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珠海:阳光作业规范产权流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8:34 南方日报

  创新模式

  核心提示

  珠海市建立了三个平台,规范并促进产权流转: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国有产权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和市场化运作;职工安置平台,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有序;关
停企业托管平台,依法有序解决关停企业遗留问题。成功地实现了利用市场机制、法律机制和政策机制推动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的目标。

  珠海市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是珠海市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抓住产权流转这个环节,着力营造阳光作业、规范操作的产权流转通道,成功地利用市场机制、法律机制和政策机制推动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明确企业国资产权主体

  体制创新是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的根本和前提。1999年6月,珠海市大胆尝试成立“一委两局”,作为市政府专责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的“特设机构”,代表市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初步建立了出资人制度。同时,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监管—资产营运机构运营—企业经营的“三层架构”,分级分类管理,明确理顺了国有企业的产权关系,确立了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和法人资格,使国有企业产权流转具有确定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

  建立国资产权流转三平台

  珠海市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质是产权在不同产权主体之间的流动,关键是建立起产权流转的市场化、法制化流转机制,重点是抓好职工安置、资产债务处理、法人资格退出等环节。为此,珠海市构筑了三个平台,为国有企业产权流转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依托。

  ——建立产权交易平台,以实现国有产权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和市场化运作。珠海市规定,所有市属国有和集体资产和产权的交易必须进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挂牌交易。特别是在产权交易中实行了公开竞价的竞争机制,实现国有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采用公开竞价的交易方式,使转让的国有资产平均增值约30%,最高增值达220倍。据统计,1999年到2004年底,共计完成产权交易项目鉴证599个,成交人民币18亿多元,涉及资产94多亿元,资产增值3亿元。

  ——建立职工安置平台,以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有序。珠海市把职工安置工作作为实现国有企业产权顺利流转的重要基础,一是市国经局与劳动社保、街道、工商等部门联合设立职工安置服务中心,具体设计、操作改制企业职工经济补偿、补充

养老金、社保基金等工作,为参股改制职工和自主创业职工提供有效的扶持和服务。二是市国经局和资产运营机构以及授权经营主体分别建立了8个产权收益专户,通过以市场化的方式妥善处置改制企业资产,把企业产权转让收入、处理企业资产收入以及企业历史遗留土地权益纳入专户管理,用于支付职工的经济补偿金、拖欠工资、欠缴社保规费等费用,保证了职工妥善安置。三是建立就业、失业救济、最低生活、基本医疗四个保障体系,切实解决职工困难。四是建立从政府到企业的职工信访处理网络,及时解决和处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建立关停企业托管平台,依法有序解决关停企业遗留问题。在国企改革中,虽然大部分关停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基本解决,但遗留的资产处置、债务处理、法律诉讼应对、部分职工住房补助、职工集资等问题,必须明确专责机构妥善管理和处理。2001年,珠海市出台《珠海市市属企业托管试行办法》,设立了珠海市联晟资产托管有限公司,将540多户关停企业全部托管到该公司。托管公司与关停企业的产权主体签订托管协议,明确托管责权利关系,具体承担关停企业资产债务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企业法人资格退出市场等事宜。

  六项措施理顺产权流转机制

  不断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产权流转的平台,是珠海落实产权流转机制的第一大措施。珠海市的产权交易市场2003年被广东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三个区域性产权中心之一。

  该市第二项措施是建立产权价格的市场发现机制。实践证明,该措施确保国有资本从劣势领域的有序退出和国有资本在交易中保值增值。例如珠海市二城

物业管理公司作为净资产仅95万元的小企业,经过18轮竞价,最终以448万元成交,增值率达371%。

  另外,信息披露、规范操作程序、“阳光作业”和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四项措施,均旨在确保产权交易行为的规范有序。

  [小档案]

  到2004年底,珠海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由1999年的78%下降到61%;净资产收益率从1999年的-2.9%上升到7.56%,部分优势企业超过25%;资产保值增值率从1999年的不到80%上升到107.45%,部分优势企业超过150%。

  经过结构调整和战略改组,到2004年底,市属国有资本基本实现向优势领域集中,其中工业占35%,基础性和公益性领域占26%,交通物流占12%,

房地产占11%,旅游会展占8%,其它占8%。

  [未来规划]

  珠海市提出以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改革为突破口,继续完善和发挥现有的产权流转机制的优势,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和战略招募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转变经营机制、提高竞争能力。充分促进和发展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优势资源向股份公司和上市公司集中。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实习生 韦小敏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