将由财政部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核定,列入邮政部门的预算。

  政企分开之后,邮政浓郁的计划经济色彩宣告褪去。然而可靠消息表明,“快递等邮政业务,还会实行市场准入制度”。这无疑会继续引发争议。

  中国从1980年开始引入国际快递业务并逐步对外开放,快递业务从其诞生起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经国务院授权、商务部对包括国际快递业务在内的国际货代业实行行业管理至今。

  实际上,邮政部门经营国际快递业务(EMS)的中国速递服务公司也是1986年经原外经贸部批准成立经营的。世界主要的国际快递跨国公司经批准,均于20世纪80年代先后以成立中外合资企业的方式进入中国快递市场。

  到2002年,商务部顺应《行政许可法》的规则,将快递业务由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制,进一步开放了这一市场。如今邮政改革却又要对之实行市场准入制度。

  据记者了解,本次邮政改革方案没有征求快递行业协会的意见,商务部也并不在制订方案的机构之列。

  在更早的改革方案中,记者曾获悉,有关机构曾建议未来行使行政职能的“国家邮政局”内部应有商务部参与,但是目前看来,新挂牌的“国家邮政局”仍由原邮政系统分流出的人员担纲。

  中国邮政集团的组建细节

  政企分开之后,现国家邮政局的企业职能将交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但可靠消息表明,邮政集团暂时不归国资委监管,而是“财务关系将在财政部单列,暂时由财政部作为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其主要业务包括: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等出版物的发行、邮票发行、邮政汇兑和储蓄、邮政物流和电子邮件等新兴业务。

  邮政集团将加强农村和边远地区服务,经批准可在农村开展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物资配送,也可经营电信增值业务。

  很自然,各省(区、市)邮政局的企业职能将被分离,组建为中国邮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这也意味着非邮政资本将有望与邮政集团携手。

  从目前邮政改革的趋势来看,物流、速递甚至电子商务等业务都将成立专业公司实行专业化经营。

  作为邮政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除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外,市场化的业务可由邮政集团“按市场机制自主定价”。

  而邮政集团仍将拥有信件寄递业务的专营权。对这种专营的“普遍服务”,其范围和标准将由新版《邮政法》来确定。

  据了解,在改革期间,邮政“普遍服务”的亏损仍将享受国家财政补贴。至于党报党刊、义务兵通信等邮政“特殊业务”,这部分亏损也由国家财政部统筹解决。

  据权威人士介绍,从2005年8月起到2010年8月,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亏损,有一部分将依赖

邮政储蓄在中央银行的转存款收益来弥补,至于剩余亏损以及2010年8月1日以后的亏损,财政部都将酌情补贴。据说还有“确保支持力度不减”的说法。

  根据国家邮政局2004年年报,邮政收入来源越来越依赖邮政储蓄和EMS业务。所以未来的中国邮政集团在市场上表现如何,最关键的还是看其EMS业务。

  对邮政有利的是,邮政专营权仍然牢牢地握在未来的中国邮政集团手中。只是这一部分业务,能够为邮政带来多少利润依然不明朗。

  因为邮政专营的范围至今尚未敲定。100克,350克,还是500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邮政每年的利润,几乎都与划定专营范围的几个简单数字直接相关。

  邮政普遍服务基金也被写入了邮政改革方案。而此前,跨国快递公司认为,邮政企业已经享受了财政和税收优惠便不应再收取普遍服务基金,此基金被认为是对非邮快递公司“双重征税”。

  不过据本报了解,如何征收、使用该基金尚需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

  曾经沸沸扬扬的“邮政上市”一说,似乎也被考虑,相关人士表示“国家肯定支持邮政集团的优良资产在国内甚至海外上市”。

  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的未来

  邮政储蓄目前已明确将逐渐剥离,这部分利益将逐渐告别邮政。

  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12285亿元,储蓄市场占有率达9.25%,储蓄规模仅次于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

  这次邮政改革中,关于邮政储蓄的改革思路是:邮政储蓄实行市场化经营管理,尽快成立中国邮政集团控股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政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将划给这家传说中的“第五大商业银行”。

  邮政储蓄银行将由中国人民银行调控,

银监会负责监管,财政部进行财务监管和国有资产管理。

  改革的关键之一,是改变邮政储蓄转存中央银行获取巨额利息的模式。此项业务为邮政带来最多的收入和利润,却被知名邮政专家顾联瑜评价为:“实际是国家对邮政部门给予高额补贴。”

  然而,改革仍将“稳妥”缓进。按照权威人士的说法:“不会一下子把所有转存款都从央行退出,而是从2005年8月开始分5年逐步转出。”

  比较可行的方案是第一年转出10%,第二年15%,第三年20%,第四年25%,第五年30%。未转出部分,仍按4.131%的转存利息计算。若存贷款利息或宏观金融政策调整,那么这一转出方案也会微调。

  在邮政储蓄转出央行之后,其资金将有很大的运作空间。比如“可以去购买信用等级比较高的企业债券,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券等等,也可以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券买卖等。”

  另外,银监会早已对邮政储蓄银行未来业务有所考虑。比如邮政储蓄银行可逐步开展个人质押贷款、同业拆借、票据、外汇存款、基金投资等。

  邮政储蓄银行终将成为国有商业银行,它也可以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甚至合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